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媽的回應    6-1-2009


「蔚藍迷」粉絲蔡媽說她不想打字回應,直接打電話對我說讀後感想;我覺得她的教育很成功,特記下與大家分享。



蔡媽看了「為什麼你要道歉」一文,身有同感,與我分享她大兒子讀小學二年級的故事。


那時她們剛從波士頓搬到爾灣,孩子在學校成績優秀,表現突出,遭到同學嫉妒。某個搗蛋孩子偏偏喜歡去捉弄大兒子,用言語激怒他,用小動作欺負他,如果不是忍無可忍,孩子也不會回家告狀。


媽媽去跟學校老師反映,才知道這個搗蛋學生的家長正是學校的家長會長,老師和他們是一掛的,當然偏心,即是家長去跟校長講也是沒用的。蔡媽說:「遇到這種正義無法伸張時,家長絕對不能忍氣吞聲算了。在美國尤其是要會自己爭取權利。」


蔡媽的自力救濟是去學校當義工媽媽,每天出現在學校,讓學校老師和校長都認識她;她也不罵或是對搗蛋學生興師問罪,只是看著這搗蛋學生一直笑、一直笑、一直笑.....。


笑到有一天,這搗蛋學生汗毛直豎,聲音惶恐的說:「 I'm sorry !」從此成為蔡媽兒子的好朋友。



蔡媽的小兒子很有音樂天分,很早就考完鋼琴的十級檢定,小提琴也拉得很有專業水準,老師向蔡媽建議幫小兒子找名師繼續學琴,蔡媽肯定的說:「我的孩子以後不走音樂這條路,我只要他現在享受學琴的過程就好了。」蔡媽小兒子高中時還曾經錄製過CD專輯,全校的樂隊為他伴奏的風光上台。


蔡媽說:「每每倆兄弟要一起去考鋼琴檢定時,我都不知該高興還是該難過?」小兒子考過了固然很高興,可是大兒子沒考過心裡很難過,弟弟反而安慰哥哥說:「你彈得也很好,只是評審沒眼光而已。」所以兄弟至今感情要好,彼此扶持相伴。


後來很多家長問蔡媽:「你的孩子鋼琴彈得好,小提琴拉得好,請你推薦一下老師。」


蔡媽說:「我們的老師很普通,不是特別的名師,但是我的孩子學得很快樂!」



蔡媽的兩個兒子都選擇讀離家最近的爾灣大學,為了幫父母省下住宿費。


蔡媽說:「孩子如此貼心懂事,你知道我們有多感動!他們的成績可以選擇更好的學校,他的同學都恨不得離家遠遠的,只有他們還願意住在家裡,每年幫我們省下四、五萬元以上。」


孩子既然願意住在家裡,蔡媽也給孩子最大的自由,讓孩子的同學在家聚會,甚至願意出面去海邊開旅館讓年輕人狂歡。蔡媽的理由是:「你看得到孩子和什麼朋友在一起才會更放心,他們既然敢在家中聚會,就不會做啥壞事,不過是吃吃喝喝聊聊天,頂多徹夜不睡而已。」


想想我們高中時狂歡徹夜,也沒做過啥壞事,就是年輕睡不著,喜歡瘋到天亮而已,現在想起來還真是不枉費青春一場。


蔡媽的大兒子現在在美國東部讀牙醫,繼承父業,小兒子也在讀研究所了。


父母信任孩子,孩子不讓父母操心,這就是最有福報的親情了。



延伸閱讀:


1.為什麼你要道歉


http://tw.myblog.yahoo.com/iweilan-blog/article?mid=4467&prev=4470&next=4404&l=a&fid=45


2.感覺對了


http://tw.myblog.yahoo.com/iweilan-blog/article?mid=2445&prev=2446&next=2248&l=f&fid=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