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會教育     8-22-2009


我的格友蛋媽過渡台灣的隔一天,我打電話給她,劈頭就問:「你捐款救災了嗎?」


我和蛋媽總是這般直來直往,心無芥蒂,她也不介意我的唐突,說:「特地回來捐款的啦!」


我問捐了多少,捐給誰,一聽到是五位數,一聽到是捐給六龜孤兒院,滿意得給她拍拍手。


雖然我們偶爾會對時事不滿,但是該捐錢捐力的時候,我們都記得自己是台灣人。




我指著新聞解釋給小敬和小融聽,淹水的林邊鄉是我們去墾丁時,路過買蓮霧的地方;那甜滋滋,水分飽滿的蓮霧是世界頂級珍品,我們今年是吃不到了。我們只是吃不到而已,可是那些人家裡淹水了,道路淹沒了,蓮霧樹都倒了,家裡沒辦法賺錢了,怎麼辦?


我指著南迴公路對小敬說:「我們去台東時走過這一段山路」。台灣的森林蘊藏許多珍貴的動物和植物,很多蕨類、鳥類、蝴蝶、樹種是全世界只有台灣才有的,非常珍貴。每年璟泓叔叔都帶著很多國外生態專家來台灣賞鳥,現在山塌了,樹倒了,土石流奔竄,生態景觀都被破壞了,多麼可惜啊!


我又說:「住在山裡的很多人,颱風天裡來不及逃,幾乎是整個村莊的人都被土石流沖走了,有些小孩被救活了,可是父母都不在了,這些小孩不如你幸福,他們現在很需要大家的幫忙。」


繞了一大圈,我終於要說重點了。



這兩兄弟把一個多月來辛辛苦苦賺的零用錢,連同過年的紅包袋都帶回台灣,小敬有35元美金,小融有30元美金。


他們有自己的錢,省得母子為錢傷感情,當他們盧我要買東西時,我只要放話說:「請用自己的零用錢做決定」時,保證他們會省吃儉用。


於是我教小敬換算幣值,三十元美金約等於台幣一千元。


我對小敬說:「當你買三顆爆丸時,有個小孩子可以吃一個月的營養午餐;當你在美國學校吃一個月午餐時,有三個小孩子可以吃一個月的午餐。你的一千元可以幫助兩個小朋友,當他們的家被水沖走時,他們還可以去上學,他們還可以有營養午餐吃。有些孝順的小朋友還會把營養午餐帶回家給失業的爸爸或是年老的阿公阿嬤當成晚餐吃。」


小敬被我說得神情落寞,有點動心。


我舉例說:「瑞丹阿姨號召全班學生捐一百樣物資送到災區,彥良哥哥帶著380名阿兵哥去清理災區,如果我們沒辦法這麼做,我們可以捐錢給慈善團體,這些機構會幫我們做好事。」


我又說:「對你來說,你只是少三十元美金,你還可以做家事再賺零用錢,可是他們年紀這麼小,連機會都沒有。」


小敬懾懾嚅嚅說:「如果我donate 出去,我就沒錢了。」


果然,人不為己,天誅地滅!



我再翻舊帳算給小敬聽,說:「你去夜市打彈珠兩百元,去文具店花一百元,去蠟筆工廠花一百元,去科博館花一百元看太空劇場,魔術課加道具是兩百元,送禮物給君厚一百元,加起來是八百元,你要用自己的零用錢付嗎?」


遇上這種斤斤計較的媽,小敬不得不在心中試算一遍加法


我開口直問小敬:「那你是要還我八百元,還是要捐八百元?」


小敬心想:「正反都是八百元,還不如捐出去。」我再加碼,湊足一千元。


說服得了大隻的,我再對小融說:「哥哥 donate 了一千元給可憐的小朋友,那你要不要幫助人? 


小融沒啥金錢觀念,弟弟通常都是跟屁蟲,也跟著捐八百元,留兩百元貢獻給7-11



打鐵趁熱,我親自帶他們去匯款給高雄縣家扶中心,讓他自己在匯款單上簽名。


小敬說:「沒關係,等我九月份生日時,我會有八十元生日禮金,而且我回美國後還可以賺零用錢。」


我說:「你不認識這些小朋友,他們也不認識你,但是他們感謝你!我以你為榮,因為你有能力幫助人了!」


台灣給我們很多快樂記憶,所以我們更要幫助一起生活在這塊土地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