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婆鳥事  8-26-2009


昨天我去高鐵烏日站搭車,車入1C 停車場,瞥見一隻大鳥的孤獨身影,逕自在停車場漫步。


我趕緊停好車,下車去尋牠,牠已轉入一旁的植栽叢裡。我觀察牠一會兒,似乎沒受傷,似乎是迷路,誤入停車場。


我拍了照後打手機給生態專家璟泓,他以前是彰化野鳥協會總幹事,或許可以給我一點意見。


璟泓問我:「你看到的是什麼鳥?」


在我眼前是一隻活生生的鳥,可我是個外行人,雖然曾跟賞鳥專家去野外賞鳥,畢竟是門外漢,不知該如何形容這隻鳥。總不能說:「喔,他有羽毛、有尖嘴、有兩隻腳、有翅膀」吧?


我試著說:「牠看起來像是一種麻鷺,羽色像是老鷹的棕色斑點,身長約兩掌寬,高度約五 十公分 。」


璟泓又問:「嘴巴尖尖的嗎?」


我答:「不會太尖。」(哪隻鳥的嘴不是尖尖的?)


璟泓再問:「腳很長嗎?」


我答:「不會太長。」(我知道水鳥的腳比較長)


璟泓知道再問下去,也是雞同鴨講,說:「我現在在台北,再過一個半小時會到烏日站。」


「好吧!我讓這隻鳥在車站等你!」


我去問保全人員,保全說:「牠一早就在停車場逛了,我們怕牠被車撞倒,把牠趕到矮樹叢去了。」


我說:「他可能是從筏子溪走失的,我已經打電話給野鳥協會的人;如果兩個小時後這隻鳥還在,需要人家幫忙的話,我可以留下電話。」



有一天我妹打電話給璟泓,問他:「你現在忙嗎?」


璟泓說:「沒事。」


我妹又問:「你吃飯了嗎?」


璟泓說:「正在煮。」


「可是,旱溪有一隻鳥已經餓了三天,請你趕快來救牠。」


璟泓真是一個愛鳥成痴的人,一聽到有野鳥受傷,也不吃飯便來救鳥。


原本病奄奄的鳥,受到驚嚇,奮力拍翅逃跑,璟泓沒想到是一隻夜鷺,帶的工具不夠,無法搭救牠。




晚上,我遇到啟榮,他是森林專家,我一邊忙敘述,一邊秀照片給他看。


可能是我拍照的角度和比例都不對,他說:「這可能是夜鷺的亞成鳥,詳細要對照圖鑑才知道。」


想來我真是雞婆,為了一隻野鳥,忙倒兩個專家。


 


{夜鷺亞成鳥}資料來源:


http://class.rfes.tpc.edu.tw/~lin2001/New22/p01/b0712_017.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