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敬混中文   10-19-2009


我去美容院遇見一個媽媽,她一提起青春期的兒子學中文,忿忿不平的說:「甭提了!為了上中文課這檔子事,我們母子像仇人一般。」


我在心裡想:「以後小敬青春期時,會不會也這樣呢?」敬中文而遠之。


小敬讀幼稚園時,小融才兩歲,我們寧可將假日泡在迪士尼樂園和樂高樂園,也沒去上中文學校。


那年暑假,妙菁來我家住,我們便展開「易子而教」的計畫:由曼蒂教倫倫和維維英文,妙菁教小敬和辛西亞注音符號課,我負責教恬恬和糖糖的作文課。妙菁從小是演說和作文比賽的高手,中文發音比我還準確多了,這個「易子而教」的計畫,讓每個孩子都找到最好的老師,上了最好的家教課程,而且不花一毛錢。


小敬在妙菁老師的指導下,用一個月時間學完注音符號。好處是跳離和媽媽鬥法的學習固執,缺點是一個月的學習實在是半生不熟。


 


小敬一年級時,我還是賴在家裡蹲中文,有空就上一點,沒空就算了,有事就出去玩,沒事就找事做。哩哩拉拉上了一年康軒版本,小敬認識一些斗大的字。


五月份的某一週日上課,我對小敬的上課態度氣到摔書,一怒之下,讓融爸去中文學校幫小敬報名上二年級的課,我實在是受夠了,讓老師去磨練磨練他吧!


中文學校沒讓我們考試,但是寄了一份暑假作業給小敬寫,有種就寫!


開學前,我幫小敬把字典裡的部首都寫過一遍,確定他的筆順正確,認得出部首。


 


小敬插班上小二的中文課,因為有老朋友同在,一下子就混熟了,熟到上課很愛講話被警告。


我們堅持在家說中文,回家後將學校作業用中文再上一遍,小敬減少很多語言隔閡的障礙。


中文學校的回家功課很多,除了兩份共十二頁的中文作業,加上每週的錄音功課,還要準備每週小考和靜思語。


我們母子折衷一下如何混中文?


第一、每週日上完課,小敬先玩一玩,利用下午兩個小時一口氣把中文功課全做完,媽媽再檢查即可,我也不需要盯在一旁陪寫。


第二、每週五晚上將課文念三遍,錄音後,用電郵傳到老師的信箱。


第三、周六晚上將作業和課文念一遍,認字卡,考聽寫,確定筆畫正確。


只是這樣,小敬都可以自己做到,也不覺得學中文是一件負擔。考完試,幾乎都一百,偶爾多一點、少一撇,也就算了


當他寫作業哀怨時,我立刻撇清關係,說:「這可不是我出的作業,不想寫時請自己去跟老師說。」我諒他沒這個膽,只好認份的寫、認真的學。


一年下來,跟著老師的步伐,循序漸進,果然進步更多!比媽媽在家教中文更不傷親子感情。


 


今年春假,小敬利用一星期把九九乘法背完,等到學校教乘法時,小敬已經是全班最厲害的高手,他非常有成就感,我趁機說:「還好你學會用中文背九九乘法,不然用英文怎麼念啊?」


小敬用英文念了一下,果然很拗口,覺得會中文真好用!


我們回台灣,上昆蟲課、魔術課、參觀紙工廠、蠟筆工廠、鉛筆工廠等,小敬有所頓悟說:「如果我只會說英文,我就不懂他們在說什麼了。」


我趁機說:「如果你可以看得懂中文,就更厲害了!」


 


就是這麼一點點教小敬用中文的好處,讓他不要與中文漸行漸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