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凍萬歲   10-8-2009


我不但給孩子吃糖,還給他們一大桶;我不只買一大桶糖,還買了六大桶糖,世間竟有這種媽!


有一陣子,我給小孩集彩票,每做一件好事就換得一張彩票,集得五張彩票可以換得一美元;如果孩子想買東西,請用自己的零用錢去買,保證叫他們掏腰包的事一定會省吃儉用。


這樣做有三個好處:


第一、可以教小小孩子數的概念,和錢的觀念。


第二、所有的慾望都要靠自己的努力。


第三、逛商場時,孩子很懂市場行情。



母子玩了一兩年的彩票遊戲,讓小敬迷了一年樂高玩具,也瘋了一年的爆丸,接下來,還有什麼花樣。


正所謂「鳥為食亡,人為財死」,你以為老公每天上班是為了全人類的福祉,或是宇宙繼起之生命啊?


驢子眼前若沒紅蘿蔔,驢子怎肯往前賣力走?沒有股票分紅的未上市公司,開國元老怎會拼命加班?


懂了,就好辦事。最近我家兩隻小鬼迷上吃果凍,只要將彩票換成果凍,孩子有新的奮鬥目標,又開始振作精神,勇往直前了!


遊戲規則有三:


一、不挑食吃完飯,賞果凍一枚。


二、小融讀五本書,賞果凍一枚。


三、小敬做完五件好事,賞果凍一枚。


規矩不必多,三則多矣,小孩的腦容量記不了許多。


小敬的五件好事包括做完老師指派的每日回家功課、練琴、讀故事書、寫日記、練習題。


最讓我傷神的小融吃飯問題,也因為果凍的出現而迎刃而解。每天我去學校接小融,小融的第一句話就是:「我今天的午餐和果汁都吃光光了,我回家可以吃一個果凍嗎?」


如此一來,我們親子之間省得打罵囉唆,一切以果凍為依歸,努力的人會得到善報。



 



雖然曾發生過很多件小孩吃蒟蒻噎死的事件,一如有人喝珍珠奶茶也噎死,老翁吃荔枝會噎死等等。有鑑於此,請各位家長一定要在旁注意看孩子吃果凍。我會教小朋友先將果凍切小塊,或是一小口一小口慢慢咬著吃,不可以跑跳玩的時候吃果凍,吃完要刷牙;不聽話的下次就沒得吃了。



我家小孩都知道我是一個言出必行的媽,說話絕對算話,所以都信服。為了一桶桶誘人而美味的果凍,他們都乖乖服從,兄弟之間彼此良性競爭,一起進步吃果凍。


今天我去大華又看見各種不同的果凍,有圓有方、有足球形的、有星星形的、有心形的、有果凍條的.....,還有不同口味、芒果的、水蜜桃的、哈密瓜的、青葡萄的.....,為此他們還認識「荔枝」兩個字。像我家這種「孤陋寡聞」的小朋友,平常很少吃糖,一有新鮮感都很哈的,這一招很有效!



若問我:「你擔心孩子吃糖會蛀牙嗎?」


吃糖本來就是孩子的天性,也是他們童年的一部份,大人怎可剝奪?


我家小孩常吃糖,幾乎天天吃,遇到派對或是難得好機會更是好好享受一番,可是到目前為止,兩個小孩都沒蛀過一顆牙。


這應該歸功於融爸的基因好,他從不蛀牙。其二、從baby 時期,便養成小孩喝完奶就喝水的習慣,一直到現在,吃過飯他們也習慣喝幾口水來漱漱口,平常並保持吃過糖就刷牙或是喝水的好習慣。千萬不要讓baby 喝過奶就睡覺,得了奶瓶性齲齒,學齡前成了滿口大鋼牙就來不及了。



最近我的悠哉悠哉,孩子的按部就班、自動自發,這都要感謝果凍,果凍萬歲!


 


 


* 吃蒟蒻噎死事件:


1.日本一歲孩童吃蒟蒻果凍噎死


2.盛香珍果凍噎死男孩判賠5000萬美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