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awtelle Blvd  5-17-2009


Sawtelle  Blvd是在west LA 的一條小路,因為日本人聚集,開了許多日本商店,後有「小大阪」之稱,如果沒空去洛杉磯市的「小東京」逛逛,在這裡也可找到不少樂趣。


這附近開了很多著名的日本餐廳,像是很多網友推薦的 Asahi  Ramen, Hide Sushi, Curry House.....,都值得去品嚐。


以前老公當留學生時沒時間沒錢去好餐廳,現在有點經濟能力了,卻要拖兩個不愛吃飯的小孩去吃飯,對我們來說都是折磨。


當年的 Mitsuwa Market,現在改成Nijiya Market,賣的東西都差不多。日本超市的唯一共通點就是----「貴死人」!相較爾灣或是其他老美超市又寬敞又明亮的購物空間,在Nijiya裡, 連拿著手提籃購物都會與人相碰撞,所以我也只是意思意思買個三明治和壽司而已。


雖然嘴裡罵道日本超市東西超貴,但是日本三明治就是好吃,精緻爽口,土司片很薄,內餡看起來不稀奇,可是吃起來口感就是大大的不同,難怪他們敢賣這麼貴。


雖然這Plaza 的店家有點變更,多了點新面貌,我們還是喜歡找以前的舊味來回味。



以前我住在離 Sawtelle Blvd 兩條巷子遠的距離,晚飯常散步到此逛逛;以前的熟悉,現在都變成新鮮感了。


在 Sawtlelle Blvd 附近的巷弄之間隱藏許多日本美國人的居住風格,邊走邊逛,饒富趣味。


在西洛杉磯可以看到竹子建材的住家,太有東方味了。




有些住家會標注日本姓氏,讓人知道這日本人的家姓。


這一家的日式庭院風格很明顯,但還不夠禪味和日本風。



這是兩戶連棟的房子,外型像是一艘大船入港,駛入一座花園中,和周圍環境顯得很突兀。


我特地停車拍照,在它周圍觀看,屋主像是在宣示自我居住風格似的強烈主張。


像這樣的房子在我們爾灣市是不被容許的,爾灣的房子都蓋得大同小異,整體風格相近而相融,


屋主可以變更室內的裝潢,但是不可以更改屋外的狀況,否則要向市政府或是社區管理委員會申請,保證過程麻煩。



在1998年,三十萬美金就買下地皮和舊房子。若是拆掉舊房子改建成小公寓,等著收房租,那該有多好!這裡租屋的年輕人多,租金年年漲,現在看公寓大樓一棟一棟改建,我真想替房東收房租喔!



突然看到這棟平凡小屋,貼個雙囍字,紅色的喜氣褪色了,外牆也不再鮮豔,窗戶平凡的像是在大陸的某個村莊小宅似的,不搭調的出現在西洛杉磯市的小大阪。



還有一部塗鴉車,就這樣大剌剌停在日本學校前,那吸血鬼似的人,拿著一把槍,目光邪惡的挑釁,


這種場景若出現在爾灣,就叫「驚世駭俗」,可是在西洛杉磯市,這麼有藝術氣息的年輕文化,被允許、被包容,讓人有機會看到另一種藝術奇才。



我在這裡住了三年,在爾灣住了九年,很難不互相比較。


西洛杉磯的記憶逐漸淡忘,爾灣的印象日日深刻,漸漸習慣成為生命的一部份;


再回首時,我抬頭一望,是哪裡怪怪的?


對了!天際出現電線桿,縱橫交錯的線條把天空分割得很零碎,


還有電線發出滋滋滋刺耳的聲音,讓我不敢駐足。



無意間被我們逛到一家日本學校,好像台灣山間的迷你小學。


我們忍不住對小敬開玩笑:「你看,日本小朋友也是要上週日日本學校的,和你上中文學校是一樣的。況且你的慈濟中文學校的環境實在太大太好了,你更應該感恩感恩!」



小敬說:「我不記得我們以前住過這裡呀?」


是啊!這一區的記憶是爸爸媽媽的秘密,小敬怎能體會我們此時新舊記憶的波濤洶湧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