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物袋   10-17-2009


猶記2000年初到英國時,住在格林威治村的學弟家。終日忙於寫博士論文的學弟,腦中空有倫敦的觀光導覽圖,事實上是根本沒時間陪我們遊逛。


第一天,他給了我們一份地圖,帶我們去找車站,帶我們去認識超市,這就是我們接下來的十天生活縮影,天天走在迷路的倫敦地圖裡鑽不出來。


我們去超市買食物,物價超高,貴得我們不敢多買。結完帳,杵在一旁,像是在等什麼?


學弟在美國讀碩士,在英國讀博士,他很快看穿我們的迂,嘲笑著:「你以為這是在美國啊?還有人幫你打包。」


當時是糗!我還真不知道:在英國買東西是要自己打包呢!


 


我妹從台灣來,跟我一起上超市,每次一推車買回家的食物要立刻分類處理,光是塑膠購物袋,足足二三十個以上,我妹說:「你們美國真的很不環保ㄟ!都是你們美國人在浪費地球的資源。」


對耶!不知不覺怎麼會有這麼多購物袋?


買一樣菜或是水果就是一個塑膠袋,豆腐、肉類、和魚類都裝個兩層。等到結帳時,還有一個專業打包工在幫客人分類一下:冷凍的裝一袋、乾貨的裝一袋、生鮮的裝一袋,瓶瓶罐罐再套上一層紙袋,買魚時還提供免費碎冰又裝一袋.......,不知不覺真的就買回很多很多袋子了。


我把買回來的蔬果裝袋放入冰箱保鮮,再回頭整理其他的購物袋,保持乾淨等待再利用。我拿塑膠袋來裝小垃圾桶,或是等待其他機會再利用,還是用不完。一星期去買個幾次菜,裝塑膠袋的櫃子就爆滿了。


我只好將這些爆多了購物袋蒐集好,再帶去超市門前的回收桶回收。


每隔幾星期要去回收購物袋,實在很麻煩,我改成帶環保袋去買菜。可是買的東西往往比環保袋多很多倍,又是另一種麻煩。


農夫市場有一種用玉米做的生化購物袋,可以被土壤分解,可是成本比較貴,不是所有超市都願意跟進。


我只好用地球人的良知繼續和購物袋奮戰。




回到台灣,那怕是住家附近的7-11 對我們這種華僑來說,都是觀光勝地。只要將7-11逛十分鐘,立刻跟上流行訊息,知道台灣最近流行的新玩意,吃什麼、玩什麼、看什麼,只要將一千元找開,手中的錢縮水得很快。


結帳了,我差一點又把「美國習慣」帶回來,像大小姐一樣等著店員幫我打包。店員說:「你需要買購物袋嗎?一個兩元。」


失算!真是一時熊熊忘了,在台灣是很實行環保的,一個購物袋兩元說貴不貴,但是沒養成習慣時,白白被削兩元當然是很不甘心,心底怨怨的捧回去,模樣狼狽得很,好像是在處罰「沒有養成好習慣」的人。


這一招對於像我這種興之所致,突然想買點東西,不小心就買太多的人,真是一項「環保懲罰」,但是又何奈,要入境隨俗。




習慣成自然,我蒐集很多免費的環保袋,車上隨時放兩個。尤其是去圖書館借書時,不小心就挑了三四十本故事書,又多又重,這時環保袋就派上用場了。



有些商家的紙袋設計得很漂亮,我用過之後會留下,當成朋友之間的禮物袋,也不用再花錢買了。


其中,我最喜歡 Trader Joe's 和j.jill 的紙袋,都是用回收紙再製作,依然實用,除非用到紙袋破裂了,不然我還真捨不得丟。因為,我很認同 Trader Joe's 的產品,很樂意為他們代言。 



買了再用、收了再用,沒壞再用,收受之間,都是環保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