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MON--功文教材   9-29-2009

一個朋友的女兒才四歲半,一個星期學了六樣才藝課程,若加上幼稚園和課後安親課,一個小小孩一個月的學費要美金一千七百元,超過台幣五萬元。

這位好心的朋友很熱心的推薦我,讓小孩去試試看功文數學和閱讀,我對這體系的教材早有耳聞,興起研究興趣,煞有介事的帶著我家兩個孩子去做測試。

離我家最近的分部是一個香港人方太太主持的,設在一個老舊的商場,停車場上都是等待的家長,無論春夏秋冬,家長被堵在門口日曬雨淋的等待,不得進入。我從門口放眼望去,倒退三步,完全是補習班的教室,裡面大大小小的都是黑頭髮(印度人、中國人、韓國人....),最小四歲,最大到國中以上吧?只有一間開放式大教室,全部的人都擠在裡面,連個行政區都沒有,連個辦公桌都沒有,連個給家長坐的椅子都沒有,只有方太太收錢的口袋。

我家兩個小孩進去做測試,我被丟在門口填個人資料,外面好熱,我連吹冷氣和椅子都沒有。

最令我驚訝的是個人資料要我填年薪多少?一年去度假幾次?去哪裡?幾天?上次度假是去哪裡?下一次是何時何地?一星期外食幾次?去哪一類餐廳?平常做哪一類休閒活動?參加哪些才藝課.......

我納悶得很,這是什麼意思?是窺視隱私嗎?還是以此數量化家長的經濟實力?這是我做過最現實的問卷。

所謂測驗,也沒做出個實力。小敬已經會兩位數的乘法,方太太還給小敬做一位數加減法;小融已經可以讀整本書,她還讓小融從一個句子讀起。居心叵測!

過兩天晚上,我先生還很準時的去參加功文教材說明會,只有他一個人到場。

收費如下:

1.每個人先收第一次的所有註冊費、材料費、解答本等、$153 US

2.繳費計畫A:一次付清一年$ 1260/年(每個月$105元)。

3.繳費計畫B:簽約一年加第十三個月學費(算是押金),由帳戶每個月自動扣繳,$1495/年(每個月$115

4.繳費計畫C:不簽約加第十三個月學費(押金),月付$135元,一年是$175513個月)。

如果選擇計畫C,一年單科閱讀要$1908(包含註冊材料和押金),兩科就要$3816

天哪!景氣很不好,家長很窮,老闆更窮,要錢的臉孔很猙獰,偏偏很多亞裔家長都喜歡玩這種遊戲。

我想起曼蒂的女兒上過這個課,趕緊請教一下學習心得。

曼蒂說:「我們學了兩年,最近想逃出,你就別跳進去了!」

曼蒂的女兒從小有閱讀天分,幼稚園時就有小二的閱讀程度。雖然曼蒂自謙孩子對數學雖然沒天分,在班上還是名列前茅。

曼蒂說:「方太太真是個要錢鬼,什麼都要錢!連小孩忘了帶鉛筆也要收25分錢,紙書盒破了,換新的要收一元,同樣的功課做三次,等於收了三次錢。」

難怪方太太做測試時,故意讓小敬和小融降很多級,從頭開始收錢。

曼蒂說:「同樣的功課讓我女兒做三次,她很不願意,最近都哭哭啼啼說她不想學了。為了寫功課,每天都被罵。」

難怪我聽過很多聰明的小孩,打死都不願意寫功文數學,一直寫加減乘除的四則運算,讓孩子提早結束數學的生命。

孫青幾年前向我建議過:「我們都是第一代移民,不懂得如何教孩子,但是功文閱讀對孩子很有幫助,將來小敬長大,你可以讓他試試看。」

我趕緊打電話向孫青求教,孫青的教育方式一直是我所欣賞的典範。她的女兒葛瑞絲五歲之前,從沒上過一天學,卻已經無師自通了三種語言(中文、英文和日文)。

葛瑞絲小三到小五這三年間,上完功文閱讀的國小到高中課程,到最後上到莎士比亞的文學時,父母都無從教起了。但是數學只上一年,孩子就受不了這種無聊的計算,就算功文數學跳級了,學校的數學還是不見得全會。

孫青說:「人家是一星期去兩次拿作業,我們家是兩星期去一次拿作業,所以上功文真的是要靠孩子的自動自發和家長的程度來支持下去。」

我和孫青說及這個分部方太太的辦學方式時,孫青說:「遇到這種沒有教育理念的人,我又何必花錢花時間讓我女兒去受苦?」

孫青是上海人,常住日本,很欣賞日本人頂真的做事態度,所以她選擇托倫斯的日本人開辦的分部。老闆堅持孩子不懂得多學一次,懂得的就跳級,絕對不會讓孩子寫三遍,或是因為家長的要求就改變教學方式。

