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懷疑:「爾灣地區的各種教堂加起來,搞不好比學校還多。」


光是聚居在爾灣地區的各國人士所信仰的宗教就不勝枚舉:伊朗的、中東的、猶太的、中國的、台灣的、韓國的......,


以宗教區分、以語言區分、以教派區分、以教義區分,以地區區分......總類繁多;


像我們這種什麼教都尊重,什麼教都不信的人反而成異類。


很多教堂建築美輪美奐,有些富麗堂皇、有些信徒眾多、有些小巧精緻,各有特色。



融爸的老闆曾為了抵稅,捐了一億多美元蓋一個猶太教活動中心,


有錢人的手筆之大,也讓我們小老百姓咋舌,好野人當慈善家,我們就是被救濟的平凡人。



關於「神」,小敬曾在六歲時問過我們:「世界上有沒有神?神住在哪一國?有好神和壞神之分嗎?神也會做壞事嗎?神做壞事會得到處罰嗎?誰處罰神?神怎麼幫助人?人怎麼看到神?人怎麼變成神?神怎麼變成人?........」


媽媽咪呀,大哉問!娘也不知道?


我給小敬一個 open answer ;我一直試著用各國宗教和各國信仰,讓小敬去接觸、去找答案。


回台灣時,我們帶他去中台禪寺參觀,我們帶孩子在祖先牌位前敬拜。我藉著讀西遊記的故事向他解釋不同的妖魔鬼怪與菩薩的關係。


我也讓小敬參加聖經夏令營,看看教堂裡的上帝是如何教化人。



一般來說,老中教會辦的聖經營,比較「強迫」人信仰,會在孩子還搞不清楚狀況之下,「恐嚇」小孩子:「如果你不信我的上帝,你會下地獄,地獄很黑很恐怖.......。」搞得孩子晚上怕黑不敢睡覺。


老美的教會比較 open mind,他們辦活潑的活動,唱歌、玩遊戲,讓小朋友接觸他們的上帝。而且這些活動都非常有趣好玩,令人耳目一新。



小敬參加的這個聖經夏令營,一星期收費四十元,包含一件 T 恤,由家長輪流帶點心。


從週一到週五,從每天早上九點到十二點半,從A到Z 共分二十六小隊,每小隊有兩個大人輔導員,加上兩個大哥哥大姊姊輔導員,帶著十二個小朋友,年齡從五到十四歲都有,算一算將近有四百人的大活動。


每年都有主題,今年是C.R.A.S.H。而且每天還有不同的活動主題,星期一是瘋帽日,星期二是穿統一制服拍團體照,星期三是瘋髮日,星期四是英雄日,星期五是紅與藍對抗賽。每天還有五個超人表演短劇逗大家開心。


這一群大人和小孩,教徒與非教徒,玩起來都很瘋的。瞧瞧他們把聖經夏令營辦得像是在開演唱會一樣,聲光效果一流!再瞧瞧他們每天的散場,high 到最後一秒鐘。


 



 


我問小敬感覺如何?小敬回答:「 They're so crazy about God !」


我看小敬還好,他也不想跟大家一樣戴怪帽子去作怪,他也不想把頭髮弄得引人注目,也不想穿英雄裝去顯威風,也不跟哪個團員特別好。


只是平常心,參加一個活動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