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花楹樹下   5-18-2009


我在1997年起暗戀她三年,注視這一樹浪漫紫,古雅紅磚屋前每年一次的盛裝,


初夏散步時看著她,走過她,不知她名,


直到紫花落盡,綠葉又繁華,如此過了三季。


我問過一個老美先生這樹名,叫 Jacaranda Acutifolia。



藍花楹樹屬於紫葳科落葉喬木,又叫名巴西紫葳、非洲紫葳。


明明是濃濃淡淡深深淺淺的紫,偏偏叫藍花楹。


每年一過五月,爾灣市被藍花楹妝點得浪漫繽紛,


整條 Walnut 和 Irvine Blvd 像是燃燒一種神話般,


一叢叢花像是火炬伸向天際,一朵朵花邊開邊落,


漫步經過時,淋得一身紫雨。



她有大而圓傘狀的樹冠,複葉對生,葉長橢圓形、株高8~15公尺,外型高大且酷似鳳凰木,


花頂生於枝端成花簇、花冠是筒形扁管狀小花,下端膨脹成鐘型藍紫色,小花極多,


花期在晚春及夏季,暮春開花約一個月,邊開邊落,地面像鋪上一片紫色地毯,


果莢扁平,長出來時是青綠的,成熟後會變成褐色,之後開裂一半,很像響板。



通常藍花楹樹的季節一到,總令我想起南台灣的盛夏,那鳳凰花怒放,驪歌輕唱的過往。


鳳凰木的外型與藍花楹樹酷似,原產於非洲東部馬達加斯加島,別名為火樹、紅花楹樹等。


它屬於蘇木科,但也是落葉性喬木,高約8~25 公尺,比藍花楹還要長得高;


樹冠也是傘形,樹皮粗糙,灰褐色,花大,鮮紅色,成熟時也是黑褐色的莢果果實,長得似彎刀的形狀


 


如何分辨鳳凰木和藍花楹樹呢?


最簡單的當然就是開花時,藍花楹的花為藍紫色,鳳凰木的花為鮮紅色。


不然就是看果實,藍花楹的果實為扁平蒴果,形狀像烏龜殼,鳳凰木的果實為長莢果,形狀似彎刀。


如果沒看到花也沒看到果實,就只好用樹葉判斷了,藍花楹的小葉先端比較尖,而鳳凰木的小葉先端比較鈍。 



我找到一個住在澳洲的格友也寫了一篇「藍花楹的季節」,她拍了很多美麗的照片,


整個藍花楹紫色隧道似的開花盛景,美得不像話。


原來在澳洲,藍花楹也是如此吸引眾人的目光。


http://tw.myblog.yahoo.com/bearping/article?mid=10033&prev=10158&next=9958




 我拍的藍花楹是在西洛杉磯的一所日本學校旁,


只是一棵藍花楹,可以讓我家小孩玩上半小時,


微風輕吹,花朵輕落,小敬想抓住的天真令人想笑。


http://www.youtube.com/watch?v=95bNatVPpzc




下次看見這種樹時,記得她叫藍花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