既然有正反兩方的意見,我又去上網蒐集網友意見,如下兩則回應:

一位署名「健康爸爸」留言:

我覺得功文沒什麼好的,不要讓孩子學這種死記硬背的東西。我们学了1年就不学了,因為1年裡就是在不斷的做加減法。 功文老師讓我們不要去管她做作業,但是在記錄時間上超過10分鐘,你這個階段肯定自動再讀一個星期。孩子做到后面都烦了。

上海功文已經發展到可以「快遞作業到府」,另一個上海家長的留言:

功文存在了這些年的事實,說明了它也有存在的理由。功文的内容从最简单的画线条开始,循序渐进,以重复、固定的模式螺旋进阶。

 对于一般孩子进入数学学习有引领的作用,但是这种有一定套路的解题方式经过一段时间以后,你会发现它足可以帮助你应付学校的数学学习,足可以让你有不断进步的自豪感,但却很难帮孩子建立起真正的数学兴趣和活跃的思维方式。

 所以個人以為,對天資聰穎的孩子,學功文並不是個好選擇,重複做那麼多枯燥的題,成為解題機器,不如多給孩子看一些數學方面的興趣書,開拓思維方式。

(其实如果只是想让孩子提前学加减乘除,一般家长的能力还是绰绰有余的,真的想偷懒,咪咪数学宝就解决了的。

我發現一件有趣的事:竟然在網路上還有很多人提供二手功文教材的販賣,書局也買得到功文的題目本。在大陸的網站,如果有網友提供功文教材來源,就會被刪去留言,哈!擋人財路。

既然如此,功文只是花大錢買教材,逼家長逼自己的孩子寫功課,然後炫耀於人:「我們數學很強,都跳級了。」回頭來,還是要家長自己回家教,功文的老師是不會教你的孩子。

我把我整套研究心得和小敬討論,並將一年學費計算給他看,再乘以兩科,再乘以兩個人,等於一年要美金$7632 美金,合台幣二十五萬。

他說:「好貴!我寧可要爸爸教,我想把學費省下來每年回台灣。」於是乎,每天放學後,小敬先把學校功課都寫完,也練完琴,等爸爸吃過晚飯,催著爸爸說:「我們趕快來學數學吧!」

融爸讀博士班時,數學還是全班最高分,也沒補過功文數學。他還很臭屁的說:「真正的數學是沒有數字的,你看物理和天文要用到的數學都不只是加減乘除而已。」

小敬現在的回家功課很多都是邏輯式的應用問題,光是加減乘除運算純熟也沒用。

很多家長都覺得功文的閱讀教材比數學好,那如何增強閱讀呢?

瑄媽找到一套好教材,針對閱讀上的各方面,透過閱讀測驗有計畫的訓練,瑄瑄試用之後效果良好,閱讀能力大增。這套教材是屬於教師手冊的專用書,被瑄媽神通廣大的找到,還傳閱三個不同程度的孩子,大家都說效果勝更過功文;既然如此,不失為一個在家自習的好管道。

網站如下:

https://www.sraonline.com/products.html?tid=1&sid=159

學習在於興趣,有興趣再苦都願意學,沒興趣又如何學得下去?學習是為了自己,不是誇耀,不在乎誰跑得早,在乎誰撐得久。

如果功文教材的精神是在每天規律的學習半小時,日積月累,必見成效。

數學不難,閱讀不難,最難是在家長和孩子的配合,那又何必花大錢去傷親子感情呢?

功文教材網站如下:

http://www.konwen.com/kw/materials/math/D/

 

 

 補述 : 9-28-2018

這是我十年前無心寫的部落格文章, 我現在才發現被熱搜了

我無心攻訐或是推銷功文數學或是某主辦人

我要說的是 : 事情過了十年後, 我的兩個孩子都沒上過任何數學機構的補習班,

大兒子從小到大數學大考都滿分, 11年級考AMC一試過關,16歲到大學修微積分; 小兒子數學也是非常優。

感謝當初沒學功文數學,那種重複計算無助於邏輯思考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更是無法因應AI 時代的來臨,

凡是機器人可以做得比人類好的學習, 都不值得用孩子寶貴的童年去折抵。

 

PS.本人的數學程度僅限於從來沒算對一題三角函數的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