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時間嘩啦拉    10-8-2009


看過以下影片的人,都暗笑這是騙人的神話!


世上哪有這麼配合的孩子?一邊穿衣褲,還一邊做飯糰,早餐還可以吃這麼快,還會幫媽媽換衣服,起床還會笑瞇瞇?母子合作無間,還不是為了難得上節目,為了領獎金!


至少這種情節是從未發生在我家過。


 



一個朋友談起某週六早上,自己要一邊幫一歲娃準備出門,一邊要將電腦前的工作做完,催促著四歲大女兒趕快刷牙換衣,準備去上芭蕾舞課,然後再趕畫畫課。


十五分鐘過去了,孩子還在玩一杯刷口水,將浴室台面潑灑得到處是水,連牙膏都沒擠出口。


別說:「別為小事抓狂!」如果你是媽,一定抓狂。


孩子是不看時鐘的動物,他覺得五分鐘還很久,而家長早已急得蹦蹦跳了,心想:「還有五分鐘,開車也來不及了。


你越是趕時間,他越是一點都不急,他看父母急得像是快轉的畫面,暗自拍手叫好;當媽媽再三催促、再六催促、再九催促,反而變成老公口中那個碎碎念的黃臉婆。


千萬別中計!


對四歲的孩子,甚是至更大一點的孩子,對時間很沒概念,用「皇帝不急,急死太監」來形容這樣的親子時間認知最是恰當。偏偏小兒小女不是皇帝命,卻每天出門上課還要父母來伺候,而我們也不是天生要當太監或是僕人的命,為什麼這樣的爛劇情卻要每天上演?


當幾個媽聚在一起談起孩子每天上學的兵慌馬亂加上烽火連天時,難掩心中憤恨難消,真的差點氣得腦中風,當場昏到送醫。天天這樣上演,媽媽們還是不能「習慣」,當這樣的「習慣」習慣之後,保證要短命十年了。


 


我讀小學時,每天六點起床,媽媽只叫一次,就轉身去廚房做早餐和午餐便當了,起不起床,後果自行負責。中壢的冬天尤其陰冷,冬天的被子尤其溫暖,怎不令人眷戀?一旦眷戀,下場就很慘。


因為七點整,走路大隊會經過我家,趕不上走路大隊,一個人孤伶伶的走是很寂寞的,倒不如一群人走個四十分鐘來得好玩。奇怪,當時整條巷子的小朋友,從來都沒聽過誰遲到過?為什麼現在父母開車接送的孩子遲到的反而比較多?


是孩子的問題,還是家長的問題?


一如中文學校的某個家長說:「好不容易有一天早上可以睡晚一點,還要趕八點四十五分的中文課,好累喔!」「如果老師要處罰孩子,那就先處罰我好了!」說得正義凜然,彷彿要慷慨就義了。


我問:「那每天早上學校八點半上學時,你就不遲到嗎?」


我的姪女到美國來上暑期課,感恩的說:「美國的小朋友好幸福喔!可以多睡一個小時,八點半才上課,不像台灣七點半就會遲到了。」台灣小朋友還比美國小朋友晚睡又早起呢!



 我家最早起的是融爸,像一隻公雞一樣準時,等他做完早餐我才姍姍離床。對於兩個小孩的早餐時間,懶媽媽的管理哲學已經精簡成三個步驟:「一、吃早餐,二、刷牙,三、拜拜。」


學校衣服早在前一天洗澡時就穿好,包著睡袍上床,蓋不蓋被子也無所謂,第二天睡袍一脫就好了。


吃早餐最盧時間了,尤是有下床氣的小融,會盧這個早餐不好吃,盧那個早餐不想吃,「拜託!我也有下床氣!你們三個上班上學關我何事,幹嘛把我吵醒?我喜歡睡到自然醒。」


孩子刷過牙,服裝儀容檢查好,父子三人一起送出門,拜拜!半天不見!



倒帶回小敬讀一年級時,起初他會在早上嚕,我的絕招是:計時器。


我將計時器定時在早上八點整。如果他完成所有關卡,包含吃過飯、刷過牙、裝好水、背好書包、穿好鞋,八點前乖乖站在大門前,我便陪他走路二十分鐘到學校,他的福利就是搶到和媽媽獨處的時間,放學時媽媽還可以開車去接他回家。


如果計時器「逼逼」作響,小敬還沒準備就緒,下午兩點半放學時,我會陪他「走」回家。日正當中,還要沿著河堤走回家,氣得小敬哇哇叫,一邊走一邊碎碎念:「為什麼別人的媽媽都可以開車載孩子回家,你卻要我走路?」


太陽很大,我也怕曬黑,可是教育孩子就是要「跟他拼了」!走了兩次,小敬知道媽媽當真,說話算話,他當然不會笨到每天走路回家。如此下來,小敬被計時器訓練得頗有時間概念,連練琴都以計時器說了算了,免得為了那一分鐘母子各自僵持。



間,對孩子太抽象,對大人來說太具體;當孩子的時間嘩啦拉的流過時,父母千萬要忍得住,期待孩子的自動自發是要「海枯石爛、天長地久」的。反正爹娘有一生的時間跟你耗,這種事只會晚不會早的,父母自己不但要有幽默感,也要覺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