蕃茄成熟時  7-23-2009


每年春天我會帶著孩子去選定一兩樣主題,當作作物觀察課。


三月初,我們去買了小黃瓜和蕃茄的種子,我讓孩子從種子開始學,播土、灑水都自己來。


一星期後發出兩片小子葉,嬌嬌嫩嫩,一如春天的寶寶。


隔天,只剩下一支桿,第二天,連桿都不見了。原來是被鼠負和蝸牛吃掉了。


為此,我又去買種子,趕快再種。慘劇一樣發生。


我只好買現成的蕃茄苗,植株比較大,比較不怕鼠負;至於蝸牛,我都是趁傍晚澆過水之後,蝸牛開始活躍時,一隻一隻抓,有時一晚可以抓上十隻蝸牛。


有人教我可以把蝸牛浸在啤酒裡。我心想:「讓蝸牛醉死也太好命了。」



總是這般「有心栽花花不開,無心插柳柳成蔭。」


我刻意種的蕃茄緩慢的成長,從圍牆外進的蕃茄像是巨龍,某一天突然探頭進我的院子,就此盤據。


我仔細觀察一下,這顆野生蕃茄很幸運的長在綠籬和圍牆之間,正好在噴水器旁,


如此水源豐富,所以枝繁葉茂,當時結果時,不但結實纍纍,還每一顆都是巨無霸,鮮美多汁。


如此隱密遮蔽,所以每一季園丁來剪枝時,他僥倖躲在綠籬間苟且偷生,直到茁壯得昂首張望,已經超過兩公尺高了。


既然是野生的蕃茄,我且隨他任性。任他張牙舞爪,任他伸展四肢,任他開花結果,任他蜂飛蝶舞來相伴,任他日曬雨淋月來照。



每個果實都有一個孩子的個性在其中。


這個蕃茄且這般好整以暇,懶懶的躺在圍牆上,像在長沙發上安安穩穩的睡上一覺。



這以泰山壓頂之勢,笨重偷懶的壓住我的多肉植物,以減少藤蔓的支撐重量,


除了小綠之外,大紅和小紅都比我的兩個拳頭還大。


這三胞胎就這般相依相偎緊緊相連, 一起由青澀茁壯、轉成青白色、淡黃色、淡橙色、深橙色,


一如一張漸層紙般,展現成熟的過程,那顏色天天在變,像是換裝赴宴般正式,終至紅豔,明亮動人。



這一串紅鈴是小敬和小融種的葡萄蕃茄,那蒂頭像一朵朵綠星,恰如其份的襯托圓潤精緻的小紅球,


井然有序的排列,每天依序變色,一串蕃茄中出現一串彩色的驚喜。



第一次採收時,果然是在叢紅!不必如超市買的,未熟先摘,運送的過程中等待成熟。


這樣的新鮮甜美吃得到,這樣的令人垂涎欲滴看得到,偏偏小孩都捨不得吃,


每天澆水、每天欣賞都有了感情,只好擺在盤中拍照留念。


這真的是有機、有緣的大小蕃茄。



 


*相關文章:


1蔚藍的暑假作業


http://tw.myblog.yahoo.com/iweilan-blog/article?mid=26&next=21&l=f&fid=7


2.園藝課


http://tw.myblog.yahoo.com/iweilan-blog/article?mid=4549&prev=4588&next=4197&l=f&fid=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