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A 故居  5-25-2009


我們新婚兩個月後,我老公就打包行李準備到美國攻讀博士學位。


行前我們準備買機票,才發現:如果只買新航的來回機票是三萬五千元,如果是參加美西九日遊的旅行團,只要三萬九千元 。我勸我先生說:「反正你也沒出過國,以後你讀書之後,也不會有時間玩了,就當作是度蜜月吧!」


那當然是選擇暑假提早出發跟旅行團玩。玩了九天後,全團人都在機場等著回台灣,我們兩個在美國舉目無親,真不知道下一步該如何聯絡到UCLA 的同學會?


有個團友脫隊去找她哥哥,我們也跟著去黏住人家的哥哥,厚著臉皮睡一晚客廳,等著第二天台灣同學會的馬克來聖蓋博市接我們。後來馬克還得帶著我們去富樂頓市的旅館拿行李。日後我有點地圖概念,才知道這是不同頂點的兩個城市,多年之後更是感謝馬克奔波接送。


我們剛到 UCLA 時,承蒙馬克和雪淳學長的照顧,讓我們在客廳打地鋪兩星期。雪淳學長陪先生去學校註冊、認識校園,帶我們去銀行開戶,教我們如何寫支票、申請信用卡。還要陪我們去找房子,談價錢,帶我們去參加各項活動......,他們都是我們在美國的恩人。


當時還有一個男同學也在找房子,雪淳學長說:「反正你們兩個都是讀電機的,一起分租兩房公寓比較省租金。」就這麼乾脆,彼得當了我們室友,三年無紛爭,平安好度日。



Colby 成了我們第一個家。兩房一浴的公寓,每月租金$850元,算是便宜了,我們住了三年沒搬。


搬家當天,正好隔壁一個中國留學生在聖荷西找到工作,把電視架、餐桌椅等舊家具都送給我們,然後一個伊朗老太太又送給我們一個 IKEA 的書架,我們自己買了一張三人座沙發和一張床,就算是新婚新家了。


這一大棟公寓約有十六戶,裡面是個四合院,中間種了一棵含笑花,房東是廣東人,我們是很好的房客,幾乎沒麻煩過房東,一直到搬走時,才知道這房子是有暖氣的,要先打電話給瓦斯公司請人來開火。因為無知,我們度過冷冷的三個冬天。


我們只分配到一個停車位,所以和彼得輪流用停車位,另一部車停路邊,記得週四早上掃街時要移動車,否則會被開罰單。還好,我們和彼得互留一份車子的備份鑰匙,有事好幫忙。



彼得是清華物理所畢業,為人敦厚老實,同在一屋簷下,我們從不覺得處女座的他很難相處。


先生和室友彼得都忙著讀書,連假日都忙著寫功課和準備考試,我的工作就是幫他們煮晚餐和準備隔天午餐的便當,如是者三年。


彼得也是好飼養的人,只要有得吃就好了,要求不多。若是遇到我回台灣工作幾個月,他們就慘了。彼得、班傑明和老公相約週日下午一起做便當,一個人負責煮一大鍋滷蛋、滷豆乾和滷海帶,一個負責煮青菜(大部分是青花菜加白色花椰菜再加紅蘿蔔,燙過鹽水)和白飯,一個人負責燉肉。


三個大男生各裝十個一模一樣的便當,從週一吃到週五,一天兩個,從不喊日子苦,菜色難吃,日子難過等。有此訓練之下,日後他們遇到任何食物,心中懷抱感激,豈敢挑食?



開學後,我先生每天讀書讀得沒日沒夜,我們曾經睡在同一張床上,彼此不相見三天,我睡時他還沒回家,他起床出門時我還繼續睡。


他忙得很,我閒得很,閒到在浴室看螞蟻走路,閒到趴在窗台數左右來車有幾輛,閒到每天看對面跛腳老太太澆花,閒到每天下午等著老墨推著冰淇淋車搖鈴經過......。


白天裡,我一人在家,靜得可怕。既然如此,窮極無聊,我就開始交朋友。交朋友最好從廚藝下手,有吃有喝,朋友自然就來。


有時學弟從研究室回來,都深夜十點多了,繞過我家,大喊:「大嫂,我還沒吃飯ㄟ!」就自動到我家冰箱拿便當微波吃了起來。


有時學妹只端一道菜,喊著說:「我來你家Potluck 了!」換得一桌美食。我也不介意,我們能供給人家吃飯,是我們的福氣,應該心甘情願做得更好。


漸漸的,我家幾乎成為「台灣同學會總部」,當我們在迷「人間四月天」、「康熙王朝」電視劇時,有人負責週五下午去蒙特利市借剛從台灣空運下機的錄影帶,一大群人擠在我們小小的客廳裡看小小的電視,深夜看完後,還要開討論會,再喝茶再聊天,意猶未盡。



請注意看屋頂上的大天線,像是展翼的大鵬鳥,這是我老公和彼得爬上屋頂去裝的天線。


被我們嘲笑說:「原來讀電機博士的電波組,將來畢業後只能爬上屋頂裝天線。」


事隔九年,再經過,我老公大叫:「你看!我的傑作還在。」


是啊!Colby 成了古蹟和遺址了,供我們帶著兩個孩子來憑弔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