家,變大變小   4-28-2009


今天蘇珊娜來家裡打掃房子。一個月 之間,我才驚覺:「怎麼會長出這麼多雜物?」


平常一點一點堆,堆多了,就裝袋,袋子裝滿就裝箱,箱子裝滿了-----只好丟掉。


說重要,也沒啥重要或是值錢物,怎會一直留著?說留作紀念,好像也沒這麼懷舊。


如果有一天,只能帶走兩箱東西,我會帶走什麼呢?



這是我們的第一個家,很多觀點都來自我懷孕時的築巢心態,去建構一個家的夢想。


小敬還小時,和我們同房而眠。我們將車庫整理成一個遊戲間讓小敬玩,那些色彩鮮豔的玩具通通關在車庫,省得每天收玩具的煩惱。


我們還挪出兩個房間收租金,賺得一個好室友珍妮佛,讓我多一個姊妹淘。珍妮佛喜歡小敬,常常自願在家帶著小敬做蛋糕,讓我和老公去泡SPA。


多一個小融時,本以為生兩個男孩,玩具、衣服和嬰兒用品都是一起傳承的,省不了不少錢,倒是空間無限擴大。


在媽媽的荷爾蒙作用下,很多東西都有紀念性,很多都西都有感情,便捨不得丟了。


收藏收藏,收收藏藏,家無形中開始變小了。



我家小敬超有「拾荒」的天分,所有大家不要的垃圾,他都視為珍寶。所以學校的垃圾,同學的垃圾,我丟掉的垃圾,公園撿來的垃圾......,又一一「回收」到他的抽屜裡,和房間各個角落。


我不得不狠下心,趁他上學時,神鬼不知的丟掉一些。


小敬當然知道我丟掉了一些寶貝,也沒表示什麼,他繼續製造更多「收藏品」。


恐怖的是----小融也學會了。這兩兄弟應該一起去做回收業,為環保盡一份心力。



我養成一個好習慣----捨得丟,每年換季就收拾,去蕪存菁,汰舊換新。


很多嬰兒用品和大件玩具就這般送人送光了,心中舒坦。


小融穿不下的衣服就送人,或是請蘇珊娜幫我轉贈給教會,只要有人用得上就不算浪費。


可是玩具,小孩是有記憶、有感情的。明明過了年紀的玩具,偶爾想起來時,小孩還是想玩一玩,摸一摸,回味一下。


舊的不去,新的又再來。每年生日或是聖誕節的禮物,動輒十餘個,嚇人!我都不敢打開,怕家裡堆不下,不如轉贈更需要的人。


至於書,近來我也不敢太放肆買書,看過書便和朋友交換看,看過書就捐圖書館。一家四口的書越積越多,得買個書架來安置,書架來了,又買更多書來填充,沒一陣子,書架又爆滿了。煩哪!




我動腦子動到車庫的天花板上,想盡辦法讓家裡「長」出一些空間。


光是四個旅行箱,加上冬夏幾床棉被,加上冬夏換季衣服,小孩玩具、成長紀念品、重要文件......,即使我再怎麼有效率收納,家,就是這麼大!


每當我找不到東西時,樓上樓下每個房間都翻遍了,就是找不到,我不免在心中暗罵:「就這麼大一個家,怎麼會找不到?」


每當想在家中開派對時,只能請個幾家人,彷彿就要把這個家撐破了,小孩的玩樂空間逐漸擴散,把一群大人擠成越縮越小,不免大嘆:「我們家似乎有點小。」


每天養成物歸原處的習慣,順手收拾妥當,看看貸款帳單,一家人在同一屋頂下聲息相聞,親密相處,又覺得這個家大小剛剛好。



對小孩來說,他們不覺得家裡大小有多重要。運用他們的想像力,家是隨時可以變大變小的遊戲場。


昨天,小敬把家裡搞得像是一場大地震,那堆堆疊疊的複雜椅子和椅墊,都成了他的雲霄飛車實驗場。


今天一到家,書包丟在車庫,和小融建構了一組超大型火車鐵軌,趴在地上玩得一身髒。


洗個澡,像是海盜在歷險,蛙鏡、潛水、大船、潛水船都來報到,和小融還有對話和劇情在上演。


然後睡覺前,那二十餘個大大小小的絨毛玩具,又像是在開動物派對般,在他的床上活躍起來了。


苦了我,每天都像凶婆娘,大叫:「玩完請恢復原狀!」



回到台灣,很不習慣沒有收藏的空間,車庫無法當倉儲空間,所有東西大剌剌擺著,彷彿怎麼收都收不整齊的一個家。


我終於得到教訓了:


一、非到必要,絕不多買新貨。


二、能收則收,最好收到看不到。


三、兩年都沒用到的舊物,就勇敢的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