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夜,驚天動地   9-21-2009


 


1.如果我不延後機票


我婚後第二年,老公在美國讀書,我在台灣還有工作,一年幾次往返於太平洋之間。每年夏天是最忙的旺季,我從五月底忙到九月初,一如侯鳥,又要飛返另一個家。


因為我媽在九月中旬動了心導管手術,我索性將機票延後一週才回美國。我媽的心臟手術很順利,住院後返家休養。


我的大學助教湯姐就住在我家巷口。湯姐對我很好,我在學校時無論是當班代、辦社團、當系總幹事,做畢業紀念冊,辦各種活動,都得力她的諸多協助,讓我工作順利。也由於她的推薦,我差一點當上全國優秀青年。


我們的緣份綿綿延延二十年。我大學畢業後,剛好和湯姐家當鄰居,我的電腦問題不會時,都是林大哥幫忙解決的。我後來寫書,湯姐也給了我最慷慨的讚美和最誠懇的建議。我不在台灣的日子裡,湯姐和林大哥也會照顧我的父母;到現在,湯姐還是每天轉寄許多新資訊給我。


 


2. 如果我多聊兩個小時


那一晚,我媽剛出院回到家。十點多,湯姐打電話請我去她家坐坐,找機會聊天,再過幾天我又要回美國了。


湯姐剛買了一個新書架,她的中文書籍琳瑯滿目,她的文件總是有條不紊的歸納整齊,雙層的書架裡有許多我們共同讀過的書,我們可以天南地北的聊,還有那曾經的曾經......


林大哥也進書房,拿出朋友剛送的水蜜桃,我們三人像是分吃糖果的小孩,很珍重的把一顆桃子分了,很珍惜的慢慢吃著,品味水蜜桃特有的馥郁香甜,充滿口中的滋味。那一夜,有書香,有果香,有友誼,有相聚。


午夜十二點,我急著回家打電話回美國跟老公說說話,便離開湯姐家。湯姐送我走出社區大樓,社區裡極其安靜,有花香,有月影,我還說:「住在這裡真好!」


回到家,我媽還沒睡,我和我媽聊聊天,又打電話和老公聊聊天,說說一日平常。洗過澡後,在工作日誌上計畫明天該做的事,清晨一點半才睡。


剛一躺下,屋子劇烈的震動,像是巨人在屋頂強烈跳躍幾下,又搬起房子左右搖晃似的。我的第一直覺是環視屋內有可能的掉落物嗎?這時候我腦中快轉所有的防震知識都不受用,索性冷靜的等地震過後,靜待天命。


我趕緊朝樓下大喊:「媽媽,你不要怕!」趕快從三樓衝下二樓,怕我媽剛開過心臟手術會受不了。


還好,我媽很鎮定,說:「沒事沒事!」我還來得及花一分鐘換下睡衣,便帶著爸爸媽媽出門去,匆忙之中,隨手抓起手機、外套和錢包而已。


 


3.如果我當時人在美國


還好當時我才剛躺下而已,人算是清醒,來得及做出正確反應。一出門鄰居都神色慌張,衣衫不整的衝出來,討論著要在家裡還是去空地?


七嘴八舌討論之間,情報越來越紛亂,有人說:「趕快去空地!前面的大樓倒了三棟,電線杆整排的倒了,地都裂了......。」我越聽越覺得不可置信,有這麼嚴重嗎?


我媽擔心著住在隔壁巷子的老二妹,我妹夫今晚在公司值夜,她一人如何帶兩個孩子?我便留在家陪我媽,小妹和我爸走出巷口去找我二妹,準備一起去安全的空地。


明明是隔壁的巷子,平常兩分鐘的路途,走得像是一世紀般飄搖不安。


一歲半的糖糖和三歲的恬恬都嚇得說不出話來,我妹強做冷靜,說:「你無法想像這一百公尺發生什麼事了!」


老二妹本來就淺眠,夜裡一有風吹草動都容易受到驚嚇,更何況這劇烈的地震。她的鄰居阿嬤匆忙之中幫她抱起糖糖往樓下跑出來,什麼都來不及拿。


電線杆倒了,一根牽動一根,一整條路牽連著;大樓倒了,亂石磊磊、堆堆疊疊中求生的人們正在奮戰中。


 


4.如果地震讓媽媽的心臟病發


住在隔壁巷子的璟泓逃出來後,趕緊衝到我家問候平安,看我們安好很是放心,聽我們說要去空地避災,又回頭拿了帳棚給我們,好讓我媽躲寒風小憩一下;璟泓想我們是一家老小,而他年輕力壯又跑去救災了。


還好,我還有車,開去了德芳南路的空地上等著,也不知道在等什麼。在這剛做都市規劃的新城市裡,只有寬大的馬路,和馬路間的野草叢生。


我望著初秋的月色,竟覺得荒涼悽慘了起來,過幾天便是中秋節了,月圓人圓在哪裡?更遠處的天空燒起一片火紅,像是戰亂時的烽火連天,推測一下位置,有人說是埔里酒廠著火了。


這麼深的夜裡,任何說法都是黑夜的測猜,無邊無際,無從應證,我們只能一家老小窩在一起等待天亮。


此時覺得能一家老小窩在一起,平安等待天亮,畢竟是幸運的;我們不敢想像這場大地震會帶來怎樣的災情?


