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教日誌--天使的禮物   10-11-2009


小敬是小二插班進入中文班。第一年時,我們真是搞不清楚狀況的一對母子,一如孔子入太廟,每事問。這也很好,漸漸習慣水溫之後,小敬和小朋友相融,我也和媽媽們相熟。


第一年我去當義工媽媽,班上的助教在短短的三小時裡,埋頭苦幹改完一星期堆積如山的作業,義工媽媽只需要像門神一樣,站在一旁喊:「威武!」輕鬆得很。


後來有人發現我的專長,要我去中文班當助教。只要不回鍋當老師都好,我心裡想:「總要有人去擦亮星星,如果家長自己都不支持辦學,孩子中文怎麼可能學得好?」


我便答應今年當小三班的助教。沒想到今年班代想輪換一下,助教管秩序,義工媽媽改作業。


我心中有「站對邊」的竊笑感,太好了!我最適合演壞人了。




一上課,小朋友心神未定,全身像是長滿蟲子般蠢蠢欲動,還不時發出嗡嗡嗡的鳴叫聲。


我擊掌兩聲,大叫:「起立!」


可能是這些「小華僑」對於突如其來的獅吼還搞不清楚狀況,也可能是小ABC有聽沒有懂何謂「起立」,我只好用白話文再翻譯一次:「起立就是全部站起來的意思。」


我說:「想聽老師上課的同學請坐下!還沒說完話的同學請站著繼續說,想玩的同學請站著繼續玩。」這指令像伐木工人的電鋸一樣,森林裡的樹一棵棵倒下成平地,少數幾個還在猶豫站立,思索這句話的真真假假有幾分。


終於全部的小朋友都坐下,我接著說:「今天我是『天使』,我的工作是送禮物!」台下小朋友聽了雀躍不已。


怎樣的人可以得到今天的禮物呢?如果同學上課太吵太鬧的話,第一次天使會走到你身邊,表示我關心你!第二次,我會送你小禮物,是半張生字練習表,可以利用下課時間寫。第三次,我會送你大禮物,是整張的作業可以帶回家寫。」


小朋友聽了,像是亂民在抗議,咿咿嗚嗚說:「這根本不是禮物。」當然他們也不當成真。


我以前幫老師代過一堂課,知道老師往往上三個小時的課,卻要準備十個小時的辛勞,更何況老師溫柔的聲音是抵不過這些精力旺盛的小鬼頭。




洪老師開始上課了,我在一旁巡狩,遇到刻意叫囂引起同學注意的焦點,我便走到他身邊,給他第一次的第一小次、第二小次和第三小次的機會提醒他,偏偏這些小鬼都很白目。他們明明知道老師正在複習上一課課文,也知道等一下要每週小考,偏偏還不專心聽課。


如果是上課認真聽,卻真的記不起中文的小朋友,考試時天使當然會給點暗示;如果是上課不認真聽,考試還不會,那天使當然也會給點教訓


越南僑生的天佑上次考的不好,但是他這次進步很多,答案幾乎都是自己寫的,我特別在旁邊用力給他讚美個不停。有幾個學生家裡因為不說中文,所以考試時特別吃力,為了讓孩子有學習興趣,我們都會很有技巧的給與不同程度的「暗示」。


偏偏被我抓到一隻,上課遲到,老師複習時搗蛋,考試又不會寫,這下子......


我已經是再三勸說、再六警告,再九暗示了,還是沒救。


我真的送他一份「小禮物」,下課空蕩蕩的教室,只剩下三三兩兩的同學在教室,還有他低頭寫生字練習單。


一上課,我又高聲誦讀一次「天使的禮物」,並公布禮物得主,大力讚揚他的字是全班最工整、最漂亮、最認真的人。


這位得獎同學聽了,不知是褒是貶,但是心裡頗為得意,他的字很少這樣被公開讚揚。果然第二堂課超專心、超認真的,我又走過去誇獎他好幾次,簡直是模範生


有兩位不懂「殺雞儆猴」成語的小朋友,還故意耍寶喧嘩。我杏眼直瞪幾回,都不瞭解我的心意,我索性靜靜走到他身邊,不說一句話,就把兩份小禮物送出去。這靜靜的舉動,當然也驚動身邊的狐群狗黨安靜下來了。


終於完成史上上課秩序最好的一次!老師優雅的上完三個小時的課了,我那黑面人的面具也可以拿下來了。



利用職務之便,我把「最大禮物」偷藏回家送給張小敬。


得獎理由是:「我瞪了你許久,你還可以發表一些無關緊要的冷笑話,那下次別人媽媽當助教時,誰治得了你?」


我又說:「你們班有兩個小朋友,每星期要開來回兩小時的車,從聖地牙哥來聽老師上課,不是來聽你無俚頭的耍寶。」


小敬知道我是認真的,乖乖領了禮物寫作業。



這樣的處理方式很「台」嗎?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


上課的第一態度要尊重老師和尊重同學,尤其是面對一個認真教學的老師,必須讓每個孩子先靜下心來。唯有靜下心才聽得懂,聽得懂才會有興趣,有興趣才會學得更好。


願在有心家長的維護之下,這群孩子能一起共同成長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