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站奇航上集   8-10-2009


 


2005年的二月,正值小敬讀幼稚園大班,我心裡盤算著:「等小敬讀小學以後,一定沒辦法在正常上課時間請假,沒過過中國農曆年的人怎算中國人?」這當然是藉口,為娘的我比他更想回台灣過年。


我們小時候過年的情景和現在當然不同,有些傳統更簡單進化了,如年菜可外訂;有些習俗卻一年比一年麻煩,如南北塞車的過年情景,但是家人團聚的溫情才是最吸引人的。



我們一家四口,帶了十件大大小小的行李,主要都是幼兒配備。那時小融還不到兩歲,出門都是如搬家大事般壯觀,深怕萬一。


到了長榮櫃枱劃位時,小融見人便笑,笑得天真迷人,櫃枱小姐忙著逗他玩。


到了候機室,正好遇見侯佩岑。脂粉未施的侯佩岑,仍是清麗絕俗的美,她把棒球帽壓低,遮住半邊臉,即使她不想讓人認出,我們心底還是知道她是誰;可是,我這年紀的人,一定認得她的母親林月雲,我們小時候看過她演的戲。林月雲年過半百,氣質還是那麼優雅端莊,說起話來輕聲細語,母女都這般優美動人。


我家那兩個天真快樂的小孩,在候機室玩了起來,後來和侯佩岑、林月雲都玩起來了,四人嘻嘻哈哈好像已經熟識很久的朋友。她們母女態度親切自然,一路和小融從候機室玩到登機口,才依依不捨說拜拜。


我知道他們母女在享受的也是我們這般親情,既然她戴著棒球帽不想讓人認出,我們身為普羅大眾就該尊重人家的隱私,我當然不會去問她說:「請問你是XXX嗎?」我也不會對她說:「我可以和你拍照嗎?我可以要你的簽名嗎?」都是這年紀了,更該懂得尊重人。


在機上的十幾個小時裡,小孩都很乖,吃飽睡,睡飽吃,一路睡過太平洋。



飛機比預定早到桃園機場,才清晨四點五十分。依照慣例,我下機先打電話給地瓜,請他來接機,地瓜說:「我早到機場了,正在機場外面徘徊,等會見。」


我們通過海關時,海關人員說:「張敬的美國護照過期了,我們不能讓他進入台灣。」


晴天霹靂!什麼?我們仔細一看,還真是剛過十幾天而已。


旅行中萬事俱備,怎麼會忘了最重要的這件事?我那大大小小「以防萬一」的行李,竟然忘了再確定護照的有效期限。


融爸很自責的說:「都怪我行前工作太忙,沒注意到這件事。」是的!美國護照小孩是先五年換照,接下來才是十年換護照。我明明知道,怎會讓他發生?我把旅行的事在腦海中沙盤演練多次,怎會忘了這一環?


兩個小孩終日吵吵鬧鬧,要收拾行李已經很分神了,更何況百密一疏?


海關建議我們:「等美國在台協會早上十點的工作時間,再打電話進去辦緊急護照。」


 


 


(下集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