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黑面人   6-11-2009


一個朋友高高興興帶著孩子去關渡賞鳥,被義工斥責孩子蹦蹦跳跳,很是委屈的掉淚,這下子把好好的出遊心情都搞砸了。


只有父母最知道自己孩子的個性,哪個正常健康的孩子不活潑?哪個孩子出門不興奮得蹦蹦跳跳?那是孩子表達自己快樂的形式,父母懂得,外人不懂。



身為兒子的媽,我也有心情要說:


有一次我們和曼蒂阿姨去吃冰冰蒟蒻,小敬那時三歲,正是「你叫他不要做什麼,他馬上搗蛋給你看」的階段,藉機試試大人的忍耐極限。


吃冰的桌子不穩,小敬故意搖晃桌子,好玩嘛!曼蒂阿姨好心提醒小敬:「請你不要搖桌子,萬一冰翻倒了,大家都吃不到了。」


沒想到,小敬故意越搖越大。我也告訴小敬:「曼蒂阿姨和我都不喜歡你搖桌子,這樣會影響我們吃東西的心情。」


三歲真是連狗都嫌的年紀,小敬還一眼看著我們,一隻手繼續搖桌子,看看我們搖搖晃晃吃冰的樣子,覺得更好笑。


這下子,曼蒂阿姨很生氣說:「張小敬!不要搖桌子!」


終於,小敬住手了。我們的好言好語和忍耐極限到此為止。



第二天,曼蒂特地打電話來跟我說道歉:「很抱歉!昨天對小敬講話很大聲。」她繼續解釋著:「我已經跟他講很多遍了,他還依然故我。如果是我的女兒,我也是會生氣的。」


我對曼蒂說:「我感激都來不及,不會介意的。」


我知道很多父母會為孩子的委屈找理由,但是這一次我覺得自己兒子該得到一點教訓。


這件事發生已經過了四年多,我至今感謝曼蒂的真誠與用心。


如果她不是把我的兒子當成自己的女兒在機會教育,誰願意當黑臉罵人?小孩子天真可愛,但是也是要教他,有些事不是自己覺得好玩,就可以不管別人的感受?如果你知道人家已經在生氣了,還要去挑釁,就該在碰觸警戒線前住手,要適時教小孩尊重別人的感受。




我第一次到中文學校當愛心媽媽,看見台上老師慈眉善目的認真上課,台下孩子嘻皮笑臉完全不當作一回事,甚至故意說白癡話,引得同學哈哈大笑。張小敬是如此時,我會靜靜走到他身邊,瞪著他,輕敲他腦袋,提醒他:「這一點都不好笑。」孟孟是如此搗蛋時,我也是會如此。


另一個愛心媽媽問我:「剛剛那個是你兒子嗎?」我猶豫一下,說:「差不多是。」


我相信蜜雪兒會感激我適時提醒孟孟上課認真,否則這節課就這樣玩掉了。


蜜雪兒當愛心媽媽時,對於不認真上課的孩子,也會指名道姓說:「XXX,上課請專心!」當蘇老師不方便板起臉孔時,就是我們要演黑臉的時候了。


孟孟事後向蜜雪兒抱怨說:「別人的媽媽都是愛心媽媽,只有你愛心不夠。」


蜜雪兒也說:「我們的愛心是給懂得珍惜的愛心小孩,不是給調皮搗蛋的小孩。」


梅姬去當完愛心媽媽後,對我說:「吼,你們張小敬上課很愛講話。」


我趕緊補充說:「我授權給你:請你立刻指正他,我將感激不盡!」


否則這節課讓他就這樣玩下去,對得起其他人嗎?他們班上還有三個從聖地牙哥開一小時車來學中文的,不是來看張小敬耍寶的。蘇老師前一夜用心準備的教案,不是來讓學生浪費時間的。


小敬被警告後,罰當天下午沒有自由時間玩。適時糾正,就沒有下一次的搗蛋事件發生。


我很感激梅姬和蜜雪兒,用真正的愛心給我孩子一個機會,尊重他人的上課權。我們三人之間也有這樣的默契,感謝他們肯當黑臉教化孩子。



外人只願意給孩子吃糖和說好話,只有具備父母心的人才願意告訴孩子YES NO 之間的差別。


小融站在推車上被工作人員糾正時,我不會說:「你是誰?憑什麼管我孩子?」


這正好告訴小融:「工作人員怕你跌到受傷才好心提醒你,請你坐下。曾經有小朋友從在推車上摔下來撞倒頭,所以推車上才規定要綁安全帶,這是為了保護小朋友的。」這才是正向引導。


如果父母去向義工申論:「如果你心情不好,就不要來當義工;要當義工就心甘情願!」如果這義工準備了好幾個月的受訓課程,具備豐富的賞鳥常識,好不容易排出個人時間,願意來當賞鳥義工,最後只落得「管理小朋友」的秩序,你說氣不氣?


還不如趁機告訴孩子,說:「義工阿姨怕你跌倒受傷,所以好心提醒你!而且你在外面跑跑跳跳會嚇跑很多鳥的,如果你在裡面跑跑跳跳,會妨礙他人賞鳥的興致。」


因為以前我和賞鳥專家璟泓帶幾百個學生上山去戶外教學,一定事先和孩子說清楚規則,否則小朋友吱吱喳喳比鳥還吵,其他人還要賞鳥嗎?父母既然要帶孩子出門賞鳥,就應該教規矩,不能等被人氣到忍無可忍時,才和人理論:「其實,你都不瞭解我兒子!」


很多公眾場合,人家是不需要瞭解你的兒子,只需要大家遵守遊戲規則。


昨天小融學校的畢業典禮,學校就有言在先:「父母可以帶小小孩參加,但是必須隨時監管自己的小小孩,不然就不要帶小小孩來。」


我先生公司的聖誕晚會,邀請函就嚴正申明:「No Kids ! No Kidding!



有時金剛怒目,菩薩低眉,才是真正的深情。


願意扮黑臉的人不多,有時他們比家長更愛你的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