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凰宿   8-18-2009


我們連續五年回台灣都是選在冬季,貪圖冬天不會太熱的好處,唯一的遺憾是看不到螢火蟲。我不知道在美國的哪裡可以看到螢火蟲,小孩對螢火蟲的印象只在東森幼幼台的童歌和童書上。


為此,我很想讓我家小孩看看真正的螢火蟲是如何在夜空中飛,否則背了唐詩也不懂那意境。


八月回台,還是季節不對,我們問了專家,找了資料,勉強在宜蘭的生態民宿還可以看到少許螢火蟲。


就這樣,決定這一家生態民宿「鳳凰宿」。



民宿主人邱先生從小就是甲蟲迷,現在如願開一家生態民宿,和甲蟲生態館,並從事生態教學和甲蟲飼養。


對於住過拉斯維加斯級的六星級旅館,或是埃及、南非、印度、紐西蘭等特色旅館的我而言,住宿真的不是為了享受,只要乾淨舒適,就是好旅館,只要有特色,就足以記憶深刻。



我們帶孩子回台灣,捨棄逛百貨公司,寧可走鄉土路線,尋找台灣原味的童年。


在邱先生家後院搭建的小木屋,後山就是雪山山脈的支脈,傍晚時分還可以聽到台灣藍鵲的叫聲呢!


這裡離金車酒廠只有五分鐘距離,一樣是好山好水,恬靜幽雅的鄉野人家。



我們住四人房(兩張雙人床),平常日$2450/天,還提供睡墊,讓小孩可以打地鋪睡地板。


我們的住宿套餐包含:豐盛的台式地瓜稀飯等早餐,參觀甲蟲生態館、夜間生態教學、腳踏車免費租借,及內城農場冷泉泳券,如此下來也算物超所值。



 


放下行李,一群人急著趁晚風徐徐去騎單車,一路上除了熱情的鄉下狗窮追不捨外,小村裡的人家都親切和善的打招呼,笑問客從何處來。


我們一邊騎單車,一邊教小敬認識菜園植物,他大概只記得餐桌上的成品,不記得田裡的蔬菜本尊吧?


這裡的稻田溝渠還可以「摸蛤」,可見水質未受污染,這村子的人都有共識,不遺餘力維護生態環境,再造新生機。



小敬在草叢裡玩時,被他找到一隻迷你竹節蟲,那幾近透明纖細的樣子,讓小敬小心翼翼,深怕折斷牠的身體,觀察完,拍照完,迷你竹節蟲又回草叢去玩了。



三隻小豬在前院逗弄一隻迷你豬,這是小鬼第一次接觸這麼小的豬,把牠當成寵物狗來玩,對牠好奇不已,頻頻發問,向主人求教。



小豬還對會用他的豬鼻子按摩人的腳背,這種玩法讓小敬興奮得哇哇大叫,頻頻大叫:「哇,好癢喔!」。



晚上七點是夜間昆蟲觀察時間,要上課了。


光是穿上雨靴,手拿手電筒,便足以讓我家兩個美國俗興奮不已,連拍照都不正經的扮鬼臉。



一小段路裡,看見獨角仙在交配、鍬形蟲、人面蜘蛛、非洲大蝸牛、青蛙.....,還有圍著我們團團轉的大蚊子,還好我們噴了防蚊液,還貼防蚊貼,災情不慘重。


你看到樹幹上的直線樹皮咬痕,就是獨角仙的傑作。


這個季節只能看到山窗螢,牠是台灣最大品種的螢火蟲,屬於螢火蟲家族的「巨無霸」;說是巨無霸,我們還是要很努力才能找到他的蹤跡,公螢的螢光比較亮,母螢稍暗點。


由於山窗螢都是一隻一隻單獨行動,我們無法想像「螢火蟲像繁星一樣」的盛景,還好看到十五次螢火蟲,算是不虛此行。


我們打趣向邱先生說:「這些螢火蟲是不是你請來的工讀生?」


怎麼這麼巧,剛好的時間,剛好的地點,正好飛來螢火蟲。


邱先生笑說:「我天天來看牠們,這些螢火蟲都和我很熟。」



第二天一早,豐盛的早餐已經在大廳等我們了,除了活繃亂跳的小孩,大人們都睡得不想起床。


邱先生以前是「總舖師」,做得一手好菜,邱太太是讀食品科學的,夫妻倆的手藝了得!


我們六大四小的早餐,只提供一小小方塊的鳳梨豆腐乳,這是邱太太的獨家秘方。既然好吃,怎麼夠大家吃呢?邱太太又端出第二塊小小小小的鳳梨豆腐乳,那甘甜酸辣的滋味融合得恰到好處。


這分明是吊我們的胃口,這小小鳳梨豆腐乳當然是釣餌,試吃之後引誘我們購買的伴手禮,我們一共購買了六大罐,兩小罐的鳳梨豆腐乳。


早餐後,大家閒閒坐著聊天喝茶,小孩在一旁觀魚,四處亂跑,當他們發現一個舊式水井,可以手動打水時,每個小孩都樂在洗手,趁機玩水。



參觀過甲蟲生態館後,我才知道現在的甲蟲都很好命,他們是吃「果凍」長大的。


讓大家猜猜看:上圖有幾隻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