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台灣心上集   8-26-2009


我的朋友珍妮從加拿大回台灣後,屈居在一家幼稚園當班主任。


說是屈居,這還是一家全台中市數一數二大的雙語幼稚園,珍妮拿少少的薪水,卻要做多多的事,掌管全園四百多位小朋友,又要對所有家長和家庭瞭若指掌,每年要招生,每季要辦活動,每月要開會,每週要檢討,每天要加班,這些她都挺過來了。


最初的第一年裡,她拿國外和台灣處處比較,顯見心中的不平衡與無法認同;現在的珍妮像是一艘大船渡過大洋,那大風大雨都見過,安然自在的境界,我知道她又挑戰成功了!


珍妮覺得掌管旗下五名外籍老師,讓她獲益良多,與我分享幾個小故事:


 


*邁可


外師邁可喜歡戶外活動,每週去大坑爬山露營,上山前他一定準備一大包乾淨大垃圾袋;而他所謂的「爬山」就是一邊走路一邊撿垃圾,一天下來可以撿好幾袋大垃圾袋,堆成一座小山。


邁可開玩笑的說:「你們都說我是老外,可是我真的是台灣人!我比你們更愛台灣。你們都說自己愛台灣,偏偏一直丟垃圾,我這老外一直撿垃圾,你們若一直丟,那我就撿不完了。」


這句話雖是開玩笑,卻令「我們台灣人」當場汗顏。


 


* 艾迪


珍妮說:「至今我還不知道,我到底是艾迪生命中的小人,還是貴人?」


珍妮的工作要操縱很多外 國老師的生殺大權。曾經有個老外來試教三小時後,就被珍妮 fire 掉,理由是:「態度不積極,教學不認真。」


要說出炒魷魚的話,我相信珍妮也需要很大的勇氣和智慧。


 


艾迪在台灣已經教了兩三年的美語,理應很有經驗。現在外師到台灣教英語,至少要有大學畢業以上的學歷,並在勞委會登記,有ARC認證


當珍妮拿著艾迪的大學畢業證書去勞委會登記時,勞委會的承辦人員告訴珍妮:「這張畢業證書是假的。」


當初珍妮看見這張畢業證書時覺得怪怪的,心想或許各國各校的畢業證書有所大同小異罷了,沒想到這真是一張有問題的畢業證書。珍妮很好奇:「那艾迪又如何年年在台灣混得過ARC 呢?」


 


等到下課時間,珍妮問艾迪:「你的畢業證書是真的嗎?」


艾迪很肯定的說:「當然是真的!」但是目光閃爍,不敢看珍妮。


一堂課過去了,艾迪來找珍妮,說:「很抱歉!我有話跟你說。」


艾迪說:「你發現我的畢業證書有問題了嗎?」珍妮點點頭,等著他解釋。


原來是艾迪在大學時超修學分中有一科沒過,可是總學分還是符合畢業標準。年輕人很率性,也沒註銷那學分,有沒等到學校發畢業證書,就出國環遊四海了。


剛到台灣時,有台灣老闆應聘他,教他如何巧取作弊辦ARC ,此後安然無事度過幾年。直到遇到珍妮,問題才被捅出來。


 


艾迪早已嚇得皮皮挫說:「我不是故意要欺騙的。請問我會被驅逐出境嗎?」


珍妮說:「只怕你會被勞委會納入黑名單。」


珍妮瞭解情況之下,覺得應該可以補救,一方便教艾迪向原大學重新申請畢業證書,一方面向勞委會求人情註銷黑名單。經過半年的公文往返,艾迪才拿到畢業證書,珍妮顧及艾迪的面子,從頭到尾沒讓第三者知道,連老闆不知。


事後艾迪非常感謝珍妮的幫忙,讓他可以繼續在台灣教英文。


(請接下集「老外台灣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