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彩的注音教室   7-28-2009


彩是我的格友,我們偶爾會約著讓孩子們一起玩,或是交換書籍和音樂。


彩的部落格中有很多寶藏可欣賞,彩的部落格中有很多故事可分享,


彩的人生經驗非常豐富,曾經是電影翻譯人員,曾經是FBI的探員,


彩的中英文俱佳,中文說得字正腔圓,兼具古今學養,英文說得順溜,讓她開展更多人生的機會。 


彩的兩個小洋娃娃長得很可愛,小麥和小梅天天上演如童話般的對話和劇情,


瞧!光是教個注音符號,邊玩邊唱,也認真也學習,也快樂也有趣,


沒錯!這兩個洋娃娃的中文說得比你我都還標準,彩真是教導有方,


你分享彩的世界:http://tw.myblog.yahoo.com/InMyLife-ILoveThemAll/profile


*********************************************************************************


注音教室-成功!


在計畫教小麥、小梅中文時,如同所有在海外的家長,我也面臨了該教正(繁)體字或簡體字、注音符號或漢語拼音的抉擇。中文字倒簡單,由繁入簡易,由簡入繁難的道理大家都懂,於是正體字的地位鞏固不動。但對於該教注音符號或漢語拼音卻讓我思考又思考、蒐證又蒐證地好長一段時間。抉擇過程中的正反辯證自不在話下,因這篇重點不在此,故先掠過不表。

總之,在經過一番天人交戰後,我本打定主意捨棄注音符號,只教在美國較常用到的漢語拼音。如是進行了一段時間,倒也成績頗佳。小麥小梅看了漢語拼音也能摸索著幫著認字。後來,聽到好友塵說教兒子注音,才能幫助他看得懂童書,我才恍然大悟我考慮欠周!

亡羊補牢,時猶未晚!

我們娘兒仨這就開始ㄅㄆㄇㄈ訓練營!

首先,是用歌謠讓小麥、小梅把37個字母都唱會~




媽媽,這個一ㄨㄩ的位置怎麼會在最後面?跟妳教我們的不一樣,這要怎麼唱?

再來,拿著字卡,我們又開始了角色扮演:

                我會拿著ㄟ追著小麥小梅說;ㄟㄟㄟ,別跑,等我啊!
                拿ㄨ哭著說:ㄨㄨㄨ,我找不到我媽媽,ㄨㄨㄨ!
                拿ㄚ張大嘴巴說:醫生,請你看看我有沒有蛀牙?ㄚ!
                拿ㄠ從高處落下,然後大叫:ㄠ,好痛噢!

每次新搞出一個花樣,都會把他們逗得哈哈大笑,也搶著要跟我拿字卡一起編劇演出,效(笑)果頗佳。

前兩天我又想到一個好玩的點子,就是拿ㄅㄆㄇㄈ來玩遊戲。我們各自選一個小糖果當的棋子,輪流用骰子決定走幾步,一邊走一邊跟著念ㄅㄆㄇㄈ,走到終點又能重頭把ㄅㄆㄇ全認出來的人就可以把小糖果吃掉!

這樣一個簡陋的遊戲,這樣小小的一顆糖果,就讓他們全神貫注地 "玩"了好久的注音符號!

 


 
不得不說, "注音教室---成功!"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