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說謝謝了   8-12-2009


 


我朝思暮想回台灣度假,沒想到半路刮颱風,遇上天地變色,鬼哭神號的大水災。


那新聞畫面天天播放,像是災難電影,令人驚悚。看災難電影時,很有娛樂效果,心底知道那是電腦動畫做的,都是導演假想出來的,只要走出這場電影,我就能回到正常生活中。


可是莫拉克水災不是電影,讓人看了不僅會心驚膽跳,還會哭紅了眼。一想到我們有親友住在災區附近,一想到我曾去過寶島好山好水,這些牽引我們飄洋過海回來的家鄉,經歷了七月的「火熱」,現在正在八月的「水深」之中。


中天新聞或是其他居心叵測的媒體,搶先報導「政府救災不力,國軍救援緩慢」的標題,更是激發民怒。小居民、小里長、小村長、大縣長終於有機會上版面了,趁機開罵,藉口舌之間表現自己的「英明睿智」。


我看了更是悲憤填膺!


第一、救災英雄


連我這沒當過兵的婦道人家都知道,國軍是一群有組織、有紀律的部隊,階層分明。一接到災難通報,必是要在最短時間內有系統的編制,拿出最有效率的方法去救援。救災英雄和國軍出動之前,難道不需要配備嗎?不需要卡車裝載嗎?不需要伙食補給嗎?不需要開車前往嗎?既然災區斷橋斷路,災民不能出來,那救災人員就可以進去嗎?他們全是飛天部隊,能飛象渡河嗎?既然手機都不通了,既然上帝都要掉眼淚了,誰能在一分鐘內現身救援?


第二、他們是人不是神


當我打電話回台南老家問災情時,我表弟去救災了,我的學生彥良也帶著部隊去救災了,我妹夫從桃園趕去嘉義救災了。他們都是我們的親人和家人,他們有勇氣、有責任,也有平凡的家庭。


尤其是昨天看到新聞報導一架直昇機為了救災而墜落,子女投書說:「那就是爸爸的工作。」家人說:「他開一架比他年紀大的直昇機。」罹難家屬說:「怕輿論都說救災不力,即使天候不佳也要值勤。」


溫泉災區發生意外時,業者怪罪政府規劃不當,無法苦民所苦;當政府規定法規時,業者利字當頭,又拼命鑽法律漏洞。如果現在政府防患未然,強制管理全省溫泉區的違建,或是清境農場的違法民宿,只怕眾多民眾又要出來抗議,說是政府斷人民財路。


政府是一頭巨大的猛獸,也是一隻代罪羔羊。


第三、提升士氣,記得感恩


請再回想去年四川地震時,受大陸中央政府的新聞箝制,灰頭土臉的災民被救出時,不忘感激救災英雄;新聞畫面除了死難人數和屋瓦倒塌,還有小孩擁抱救護人員的感人故事。雖然畫面看起來很「假」,但是他鼓勵了很多死裡逃生的人,給了災民繼續活下來,建設新家園的勇氣。


到目前為止,我很少看到災難中感人的報導,能讓死裡逃生的人經歷重大創傷後,有光明的希望活下來。那人與人在災難中相互提攜的可貴情操,怎不見新聞?救災英雄理所當然冒著生命的危險救人,卻沒有人對他們說謝!


連聲謝都沒有,令人在悲難中更洩氣。


第四、大自然的反撲緩慢而巨大


我經歷到幾次大自然的反撲,921地震和88水災,當天災突如其來的降臨時,人是無法勝天的。


當橋樑專家說:「規格最高、建築最好的雙園大橋都會斷」時,我們的無能為力,只能眼睜睜看著掉落溪水中的車子,閃光燈忽暗忽明被滔滔大水沖走。


又奈何?這一次沒有看到神,沒有看到奇蹟,但是死亡人數持續增加,令人心痛。


那些平日為民喉舌的立委諸公們,怎不見出現在災難現場?怎不見他們的捐款數字?怎不見他們的愛心?演藝人員都出來募款了,負債累累的豬哥亮出捐一百萬了,立委大人你在哪裡?




終於等到我的學生彥良打電話來報平安,他這個月正好在屏東車城演習。


他說他一接到命令就帶部隊去救災,連伙房兵都帶出去了,除了官兵也煮給災民伙食。一如你在新聞上所看到的畫面,救災英雄在淹水中救人、在泥濘中救人,在風雨中救人,自己穿著雨衣還全身濕透,在風雨中連站都站不穩,每天最多睡三個小時,大家又疲憊又難過,都無心吃飯和睡覺。


有些「災民」平日不清理的水溝,不修剪的樹枝,不清除的雜草,現在都叫「國軍」來免費打掃。長官壓力很大,若不叫部隊做雜工,等一下又有人要手機上傳新聞畫面說:「國軍救援不力,政府救災太沒效率」了。


 


我問彥良:「有災民向你們說謝嗎?」他回答很少人。


我叮嚀彥良:「你要保護自己,才能救更多人。」


彥良安慰我:「老師請放心!你的學生會很強壯的!」


請別忘了相互感恩,我們還有機會幫助別人!請別忘了向這群救災英雄表達感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