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工媽媽記   9-9-2009


 


我終於良心發現了!


小敬最初去上學時,因為還拖著一個嗷嗷待哺的小融,我則是能混則混,盡可能混到不去學校當義工媽媽。加上前兩年,不定時的劇烈偏頭痛,搞得我頭昏腦脹,這都是不去當義工媽媽的好藉口。


現在安然無恙,時光悠哉,是該好好回饋學校,感謝那些曾經幫我照顧小孩的愛心媽媽,現在輪我復出江湖了。


這一復出,一星期至少有兩三天都在當義工。




由於加州教育經費的緊縮,從二年級的每班二十人,三年級後一下子增加為每班三十人。小敬的席斯峽谷小學,從五年前的全校四百多人,一下子暴增為全校1055人,明明是小學,搞得跟高中學校一樣多人。


雖然我的工作會研究學區或是社區,可是選學校一向不是我在意的事。


八年前我們因為喜歡現在的房子,就買了;那時的社區規劃中是有自己的小學,我挺著大肚子看工地,幻想著小敬以後讀小學時,只要走出社區門口便可以上學了,多好啊!


眼見社區對面的高中都蓋好了,每天學生進進出出,我們的小學還是圍牆內的一片荒煙漫草,怎不令人心急?後來市政府沒經費蓋小學,便將土地賣給建商,繼續蓋房子,我們只好和隔壁社區合併上同一所小學。


我的老美鄰居一聽到這方案,氣得去抗議;抗議無效,乾脆全家搬去佛諾斯諾谷地去住更大的房子。


我們無法搬家,就乖乖去上學,心想:「能付得起這附近房價的人,素質應該不會太差吧!」


由於是新社區裡有很多小家庭,小小孩總會長大去上學,加上席斯峽谷小學辦學認真,在加州學分評比績優,才會在短短幾年內學生暴增,一、二年級有十班,每天放學時光是下午240-253,十三分鐘內要疏散六百人,場面就很壯觀了。




聽說小敬的學校去年裁掉十個老師,今年再新聘二十個新老師。小敬從小班開始至今,都是這種命,每年都給新老師教,所幸新老師都很好,教學很認真。


今年的迪索多太太是從別的學校轉來的,以前是教一年級生。一年級生就是一個口令一個動作,全班二十人,還有兩個義工媽媽在現場幫忙。可是現在的三年級有二十六個人,說大不大的年紀還很幼稚,很多意見又不聽指令,長得一般高了卻還不會獨立學習,老師光是要有系統管理這個班就要花點時間了。


也真是如此!我在教室外看見迪索多太太都快笑不出來了;她看我出現,高興得分派工作給我。


短短一個半小時內,我幫老師做一些打工妹的工作,像是整理週五的文件夾,讓學生把一週功課或是活動訊息帶回家給父母看。


然後老師丟出四個學生讓我教字母草寫體字,再丟出四個學生讓我教一篇作文;同時間裡,我還要幫老師改一份數學作業和一份英文作業。我就帶著八個學生坐在走廊的大桌子前工作。


一個長得很帥的小男生,整個頭抹上髮油,把每根頭髮都像刺蝟一樣油亮亮的站起來,他穿著一件花襯衫,外套一件黑背心,穿著黑色西裝褲,胸前掛了兩串銀質項鍊,看起來就像是小號的好萊塢明星。雖然今天是星期五便服日,可也不用這麼騷包吧?


果然是個草包!連照抄一句英文草寫體都不會,連字母該寫在三條線的什麼位置都不會,我只好像教小baby 一樣,握著他的手寫句子;其他三個也好不到哪裡去,每個字都認不出來,頻頻問我:「這個字是什麼?」


已經是開學第十天了,還有新同學今天才加入,當然要補功課了;已經被趕出教室補功課了,還可以邊聊邊寫;要是張小敬膽敢如此,早被我罵臭頭了。可是這些小老美,悠哉悠哉,難怪每天上學都很快樂。




我幫老師改一份標點符號作業,只是在五個句子間加上逗號而已,再抄一遍,全班學生可以錯一半。改數學時,連一位數加減法都可以算錯,連比數字大小都可以算錯,這真是讓我「驚為天人」!如果我是老師,真不知該如何教下去?放眼望去,金髮的比黑髮的還多。


在走廊上,遇見小敬二年級的老師也在走廊幫學生做閱讀測驗,看看一分鐘可以念幾個字。正好是一個黑髮的亞裔小女生、一個黑人小男生,一個金髮小男生。結果出乎意料之外,黑髮的念得比其他兩個好,英語不是他們的母語嗎?


曾經有美國學者反過來研究:「為什麼亞裔的成績普遍都比較好?」君不見下課後在補KUMON 的都是黑髮的,在足球上踢球的都是金髮的?


一般來說亞裔會注重孩子的功課,注重孩子的行為規矩和家庭倫理。但是我也見過很多老美的孩子超優秀,父母的家教尤其成功,讓孩子在各方面都能均衡發展,讓我羨慕不已。




當義工媽媽的小小福利就是老師會特別注意你的孩子。老師說:「小敬很安靜,上課很認真,成績很好。」我心想那是還沒玩瘋吧?


回到家,我對小敬說:「如果你不讀書,在這一班是第十名;如果你肯用功,可以拼進前三名,你自己看著辦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