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課  5-30-2009


連美國的第一夫人蜜雪兒都把白宮的草坪種起菜來了,我們且用自家前院種點菜,當成是小朋友的園藝課,學點蔬果栽種常識,也算是一門親子課。


我已經連續連續三年都在春天教孩子種菜,但是今年出奇不順。


我們灑下一包蕃茄種子,好不容易發了芽,都被鼠負(roly-poly,一種遇敵會捲成黑色小球的昆蟲)給吃光,我又趕緊去買蕃茄苗來種,還是又被鼠負吃掉,逼得我每天蹲在花盆找蟲子。


我讓小敬和小融各種一盆蕃茄,每盆有三棵蕃茄苗,今年我特地選很可愛的葡萄蕃茄,一成串開花結果時真像是葡萄,偏偏是蕃茄的口感。


小敬終於長大點了,知道對自己的植物負責,每天吃過晚飯的澆花工作都是他在做,小敬會提醒小融每天餵魚的工作,還有每週五晚上擦地板的工作。



小蕃茄由綠而黃,開始引起小敬的注意,然後數著蕃茄再由橙變紅,摘下洗洗吃,小敬覺得自己種的蕃茄最好吃。



去年我種日本小黃瓜,種得很成功,看著小黃瓜一天長1.5公分,真是太有成就感了。


小孩將小黃瓜現摘現吃,新鮮甜美。


今年的小黃瓜種子一樣被鼠負和蝸牛吃掉,買回來的瓜苗一樣遭到不測,我只好轉而挑強壯一點的蛇瓜,想像一條條像蛇一樣的長瓜,在黑夜裝蛇弄鬼的嚇人,也是有趣。


三棵蛇瓜正忙著開花,無奈花盆太小了,如果能種在土裡,搭上瓜架,一定可以長得茂盛而豐收。



除了種葡萄蕃茄和蛇瓜外,今天的園藝課還教孩子移植法:簡單得適合七歲和四歲的孩子。


我們移植了四棵向日葵,還有六棵松葉牡丹。將松葉牡丹的枝折下,還可以再阡插。


這星期小融從圖書館借了一本書「向日葵的一生」,正好可以實習和見證。



我將廚房的地瓜葉浸水發芽,還有九層塔泡水發芽再阡插栽種,孩子都很願意挖土栽種,認識植物的繁殖方法,自己種一遍就懂了。


我自己很喜歡園藝,家中沒有院子,在花盆裡種點小花小草自娛也很有趣,看著花開花落,結實纍纍,這一季又過去了。



自己種了蔬果才知道,原來我們吃的基因改良蔬果是無法自己開花結果繁殖的,明年還是再買種子栽種。我們每天吃這樣的食物,會不會有病呀?


 


延伸閱讀:蔚藍的暑假功課


http://tw.myblog.yahoo.com/iweilan-blog/article?mid=26&prev=35&l=f&fid=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