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官來了   7-25-2009


我讀大學時,我的「張同學」從新竹來台中看我。


我對他說:「很抱歉!我們這裡是女生公寓,我無法留你過夜,請你到我學長家住一晚。」


當我們結婚時,這位學長很驕傲的對我說:「我比你早跟你老公睡過。」


為此,我們必須發給這位學長「蔚藍民宿」VIP 終身卡。我們在美國搬了四次家,他來過三個家,破來訪最高紀錄十次。


 



這人姓高名官,官有多高,官有多小,隨君想像。


高官每年被台灣派出國參加APEC 或是各種國際會議,拜地利所賜,如果要到洛杉磯轉機到中南美洲等國,他就順道到我家停留一兩晚。


招待這位高官是一件最容易的事。他用電郵告訴我他的班次和行程,我請接送巴士的林先生去機場接他,他倆像是老朋友一樣,一路從LAX機場聊到我家門口。


高官二十年來看我戀愛、結婚、看我先生讀書、工作、看我們搬家、生子,順理成章的人生故事,平凡簡單的美國生活,卻是他國際之旅的一片夢土;在世界的某個角落有個家等他來訪,一起參與的美國夢,這一家人像是演員似的,等他加入共演真實的人生。


高官交了女朋友為萬里迢迢帶來美國給我看,高官把喜餅萬里迢迢送來給我分享,高官帶著老婆度假也會來我家小住,我們回台灣也順道去看看他倆的工作環境和生活圈。孩子和高官都熟,小敬在高官的車上跳上跳下,高官教小敬彈吉他,高官陪小敬玩Wii





 這次高官奉旨代表台灣去明尼蘇達州的聖路易市參加基因改造農產品的國際會議,去參觀孟山都種子公司的研發中心。為了一天半的會議,米國人用心良苦,目的是希望台灣等進口國能放寬基因食品的規範,好讓他們多賺點錢。


為了基因食品的問題,高官上星期飛去新加坡開會,這星期飛到美國開會,下星期又要到菲律賓開會。我光是回個台灣的時差就要調兩星期,更何況高官每個星期要調不同國家的時差,很傷身呢!


高官說:「我是全台灣最懂基因食品的人,我怎能放寬規範?每年有750萬噸的玉米和黃豆進口到台灣,影響著2300萬人的生活和生命,若放寬規範,萬一禍延第二代、第三代,那我真要成為台灣的罪人了。」


的確,可是目前沒有任何確實的實驗可以證明基因食品危害人體。它不是毒物,一吃會死人,可以馬上禁止。由於基因食品出現的正反論證中,目前只能以『不符合自然界的天擇』來否定,沒有人因為吃了基因食品就死亡的案例,它不像狂牛病、口蹄疫,難在目前沒有證據、無法可禁止。


如果沒有基因食品,我們也不忍心看某些國家的貧苦人民因飢餓而死,人類畢竟需要大量食物,食物不足會導致戰爭與災禍。植株病弱,要施用更多農藥和肥料,受害的還是人類。


米國人不斷施壓希望台灣放寬進口牛肉,台灣當局還是嚴格要求只允許進口兩歲半以下的牛,不能帶骨的牛肉,其餘免談。高官說:「我也吃牛肉,我吃的牛肉和大家去市場買的牛肉是一樣的,我關心的問題和民眾是一樣的。」


我常和高官吃飯,他雖然是個食品科學博士,但是很不注重吃。




既然是米國人的基因食品問題,我姑且讓高官遊歷一天米國老百姓的平凡生活。


一早,高官答覆完所有公務電郵後,我和他去Lee's 吃越南式三明治和咖啡,現做法國麵包夾上泡菜和涼醃肉,簡單清淡,高官也吃得津津有味。


然後我們去UCI 逛農夫市場,這些所謂的有機栽培出來的蔬菜,比市價貴一點,新鮮看得見,但是很難分辨出是不是基因改造蔬果。我帶高官看了一家台灣人賣的有機蔬菜,是此區鼎鼎大名的貴!我沒看錯,新鮮竹筍一磅十五元美金(約合一台斤五百元),蘿蔔葉一磅三元,看得高官瞠目結舌。


我帶高官去看「爾灣奇觀」85度C。果然在台灣街角不起眼的麵包店,一到美國居然門庭若市,有人搭飛機買回外州,有人專程開一兩小時車來買麵包,店裡光是工作人員就有二十餘人,一天有兩萬美金營業額,一個月有七十萬美金。身為全美第一家85度C,我們在地人必帶觀光客到此一遊,拍照留念。


我帶高官去買醜橘子,所謂不施打農藥的有機橘子,無人經營,各憑良心,放兩元在桶子裡,自己選一袋有機橘子就是了。


高官可以不吃大餐,每次來訪必指定要去COSTCO買維他命,還有In-N-Out 的漢堡薯條。他對In-N-Out 的情有獨鍾,深情不移,讓我們這種米國土著引以為豪。


下午,高官陪我們全家人去健身房運動,去游泳池游泳,去泡泡SPA,這算是五星級飯店的設備。高官休息一下,晚上還要搭飛機回台灣,趕在週一一早進辦公室開會。我家孩子興沖沖的帶著睡覺毛巾跟著去機場送機。



當民眾信口開河指責政府官員辦事不力時,每個民眾都是社論專家。


當我的一些朋友當上政府官員,夙夜匪懈為民服務時,我很同情那些為人正直,做事勤奮的官員,犧牲與家人相處的時間,宵旰勤勞,勞心勞力者有之,工作過勞死者有之,無法生養子女者有之,夫妻勞燕分飛者有之。


我只能說:「謝謝你們為台灣而努力!」



相關文章:


1.他從山中來


http://tw.myblog.yahoo.com/iweilan-blog/article?mid=1453&prev=1825&next=1445&l=f&fid=34


2.顧颱風的阿信


http://tw.myblog.yahoo.com/iweilan-blog/article?mid=38&prev=52&l=f&fid=34


3.大官


http://tw.myblog.yahoo.com/iweilan-blog/article?mid=1067&prev=1120&l=f&fid=34


4.醜橘子


http://tw.myblog.yahoo.com/iweilan-blog/article?mid=2247&prev=2286&l=f&fid=38


5.85度C


http://tw.myblog.yahoo.com/iweilan-blog/article?mid=2077&prev=2163&next=1842&l=f&fid=3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