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旦之班導篇   5-9-2009


我在初中88 班導師桂小姐,和高中 77 班蘇瑛是完全不同的典型,卻在我們人格形成的青少年時期,扮演重要的輔導角色。



桂小姐事實上是正牌的布農族公主,是霧社酋長的最小女兒。桂小姐從小聰穎勤奮,考上台中女中和台大外文系;在那樣的環境下,真的很了不起!


桂小姐長得嬌小玲瓏,班上的同學幾乎都比桂小姐長得高,尤其是我們班上長人很多,還出現176公分的班代何億,和181公分的范珠。


這樣讓身高只有153公分的桂小姐罵人時,姿態很低,氣勢很高,她不得不每天穿著高跟鞋。


據地瓜說,有一次桂小姐上85 班的英文課,平常桂小姐的英文句子寫得如一條小河般長來解析句型,可是那一堂課,桂小姐定在一個點上,重複寫了又擦,擦了又寫,都沒離開講台一個定點。


半堂課過去了,桂小姐終於忍不住,說:「我的高跟鞋卡住講台上的木板小洞,拔不出來。」


這時班上跳出許多義勇軍,故意誇張的表演「拔蘿蔔戲碼」,一串人去拔一支卡住講台的高跟鞋。



初三開學時,桂小姐為了激勵我們班得到國、英、數三科競試成績的三冠王,願意實現我們的三個願望:


第一、幫全班同學取英文名字,教大家唱英文歌(久聞桂小姐很會唱歌)。


第二、說說老師的羅曼史,並交出身份證,我們要幫她報名「我愛紅娘」。(桂小姐雲英未嫁,大家都很好奇為啥?)


第三、帶全班去霧社的老師家玩。 (我們很想看看布農族酋長的家)


全班同學很爭氣,真的得到三冠王,老師也依約一一做到。



畢業旅行真的安排到霧社桂小姐家,五輛遊覽車帶來一群學生,造成當地的騷動,同學們流輪到桂老師家上廁所,這樣就心滿意足了。


桂小姐皮膚白晰,長得漂亮,學歷又好,平日很注重打扮,我們都不相信她為何不結婚?


可是她住在學校宿舍,幾乎每天從早到晚都跟我們在一起,也是很難有機會約會。班上同學曾經起鬨,要桂小姐牽紅線,湊合另一位英文男老師,後來弄得兩人很尷尬,遂作罷。


我們這群女生,常常不想上課就逼得老師要說羅曼史,最沒意思的就是公民老師的羅曼史;最佳羅曼史當然是桂小姐。


桂小姐在台大時有男朋友,後來男朋友過世,婚事就一直耽擱至今。


貼心的同學要幫桂小姐報名「我愛紅娘」,鬧得老師臉紅;一直到畢業至今都沒兌現的諾言。


桂小姐答應教大家唱英文歌,果然歌聲嘹亮動人,名不虛傳。


催了很久,桂小姐終於取好全班同學的英文名字,可是這真的很難令每一個人滿意。因為大部分的人都不喜歡自己的英文名字,甚至互相拿來開玩笑。


比如梁玲叫 Nana,大家就起鬨說很像酒家女的代號;陳美的美字成了Maria,這樣的名字又太「聖母」了。對於老師最喜歡的第一名學生蔣慧就叫Diana,因為那時代安娜王妃剛嫁給查爾斯王子,如眾星拱月受寵,一如老師的偏心。


無論如何,桂小姐已經盡她最大的努力實現承諾了。



高一那年,班上氣氛詭異多變,從外校來的插班同學如牛鬼蛇神,把班上搞得烏煙瘴氣,學校的訓導住任、輔導主任、教務主任都曾短暫當過我們班班導。


為了感化我們,當時的教務主任廖達珊老師還念她的自傳給我們聽,大家都感動得眼眶紅潤,哽咽落淚。


在復旦老師逼學生讀書是天經地義的,卻很少有人像廖老師一樣認真,花一堂課教學生最有效率的讀書方法,啟蒙學生一生的轉捩點,以自己的一生述說叛逆青年付出的代價,讓我刻骨銘心。


今日復旦高中升學率高居不下,都要感謝當初廖達珊老師的遠見,成立直升班,挨家挨戶把好學生勸回學校直升高中。


廖老師也為我樹立女強人的典範:「只要是對的事,就要堅持去做。」


我記得週記上曾被她抄過一首詩:「如果大家都抱怨星星太暗,應該有人拿起抹布擦亮星星。」這觀念開啟我日後創辦楊敬創意作文的原點。


我曾在夢裡夢過廖老師,夢見我想親自向跟她道謝的心願,一直未了。



久聞我們77班的大名鼎鼎,沒人敢接我們班的課。高二時換上一位新的國文老師陳瑞明,班導則是跌破眾人眼鏡,換上一個媽媽導師蘇瑛。


蘇老師其實不是教學最厲害的老師,也不是最有名氣的紅牌老師,但是她那冷面笑匠的幽默功力,折服一班妖魔鬼怪,在「酸」學生時不著痕跡,紛紛降服。


比如,我們班到高三時,已經擺明不想每天浪費時間打掃教室了,蘇老大也由我們,清潔比賽落後就算了,但是她要求我們至少要隨手撿起座位旁的垃圾。


如果被她發現身邊的垃圾,會換來一頓奚落:「你的眼睛是長來做裝飾的啊?這麼一個大垃圾都看不到啊!」然後蘇老大故意把垃圾高舉在同學眼前晃來晃去,教人如何丟垃圾。


高三畢業前,某天地瓜竟然跑去燙頭髮,那節早自習地瓜早已被同學嘲笑許久,但這都不如蘇老大上英文課嘲諷,冷冷的說:「你家昨天停電啊?怎麼頭髮會被蠟燭燒焦了?還是昨夜被雷打到了?」


高二時,我也曾自作聰明,在耳根後藏一綹長髮,等待秋天時開滿芒草,傍晚時分騎車經過墓地,想像一種詩意。可惜,蘇老大沒懂我的浪漫。


某一天升旗時被她發現我的這一綹長髮,她瞪大眼睛,驚嚇得說:「你你你,這是什麼怪東西?」


其實,這些小拐怪動作,都促成我們喜歡和蘇老大玩捉迷藏的原因。


她的大驚小怪非常有喜劇效果,或許她當年不懂幽默感,但是我們都懂。



後來我當老師,我當老闆,我當母親、我當妻子,我都善用這樣的幽默感來化解尷尬和憤怒,這是超凡的智慧。



 



註:後來我Google 到廖達珊老師的消息----「中時部落格」


引用來源:http://blog.chinatimes.com/clarrise/archive/2008/09/12/321844.html?Pending=true#Pos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