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部落格日   10-16-2009


今天我又學到一個新名詞「1015全球部落格日」,有這個節喔?


感謝愛緒麗的媽媽讓我增廣見聞,並利用部落格與大家分享愛護地球的常識,若說是常識,那必是身為地球人都應該知道,並身體力行之。


像我等家庭主婦才會努力做好垃圾分類,資源回收,像小學生才會乖乖把老師的教條背回家實地做。至於忙碌的男人、大老闆們、企業家們、農牧業者、政策決定者.....,也請盡點小小小小的心意,以發揮大大大大的影響力。


以我家來說,你相信嗎?我今年夏天八月份的電費只有$7.61,真的!和台幣約250元而已。


請看節能之家如何做到:


 


 ****************************************************************************


 


1015日是全球部落格日,透過全球各地的部落客的串連,再度提醒人們地球暖化問題的嚴重性與急迫性。到發佈文章的此時此刻,這個組織已經有全球來自150 個國家,共9,381個部落格的加入,相關文章總計已有 12,895,007 讀者的點閱。


 


 「五年前」地球暖化問題還未引起全球普遍的關注,「十五年前」地球暖化的問題也就像是登陸月球一樣是一個事實,但是又好像我們的生活沒什麼關係。「現在」,這個問題快速的演變成為各國的主流議題,因為肇因於地球暖化的衍生問題已經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對全球各地的人們造成很大的生存危機。


「亞洲」各國接連遭遇小小的颱風,演變成狂風暴雨,土石流成災。「美國」西岸的森林野火,在夏天時接連不斷的燃燒;愛達荷州,今年沒有秋天,提前進入嚴冬降下暴雪。幾年前的「歐洲」開始有熱浪現象,原本氣候宜人的歐洲大陸,陸續傳出夏天熱死人冬天冷死人的情況。東歐波蘭在十月天也開始下起怪雪,時速高達100公里的強風把海水灌入沿海城市。「南半球」的紐西蘭北島降下25年來最大的暴雪;澳洲飽受森林野火之苦。整個地球沒有一洲可倖免於難!


地球暖化問題造成氣候丕變,熱季更熱,冷季更冷。問題如果僅止於此也罷,這樣的趨勢如果未見減緩,我們過去學的自然地理,可能在這一代的孩童身上就要被推翻了,因為學者預估10年內北極因冰帽融化可自由航行,20年內將全面無冰。


 


世界百大景點中,若不趕快去造訪,未來恐怕也只能在書上當歷史教材了。根據丹麥Co+Life組織主辦的「隨暖化消失前,難忘的百大景點(100 Places to Remember)」展覽,列出了全球100個將受影響甚或消失的著名地點,全球五大洲都包括在內。包括「亞洲」的日本東京、日本釧路濕原、泰國曼谷、越南湄公河三角洲、孟加拉恆河流域;「歐洲」的義大利威尼斯、法國巴黎希臘愛琴海、荷蘭鹿特丹、丹麥哥本哈根、倫敦泰晤士河流域。「美洲」的美國芝加哥、美國密西西比河三角洲與紐約砲台公園(The Battery)、馬爾地夫、巴西勒西腓等地都榜上有名。「非洲」的埃及尼羅河三角洲、剛果盆地、非洲查德湖。澳洲最吸引人觀光的海灘,以及卡卡杜(Kakadu)濕地等全在榜上。


如果在台灣本來就沒什麼機會各地旅行,只為了三餐努力奔波的人,那就更要找個離海平面高一點的地方居住。因為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家小組(IPCC)預測,本世紀末海平面預估至少上升1公尺;台灣沿海所有海平面標高5公尺以下的地區其實都不適合居住,以西部沿海縣市首當其衝;此外,若海平面上升情形持續惡化,大台北地區也有可能變成內陸湖。這樣的生存環境,若不全信壽命20年後可以普遍延伸到百歲的醫療技術,我們的下一代卻是紮紮實實的要生存在這樣的環境。如果不能幫下一代改善生存環境,生小孩不是徒增推他們於未來的水深火熱之中...


 


地球暖化問題有從兩個層次在探討,一個是地球磁極本身轉換的問題,到2012年到達高峰;另一個就是二氧化碳的問題。三個全球注目的高消耗量國家:美國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佔全球25,在2007-2009年二氧化碳排放量已減少9%,去年的石油使用減少5%,不過主要原因是石油價格飆漲和經濟不景氣。美國國會已經通過至2020年美國減少二氧化碳排放不超過20%(雖然環保人士批評這個數字對地球暖化的減緩仍是不足)。


擁有龐大人口的中國和印度,其「糧食安全問題」也將直接影響全球暖化。中國比起美國更快的意識到暖化問題對其國土安全造成的危機,採取了不少新能源政策,包括大量的風力發電、太陽能發電和地熱能源。中國擁有的風力發電潛能,是現在中國所需電力消耗的7倍。到2010年中國風力發電的能力將超越美國。太陽能發電方面,中國已擁有的屋頂水加熱器佔全球2/3,同時中國現在也是全球太陽能電池的領導製造國。


龐大人口又加速經濟成長中的印度,會不會成為全球暖化的新危害者,是這幾年大家關注的重點。印度對於能源問題同樣也已有對策。對於印度未來所需的能源來源,除了將仰賴風力發電外,在大印度沙漠地帶所具備的太陽能也將更佳的被運用,根據估計利用這個地方產出的太陽能,將已足夠整個印度發展經濟所需的電力。而新建立的一些太陽能發電廠所蓄集的電力將足夠印度在太陽下山後幾小時的電力使用,這將大大減少印度對於媒礦的依賴。


 


「國家」已經逐步開始對於環保問題做出因應對策,而每個「人」對於地球暖化問題也應該有所改變,而且也不僅止於「節能省電」這個層次。飲食習慣的改變對於環保也是正相關。地球人許多人營養過剩,更多人營養不足。在糧食不足的處境中,全球有1/3的糧食其實是被拿去用於飼料了。牛羊肉的肉品生產直接造成的溫室氣體排放,約占全球總量的18%,比交通運輸的排放量13%還多。牛羊打嗝與排氣會釋出大量甲烷,其溫室效應高達等量二氧化碳的23。甚且,農場生產這些肉食品過程每天的垃圾量在全球「130億噸」。


減少牛羊的養殖,似乎可以對二氧化碳問題有直接的幫助,但是日前聽到達賴喇嘛以殺生的角度看糧食問題,他只吃牛豬這種大型的牲畜,因為殺一牛與殺一雞、一魚的生命比重是相同的,那就更不用說,他一定是不吃蝦子這種食物了!!該怎麼解決這個宗教與生態的問題呢?應該請教宗教領袖,也為地球暖化問題一起獻獻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