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黑夜,你的白天   8-30-2009


好老公週六在家,把家裡整理好,木地板拖地過,雜物收拾妥當,去超市買好水果,下午迫不及待去機場迎接我們母子三人回家。


南下的高速公路上,我看見東邊有高聳異樣的雲,像是一朵朵花椰菜似的堆疊起來衝向天際。融爸說:「那可能是大火,今天溫度高達105F ,這陣子很多地區又開始山火。」


台灣風災氾濫成災,加州野火燒不盡,這樣的新聞讓我們不知要逃到哪裡去?無法眼不見,耳不聞,哪裡是樂土?




小敬終於懂事了!這一次台灣之旅,能入境隨俗,能隨機應變,中文更進步了,參與許多新鮮學習。旅行中小敬會照顧弟弟,還會幫媽媽拉行李箱,一整個月完全沒嚕我,真是令我太感動了!


融爸一個月沒看見兩個兒子,也覺得他們長大了,長高了,長貼心了。再聽到小融天真的碎碎念話語,眼底都是笑意。


晚上七點多回到甜蜜的家,融爸先把小融抓去洗澡,一如慣例小融一路哀嚎鬼叫,融爸覺得親切熟悉極了,我說:「這就是你思念一個月的親子關係嗎?」融爸無奈的笑,笑得心甘情願。


融爸煮了簡易晚餐,大家都累得懶洋洋,將就吃點。


我且將自己放入隨時會跳脫的時空中,載沈載浮,一會兒在台灣,一會兒在美國。


於是,晚上九點多,我就上床睡了。十一點多,父子三人擠在一張小床相擁而眠;小敬嫌樓上太熱,樓下太冷,都是自然風,連電風扇都沒有,想來是被台灣的空調寵壞了。


 



凌晨三點半,黑暗中我房裡傳來咚咚咚腳步聲,小敬已經靜坐我房裡不知許久,小融也來了,說是睡飽了。我讓他們下樓,燈火通明的客廳開始台灣時間的運作,如果是在台灣,現在該是睡過午覺,精神最好的傍晚時分,大家都在巷子前打羽毛球,騎單車了。


我打開九件大大小小的行李,開始一一分類整理,該洗的衣物足足要分類洗兩次;小孩的寶貝物收拾下來都有兩大箱,他們開心的把玩著,連夜市送的小玩具也珍貴不已。


我的書足足有兩箱,我得挪出空間再花時間看完,好好享受辛苦扛回來的書。我妹還整理出一箱童書借我,等小敬小融看完,下次再帶回台灣,一點都不花錢。


小敬則是忙著溫習他的氣味:立刻躲回房間玩樂高,窩在房裡聽西遊記的CD 故事,還有看著剛帶回來的西遊記漫畫,好似這一個月的空白都因此補回了。


小融把一籮筐的絨布玩偶都拿出來在客廳排排坐,把他的小床滾一遍,樓上樓下跑上幾次,說:「我喜歡在台灣玩,我也喜歡在我家玩!」


清晨六點多,天亮了,我去院子看看我的寶貝植物。融爸不善園藝,僅能澆水,常常忘了澆水,等我回來,讓這些植物「死給我看」。我巡視一番,大天堂鳥的大葉如一隻隻大手恣意伸展,葡萄蕃茄全枯死了,只剩下一串串蕃茄乾點綴枯枝。原本此時該開始分株繁殖的草莓全枯死了,出人意料之外的是巨無霸蕃茄竟然在這一個月裡開花結果,長了二十顆綠蕃茄,原本我以為季節過了,應該壽終正寢了,沒想到還結實纍纍,不可收拾的茂盛生長。


早餐,我和融爸吃著紫地瓜稀飯,配上從宜蘭帶回來的鳳梨豆腐乳,竟有一種說不出的鄉土與幸福,如此簡單都嚐到真滋味了。




上午九點多,我又昏迷了,留下融爸照顧兩小。


下午三點多,我聽見有人說英文,睡夢中還覺得奇怪:「怎會有人在台灣說標準英文?」我真是夢裡不知身是客?到底哪裡是客居,自己一覺起來都搞不清楚。


原來是鄰居喬治爸爸(那個好心的埃及獸醫師)來探望,問候我們回台是否安好。


我睡意沈重的醒來,發現小融昏倒在我們房門口,小敬也在小電扇前昏倒,像是被時差謀殺的人,睡相發生的時間和地點都很詭異。


融爸趁我們昏睡時,做了很多事:去COSTCO買食物,去TRADER JOE'S 買牛奶,去85C買麵包,寫了帳單,準備晚餐。


他期待一個月相見的親密家人,以怪異的睡姿相迎,散落各角落各時段。


小融還不太懂時差的魔法,一覺起來,說:「怎麼睡了好久還是晚上?怎麼玩了好久,天還不亮?怎麼白天好想睡?怎麼晚上睡不著?」






晚飯後,我又睡了第三次覺,一覺正好到午夜十二點,眾人皆睡我獨醒,正好起床寫部落格。


現在應該是台灣的下午三點,如果我還在台灣,現在做什麼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