我試著用手機上殘餘的電池,打電話聯絡人在桃園的老三妹,不知她平安否?她睡意正濃,含糊回答:「沒事,別吵。」又去睡了。


我們提醒她:「別睡了,快跑,這裡很嚴重呢!」這提醒,此時讓老三妹聽起來覺得荒唐,而我們在台中卻是生命攸關。


 


5.如果等不到天亮


天終於亮了,這一夜雖然有餘震不斷,總不再害怕,一個夜裡的胡思亂想,天一亮都得到印證了。


遠處的九九峰,被震得看出裸露的土石,平日美得像幅國畫似的九九峰,此時有點狼狽,像衣衫不整的漢子,少了蒼綠雄奇的氣魄。那峰峰相連,山巒疊翠的景象,天一亮,怎會童山濯濯,光禿禿得嚇人?終於相信了「驚天動地」的意思,大地原來如此輕易就範。


以前覺得要開半小時車程去九九峰,要開一小時車程去埔里,現在用肉眼可以看見九九峰的禿山,看得見夜裡酒廠的火光,人離天災剎時變得如此接近。


清晨,我們回到家中,湯姐來報平安,又是驚又是喜。喜的是,大家平安,可喜可賀,比起過年說的「恭喜恭喜」更加珍惜當下;驚的是,才相隔一夜,怎麼會天地巨變?


湯姐的家本是在大樓的四樓,禁不起這驚天動地,屋倒牆裂,剎時墜為一樓,夷為平地。湯姐和林大哥夫妻攜手從一樓跳下,倉惶之中抱起隔壁鄰居的小孩,一起逃出來。


一瞬間,什麼都帶不出來,只來得及帶出自己的生命。


湯姐到我家戴了我的眼鏡,勉強能視物而已,穿了我的內衣,還好我手邊還有一些現金可以救急。


這時候,我們才有機會檢視我的家,只破了幾盞掛燈,玻璃碎片滿地,幾件高掛的裝飾物倒了,牆壁有點裂痕,但是不礙事。


 


6. 如果老天爺多給他們一點好運


天色越來越亮了,真相越來越清晰,傳言越來越逼近。


才清晨七點鐘,救難直昇機在空中盤旋,距離家門前五十公尺的台中王朝被救難警戒線圍住,有國軍和救難人員來了,消防車和救護車也圍住了。鄰居說:「現在瓦斯不能用,一起去台中王朝前吃點熱粥吧!」慈濟的善心人來幫忙了。


台中王朝前的警衛室還在,望不見昨夜的寧靜花園,望不見昨夜的美好社區,一夕之間灰飛煙滅的廢墟景象震懾住我,人在哪裡呢?人在哪裡呢?陸陸續續傳出死傷人數,救護車忙進忙出,趕緊送到附近的仁愛醫院。


如果我媽媽昨天不出院,今天在仁愛醫院又會如何呢?我不敢想下去。


往前再看二十公尺是金巴黎大樓,像被氣憤的孩子推倒的樂高大樓,連根拔起似的,完整的推倒在地,整棟大樓全倒的躺在地上無法動彈,裡頭的人哀嚎著,外頭的人焦急著,傷心的故事一個個傳出來。


我住的一百公尺內成了災區,死傷人數不斷在計算中。


我看到報紙了,看到新聞了,簡直是無法想像的兩個世界,一線之隔,一夜之別,生死之間,悲喜拔河中。


 


7.如果手機也不通


我的大學同學玟瑜很擔心我的安危,家中電話又沒人接,她騎著機車來看我。沒想到她在中興大學旁的家已成危樓,不能再住人了。隔壁鄰居好不容易全家從七樓逃出來,一回頭,親眼見到可愛的家倒塌了,像是戰敗的武士,一生的驕傲全傷重而亡。


我的學生彥良一聽到台中王朝的災區,緊張得聯絡不到我,他穿過重重災區來看我,自己反而被一路上的景象,驚嚇得像是到了世界末日。


經過二十四小時後,我才從通訊很差的電話中收到我老公從美國打來的電話。他急著說:「我一直打電話,我不敢放下電話,電話一直打不通,聯絡不到你們全家好不好?新聞上說地震很嚴重......」


