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肥胖惹人嫌   9-22-2009


肥胖是不犯法的,可是人見人嫌。比我瘦的人要念兩句,比我胖的人也有意見,天知道,和美國諸多大胖子比,我還真是小小瘦子。


肥胖惹人嫌,這一次回台灣感受特別深。




地瓜去機場接我回婆家,午夜十二點,婆婆怕我們在機上餓,早早就準備好熱呼呼的餛飩湯,連高湯都親自熬了幾個小時,當然好吃。地瓜連吃三碗後,突然停下來,對我說:「你是不是變胖了?」


天哪!這是我回台灣的第一餐,竟然被一個比我胖的胖子說我胖,還有那麼多台灣美食在等著我,那我還要不要活啊?




我找回一個失散十一年的老朋友小峰,兩人在網路上聊過,決定要見一面,好好敘敘舊。


小峰聽到要見面很是興奮,又猶豫了許久,吞吞吐吐的說:「要見面是可以啦,可是我這幾年變胖很多,你看到時千萬不要嚇一跳喔!」


輪我大笑,說:「先講好:見面時,誰笑誰胖,誰就要請客!」


小峰當然變「大峰」,我也變成中年歐巴桑了!





我和一個九年不見的學弟約在高鐵站見,上次見面是在倫敦,現在卻在嘉義,世界被我們這般追著跑。


當我從高鐵的二樓手扶梯,翩翩然如仙女般從天而降,在空曠的高鐵大廳凌空眺望,一眼就認出學弟,多年不見,很想給他一個大擁抱,礙於民情,兩人相識一笑,學弟說:「你變胖喔!」


美感全失。我也回一句:「你也是!」


這樣的奚落比擁抱更合乎我們的交情。只是第一句話就是......,不免驚嘆歲月的累積。





我終於趕上大學同學會了,這一群「老師們」每年只有暑假有空,每年都挑暑假開同學會,偏偏我總是聖誕節回台灣,只有隔海巴望的份了。


今年我最大,由我決定時間,生平第一次只憑一封電郵,可以召喚這麼多老師到場,真是太榮幸了。


約在台中市陶茗居的包廂閣樓裡。當我穿過古色古香的建築,緩步拾階而上,同學多年不見我,驚呼連連,驚呼中,竟然有人問:「你好有勇氣,竟然懷老三了!」


天哪!我好想當場跳下魚池自殺喔!


我的這些同學都是不老妖精,身材還保持得很好,比起大學時期都變化不大。


君蘭說:「我每天忙裡忙外,忙進忙出,哪有時間坐下來吃?哪有時間變胖?」


雅淳說:「我每天壓力大到不行,事情做不完,怎麼會胖?」


瑞丹說:「你看我瘦,是因為我有病,現在正努力吃中藥,希望不要開刀。」


秀華說:「我一個人要照顧好幾個人,還要忙著打官司,要胖也胖不起來。」


全天下好像只剩下我最閒,每天三餐吃飽飽,坐在電腦前寫部落格,還有時間喝個咖啡、睡個午覺,聊聊是非,這樣的人若會瘦,真是太沒天良了!





在台灣的一個月裡,過著「坐著吃,吃著坐」的好日子,到處是美食,天天吃飽著撐著,撐飽著又吃著,然後帶著滿肚子的台灣名產上床睡覺去,幾乎一個月不運動,感覺走動之間有東西在身上顫動,甩不開又與我相依相隨,討厭至極!


我的成都朋友凡妮莎說得好:「年輕時,瘦肚子胖臉,怎麼看都可愛!年紀大了,胖肚子瘦臉,看起來就是個窮酸樣兒。」說得真妙!


難怪蔡醫生見到我說:「你長大很多,身上掛著很多台灣名產。」


唉,予豈好胖哉,予不得已也。



好吧!好吧!好吧!為了杜眾口悠悠,我開始去運動。


說得容易,第一步最難踏出。運動計畫當然是永遠做不到的。就算食量減少,但是代謝變慢了,肥胖機率增加許多,就連喝水和呼吸都要變胖了。




我當然比不上蛋媽的毅力,可以清晨五點半爬起床,找帥帥的健身教練每天運動。蛋媽說:「我運動是為了吃更多美食。」


而我呢?吃飽了就忙著坐在電腦前,有時連吃飯時還坐在電腦前,這一年來拼出了五百多篇拙作,也拼出肚子上的一圈成果非凡。如果少了這一圈,應該有更多美麗的衣服更愛我。


我回台灣時,一位中醫為我把脈說:「你的脈象太淺,平日要多運動,提高心肺功能。」


地瓜拉我去上經脈保健課,老師斷言:「你的肩頸如此緊繃僵硬,將來很容易中風。」


我也意識到:「我若現在不花時間運動,將來就要花時間看病了。」





比起台灣,爾灣真是運動的勝地。終年晴空麗日,涼風徐徐,從早到晚都是運動的人。


我家門口有林蔭步道,社區後面就是腳踏車道,社區裡有游泳池、SPA池和健身房,我還有什麼藉口?太晚了、太冷了、太熱了、太黑了、太忙了、太累了、太飽了.....,總而言之就是太懶了


今年小融每天上午去上課六小時,剩下的時間我正好去運動。


寫點部落格,飯後繞著社區走四圈,正好四十分鐘,早晚各走一次;或是清晨八點陪小敬走去上學,沿著河堤走一圈,正好四十分鐘;只要想走,穿上運動鞋就走。


最近在訓練自己去健身房,這樣就沒有天氣因素的藉口了。





從跑步機開始吧!我們的健身房平常少有人跡,第一天正好遇上一個韓國帥爸在運動,我因為面子問題,總不能跑個五分鐘就回家吧!


我一邊看電視一邊跑步,跑得氣喘吁吁,才過五分鐘,再跑個香汗淋漓,又過五分鐘,繼續跑到腳力不支,怎麼才過五分鐘。我頻頻望表,感覺像是一世紀般久,運動的時間怎麼比聊天慢?


虧我小時候還是田徑隊的健將,虧我還得過縣運一百公尺、兩百公尺和四百接力的第二名,或許是以前運動過渡,現在恨死運動了,打死不跑步,久了,身體的細胞都忘了怎麼跑步。


要活一定要動!要養成運動習慣,持之以恆,真的好難、好難、好難!這是硬著頭皮還是要做的事。


第二天在健身房遇見吟吟,她很熱心教我玩各式運動器材,練腿力的、燃燒脂肪的、練小腹的,練蝴蝶袖的、練老鼠肌的.....,健身房就我們兩個玩著琳瑯滿目的器材,一小時後也是一身汗了,流汗的感覺真好!



如此下來,竟然少了七磅。我終於比較有信心,鼓舞我繼續運動下去!


 


 


 


 


 延伸閱讀:胖瘦是天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