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旦之抽籤篇   5-9-2009

 

 

復旦中學的升學率之所以高,絕不是臨時抱佛腳,只拼第三年而已;平常的努力很重要。

 

平常要如何努力呢?多玩抽抽樂,整死學生。

 

我如果沒記錯的話,每個月週一的第三課週會,有國文和英文課文的抽背比賽,週三的朝會有即席演講,週五有公民與道德抽背條規,每學期還有演講比賽和英語演講比賽等巧立名目的花樣。

 

*

我們初88班是一個文靜的班導,帶著一班很活潑的女學生:隔壁89班是一個很活潑的導師,帶著一班很文靜的女學生。我們班從初一到初三,幾乎都是國、英、數三科競試的狀元班,也幾乎是各種演講比賽的常勝軍,這讓我們班導桂小姐很有面子。

 

我們這一班女生之所以這麼厲害,是因為我們班出了兩個奇才:崔媽和陶德。

 

陶德長得眉清目秀,說起話來口齒清晰,小學時就是演講高手,只要把她拱出去比賽,其他同學就可以在後方安歇了。

 

崔媽長得少年老成,但是雄辯滔滔,機智博學,連老師都辯不過她。

 

初三時,某一次要考地理,考不好的話地理老師是會打人的,大家都急得沒時間唸書。便推派陶德和崔媽在公民課時,不斷問老師問題,打亂老師上課,好讓其他同學私下念地理。

 

還有一次早上七點半,何老師帶著簽筒上仙舟館四樓抽籤,被抽中的人要在二十分鐘內準備好草稿,在升旗典禮時對著全校師生即席演講,如果不是非常有演講根底的人,真的恨不得當場撞升旗台自殺算了。

 

當天,我們班正好抽中崔媽的學號,全班歡聲雷動,鼓譟叫好,終於抽到一個好的「替死鬼」!

 

我們的拍桌子聲驚動樓下的校長大人,校長還特地上樓教訓我們說:「女孩子要有氣質」之類的話,我們雖低頭做懺悔狀,其實內心激動得想尖叫。

 

崔媽,後來讀法律系,就是「崔媽媽基金會」的創辦人。

 

*

我們班最害怕的比賽對手是86班的陳小柏,他們班似乎只有一個人才,所以不管是國文或是英文的演講比賽或是背課文,幾乎都是派這傢伙出場。

 

陳小柏的爸爸是中央大學的知名教授,他幼稚園後才從國外搬回台灣,音色渾厚,說起中文字正腔圓,說起英文發音標準,從國小開始就是公開場合的演講高手。

 

初中時小柏真是出盡鋒頭,台風穩健,比賽常常得獎,讓我們班的女生既崇拜又嫉妒。

 

高中之後,小柏仍是班上的演講代表,也是合唱團的主力,當時復旦合唱團常得全省高中組的合唱冠軍。

 

初中時,我在台下遠遠看著他,和他沒有任何交集,融爸和他倒是哥倆好。

 

沒想到高中時,我和小柏成為死黨,至今仍是每年見面,兩家小孩都玩在一起。

 

*

至於那些抽背國文和英文的課文,以及背公民道德的條規,現在想起來,真的是很制式的規範,對我們現在的人生真的沒有啟發性。

 

我們沒有因為背了公民規條,就變成一代好國民;我們也沒因為背了課文,就更喜愛國文或是英文的閱讀。

 

私立學校的規定就是這樣,傳統傳承,不知所以然。

 

我沒被抽中,固然是覺得僥倖;看見同學在台上背不出來,自己也是一身冷汗。

 

雖然我事前有準備,但是臨場還是緊張。學校本意是要訓練學生的上台膽量,並督促課業精進,可是死了那麼多細胞和神經,真是枉然啊!

 

我最該感謝祖上積德的是:我在復旦六年,從來不曾被抽籤抽中過。

 

這樣的機率就像在茫茫大海中,每個星期、每個月、每年都有一張漁網,橫在眼前補抓倒楣的魚,這次逃得過這張網,下次未必逃得過另一張網,偏偏我就是那幸運的小魚兒,每次都在緊張的氛圍中化險為夷,成為漏網之魚,一再成為漏網之魚後的僥倖,讓我忍不住要竊喜多日。

*

 

天知道,我寧可幫同學寫演講草稿,也不願上台說話。

 

當我問起我兩個妹妹和我老公,是否曾在復旦中過抽籤獎,他們都搖搖頭。

 

原來幸運的人不只我一人,原來我們都是積善之家,祖先有庇佑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