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機   9-27-2009


為了不讓生日變成小孩的「勒索日」,我們不得不母子上演勾心鬥角、斤斤計較的「內心戲」。


在這裡,我們不願意讓小孩像小老美一樣,禮物拆到爽,生日快樂到瘋,父母散盡千金換得兒女一笑。


我也不願意以中國式無怨無悔、無私無盡的愛,去寵溺孩子。


我想學猶太人,趁早給孩子理財觀念,尤其是在我看過一本「猶太人如何教小孩理財」的書後,覺得書中有諸多觀點值得學習。



我們家過生日的家規是:「八歲生日的禮金是八十元。」以阿嬤之名,爹娘再如數加碼。


既然八歲了,我們要教小敬理財,也要教他如何主辦生日派對,當個小主人。


生日前,我和小敬討論過:「你需要辦生日派對嗎?」


小敬肯定的說:「要!我要請孟孟、君厚、鐵蛋。」這四個爆丸兄弟的革命情感都是始於「爆丸」。


小融插嘴說:「我也要請我的朋友緹安娜、以安、小珊一起來。」


當小敬打電話邀請君厚時,小融也打電話邀請以安。我的工作是請蘇珊娜來家裡打掃過、請陳大哥洗過地毯,請莉莉大廚外燴晚餐。



我問小敬:「你需要我帶你去PARTY CITY 買派對用品嗎?像是有主題的杯盤、餐巾紙、桌布、氣球啦、回禮袋等。」


小敬一想到要出自己的那八十元,還要買蛋糕,橫了心說:「不用!」


小融說:「我可以用我的彩票換錢,送你氣球當生日禮物!」


小敬說:「氣球第二天就洩氣了,浪費錢,你還是送我錢好了。」親兄弟,明說錢,真是務實!


我問小敬要買那一家蛋糕?他挑了一家爾灣最便宜的蛋糕店。


我在心裡OS :「你嘛太小氣了吧?摳不擇食。」既然難逃一肥,我寧可選擇敗在美食上。


我把小敬帶去85C ,,讓他自己挑一個巧克力草莓蛋糕,自己付錢。回家的路上,我怕人多不夠吃,再去買一個蛋糕。



我這大言不慚的親娘,開誠布公的對小敬說:「你生日當天,你要送媽媽一束花;因為八年前我把你生下來,這八年來我一直是很辛苦的照顧你。」


小敬盤算一下資金,勉強說:「好吧!可是送花很浪費錢,幾天後就凋謝了。」


我說:「我不管!這是誠意問題,你要學會讓媽媽也開心過生日。」我還堅持小敬和爸爸去選。


其實我的心裡很擔心,這兩個花語白痴,不知會給我什麼驚喜?


天秤座的小敬挑的是「有盆子的小薔薇,這樣可以活比較久。」也算是誠意和心意。



 


小融和小敬很認真的拿出條紋紙,貼在門口,計畫著派對的節目表:比如三點半小敬表演扯鈴,四點小融表演魔術.....


君厚很準時到了,開始和小敬興奮得堆疊樂高,孟孟提早從鋼琴發表會趕來,緹安那竟然睡到吃晚餐才來。我準備的許多美食,點心和水果,小孩都玩得視而不見,小客人自動分成爆走男組和氣質女組,自得其樂,光是樓上樓下衝來衝去,便樂此不疲。


只有以辰最賞臉,從頭吃到尾,那白泡泡、肥滋滋的模樣,又長得一臉無辜相,惹得我老公幾度想抱她,又怕她驚嚇得大哭。


我預計的闔府蒞臨,演變成君厚媽媽把孩子一丟,高興得和姊妹去逛街。鐵蛋媽吃了點零食,計畫著晚上去吃日本料理。孟孟的爸爸媽媽趁機耍浪漫,盛裝約會去吃法國餐廳。這下子,食物都太多了!


至於那節目表,孩子玩得都忘了。



吹蠟燭許願時,小敬毫不猶豫的說:「錢!」簡潔有力!


當客人走後,小敬一個個拆禮物,拆到鐵蛋的包裝紙,小敬好喜歡蛋媽的包裝紙,第一次有人給他包這麼美的紙,一個驚喜之後又有一個,接連四個驚喜讓他笑開了嘴,小敬很仔細拆每一層包裝紙,收得整整齊齊,寶貝得很!



君厚的媽媽不知花了多少時間和精力,親手縫了一個狗狗拼布鉛筆包,連名字都是一針一線縫上去的,手工之細,令我感動。



理財大師佩蒂阿姨送給小敬第一張信用卡兼禮物卡,正是一個機會教育的起點。


緹安娜的3D立體蛋糕卡片,正是投其所好。小敬最近超愛摺紙,每週日的中文學校3D紙雕課後,都要為此寫一篇日記,加以詳細敘述摺紙過程。



大家都知道小敬「愛錢」,給他機會學習如何用錢。


我看著他數錢時,碎碎唸三次:「你要把每個好朋友的生日記在日記本裡,每個人的生日時都要回禮給你的好朋友;人家對你這麼好,你要對大家更好!」



 




 


我看小敬一下多出這麼多錢,城府很深,開始暗算他:「你要不要跟我換  LEGO MINDSTORMS?」


小敬一聽,大喜過頭,說:「真的可以嗎?」


我開始用做生意的方法和他交易,我在他面前查EBAY 網站給他看,最少是$279美金,再加稅和運費,要超過$300 了,我說:「慶祝你生日,今天特價只算你$250。」


小敬也不是省油的燈,說:「我從九月份做家事、做功課和練琴等,你都忘了給我彩票。」我本以為他忘了,就此算了,沒想到小鬼記憶真好。


太好了!趁機來教數學吧!免得你的零用錢只有加乘法,永遠沒減法。


扣掉我欠的債,小敬還要補上一百多元。他也很阿莎力的一次付清,然後收拾好書架當成機器人的工作台,整個下午和晚上都在忙著組合機器人。


這個Mindstorms 實在不是一個簡單好搞的東西,它是設計給十歲以上的青少年玩的,連大人玩都會有點吃力。當初是融爸要買來自己玩的,一直沒時間拆開,就淪為小敬的生日禮物。


Mindstorms 牽涉動力機械學、要上網downloan 程式,按照複雜的說明書一步一步組合成「能聽人話」的機器人,真的會動的機器人!很多樂高迷的機器人設計大賽就此衍生的。



 


內心戲激戰幾回,姑且讓小敬贏,讓他開心過八歲,生日年年有挑戰,日日有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