我說著,只差一點點,與死神擦肩而過,我竟然死裡逃生,說得自己一身都是冷汗。


 


8.如果可以多救一些人










以下資料來自愛台灣論壇,感謝網主蒐集了十年前,1999921日凌晨一點47分鐘,芮氏地震儀上七級地震的相關新聞。我現在再看一次,仍不敢相信這景象是真的,但是我真的看過:大里金巴黎大樓和台中王朝,倒在我眼前。


 



 



好消息是在地震後72小時的搜救中,金巴黎大樓救出三位生還者。


好消息是災後第四天,由韓國搜救隊中救出埋於瓦礫87小時的張景閎小弟弟。


 


當時我在場的心情很複雜,該歡呼嗎?前一夜我在這社區讚嘆月色美好時,張小弟弟也許在父母身邊安詳安穩的睡著,他夢到什麼了?睡夢中天崩地裂,經過漫長的87個小時,爸爸、媽媽和妹妹都不見了,這是夢境還是現實?可以選擇不要清醒嗎?他以後的人生呢?和張小弟弟一樣的其他台灣災區的人呢?活下來該如何走出來?


 


感謝當時政府的緊急應變措施,感謝當時的國軍協助,感謝當時十三個國家的救難隊伍,他們英勇的在五千多次的餘震中,日日夜夜想盡辦法救人,如果能多救一些人,讓更多人活下來,那該有多好!



 


 

 


9.如果能自助助人


這十年間,我每年回大里,看見金巴黎大樓夷成平地,看見台中王朝夷為平地,重新再蓋大樓,可是那數十條人命就這樣被建商無辜犧牲了。後續新聞說建商被起訴了,建商無力還錢,可是那一個個破碎的家庭卻無法重整了。


湯姐等十個社區倖存的受災戶決定自助助人,重建家園。他們接受政府的貸款優惠方案,決定樂觀面對新人生;既然活下來了,就要好好活給老天爺看。


他們去台中市看了很多建案,但是都不滿意,滿意的住宅太貴了。於是他們十戶人家聯合起來買了一塊地,告訴建商:「我們要蓋和台中七期一樣的房子,可是我們是921受災戶,我們沒有那麼多錢。」


就這樣硬生生生的把兩千多萬的夢想家拗成八百萬,十戶人家將社區取為「龢樂居」,就此和樂融融度日,十家人像是一家人般親密,一起買一樣的十台電視,串連成每家的娛樂設備可以共享,有人家裡有卡拉OK,有人家有飲茶室,有人家有乒乓球室,有人家有電影室......,經歷過生命共同體,大家更珍惜,更奮進。


湯姐信了一輩子的上帝,在生命交關處救了他們一命。湯姐有了大房子,把在宜蘭阿嬤家的孩子接回來三代同住;兒子知道父母的辛勞,知道全家相聚的不易,相信生命的奇蹟,不需要父母管教督促,自動自發勤奮向學,知書達禮,轉眼湯姐的大兒子都讀法律系了。


 


10.如果生命只在一瞬間


經過整整十年,我第一次整理我的地震心情,這地震又重新震撼我的記憶,翻滾一次。


在地震之前,我酷愛旅行,我見了紐西蘭的大山大水,我去了南非見原始之美,去了埃及見古文明,去了印度體驗貧窮,去歐洲見文明源頭......921之後,我願意放下,回歸一個家,為一個家生兒育子,為老公洗手做羹湯,安心守候一個家。


在地震之前,我是少年得志,名利雙收;921 之後,我覺得沒有什麼名利比一家老小窩在一起,更值得我效命。頓悟了,就放下了。


如果不知道哪一天是生命的最終,那就把握每一天每一次的相聚。


在這十年間,曾經一起締造故事的朋友一個個中年早逝,他們走後都只能來托夢,無法親自說明這匆匆是如何的無奈。


這十年間,看到美國經濟起飛又衰敗,我站在世界的風頭沒有迷失自己,賺錢是為了幫助更多的人。如果那一瞬間,老天爺沒讓我趕上,這因緣一定有其用意,要我行善。


這十年,也看到同年紀朋友有人心想事成,飛黃騰達,事業順利了,家庭美滿了,財源滾滾了;有人在婚姻中跌跤,有人在病痛中折磨,有人在金錢中翻滾.....,但是命是在的。


只要一息尚存,就有翻身的機會。


最後這一兩年,我開始我的人生「期中考」,透過部落格去檢視我的人生,透過谷歌去尋找失散多年的友人,「相見亦無事,別來忽憶君。」有生之年,再見一面。


如果我們還能相見,我只想說出心中的感恩,感謝我們彼此曾經善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