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 彈   6-2-2009 


去年我們回台灣時,正好遇上我的老學生彥良的營區開放,我們有幸參觀國軍戰力和戰車,小敬看到真正的槍砲很是新奇。到了夜市,還有可以練習射擊的攤位可以玩;小敬便將興趣從光劍轉移到槍砲。


我知道這是男孩子成長過程的一部份,會有一陣子迷上刀劍槍砲,便一再提醒他小心注意。我常將相關的槍砲新聞念給小敬聽,告訴他事關人命,一點都不好玩。


直到今年三月初,我告訴小敬一個真人真事的故事,才讓小敬戒慎戒懼,對刀槍起了敬畏之心。



我去讀書會時,葛麗絲說起她教會的朋友上星期發生一件不幸的事,聽得我們唏噓不已。


意外發生時總是令人始料未及,又措手不及。


傍晚五點多,十五歲的艾倫(化名)獨自在後院玩BB彈。當他對石頭瞄準射擊時,正好一顆BB彈反彈,打中艾倫的右太陽穴動脈,還有部分碎屑打入腦中,立刻血流如注,艾倫來不及呼喊求救,人就俯臥在血泊中。


阿嬤在廚房煮完晚餐,找不到艾倫來吃飯。等艾倫的媽媽下班回家,打電話給同學,還開車出去找,都遍尋不到。


心急如焚的媽媽問起阿嬤,最後在哪裡看到艾倫,到後院再仔細找一次。後院很大,天色很黑,彷彿有個黑影在地上。艾倫被發現時已經奄奄一息,氣息微弱了。媽媽是護士,趕緊急救送醫;奈何發現太晚,艾倫在醫院急救五天後宣布腦死。


怎不心痛?怎不扼腕?怎不可惜?


艾倫媽媽在醫院工作,天天看生死掙扎,知道每天有很多人在醫院等待一部份器官,得以重生。艾倫媽媽決定要拔管,以小愛換大愛,並將艾倫身上的六個器官都捐贈救人,讓艾倫的生命得以延續在其他人身上,繼續發光發亮,讓艾倫在天堂當天使。



昨天我去看牙醫,醫生娘和我說起一個病患的故事,竟是同一個人,讓我們惋惜不已。


一個孩子要養成十五歲,需要多少時間、精力和金錢去呵護成長?只是一個不小心,只是一個BB彈,生命便脆弱得無法挽留。


十五年來,千千萬萬億億個小心又小心,抵不過一個小小的不小心。


我藉機告訴小敬:「天天時時刻刻都要小小再小心!沒有人願意發生意外,當意外發生時後悔都來不及。越是好玩的事,越是隱藏著危險。」被燙傷過的他,懂得。



 


延伸閱讀:


1.參觀營區 http://tw.myblog.yahoo.com/iweilan-blog/article?mid=1174&prev=1204&l=f&fid=39


2.迷上槍 http://tw.myblog.yahoo.com/iweilan-blog/article?mid=1177&prev=1348&l=f&fid=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