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甜甜 3-20-2009


如果我這中年歐巴桑說:「我今天早上躲在家中一口氣看完小甜甜的結局。」會不會太那個......?


我問了一下同是小學同學的老公,對「小甜甜」還有沒有印象?


他的敘述零零落落,像是摔碎的鏡片。「喔,小甜甜(唱第一句歌詞),她是孤兒嘛,她一開始喜歡安東尼,後來遇上陶斯,最後才知道威廉老爺是一個年輕的帥哥。」真是單調到無情無義的故事梗要。


小甜甜可是台灣在十年內重播六次的卡通影片,最受歡迎的少女卡通,橫跨台灣五、六、七年級女生的童年記憶。卡通又比漫畫更好看,更唯美夢幻、更光鮮動人!


在那個物資缺乏的年代裡,生活的窘迫與實際,小女生唯一的幻想很多是來自小甜甜。


小甜甜膨鬆的金色大波浪捲,加上大大的蝴蝶結,還有白色蕾絲邊的洋裝,跑起來裙擺飛揚,背景還襯著晶晶亮亮的閃光,多夢幻啊!而現實中,大家都是穿制服,哪怕下課也沒多的便服可以裝美麗,洋裝是很希罕的奢侈品。人人都是黑色直短髮,每學期學校還要檢查頭髮有沒有長頭蝨。如此下來,抹煞許多人的審美觀,令人窒息的想像力多不復見。


放眼望去的班上男同學,三分頭,小眼睛,調皮搗蛋,怎會令人情竇初開呢?而「小甜甜」裡,男孩子有深情的大眼睛,柔情的話語,高貴的氣質,加上長髮飄逸,在在都塑造一個「夢中王子」的具體形象。一直到了偶像F4出現,我們才相信:原來現實生活中真的有男生留長髮,而且男生留長髮真的很俊美。


如果卡通界也有「奧斯卡服裝設計獎」,就應該頒給小甜甜。當年的小女生最喜歡畫小甜甜的卡通造型和服裝等,滿足一下少女情懷。那時只能每天癡癡的守著六點電視開演,無法像現在一樣方便,可以在網路上找小甜甜的相關訊息。


從民國68-78年間,小甜甜重播多次,但是大家共同的記憶是:「結局看得很倉促模糊」。大家都知道結尾,可是都記不清楚;好像一群人共同走過一團美麗的迷霧,大家都曾經經歷其中,其中光彩耀眼,卻偏偏說不清印象深刻之處。


所以,當我向朋友借到某公司向西班牙買來的母帶,重新製作的小甜甜原版時,我二話不說,先看第八片DVD,懷舊之心足以寬慰,童年夢想足以回味。


讓我們來回憶一下我在YouTube裡抓到的片段,我才知道:小甜甜也遊歷各國,會說多國語言。我才知道小甜甜生命中五個男人的名字:安東尼是Anthony, 陶斯叫 Terance, 阿琪叫Archie, 小迪叫Stear,  阿利巴先生的全名是 William Albert  Andrey


看了家族表和最後結局,我才恍然大悟:「原來阿利巴先生是安東尼的舅舅!阿利巴先生是山丘上的王子。」


http://kira.dyndns.dk/CandyCandy/CC_L_Namediffer.htm


 



 



 



我也是再看一次小甜甜時,才搞清楚她的故事背景和地理位置。故事發生在二十世紀初的美國,各個主角在芝加哥相遇,小甜甜差一點被土匪劫去墨西哥;大家都到英國求學,後來小甜甜到戰場當護士,阿利巴先生去非洲,小迪去歐洲從軍,小佩去了佛羅里達州,陶斯在紐約百老匯,最後又回到芝加哥的保兒之家。


小甜甜始於她在保兒之家被收養,終於她和好友又回到保兒之家,細膩精緻的刻畫一個小女孩的成長,經歷諸多悲歡聚散,生離死別,依然自立自強有信心,前途終會光明燦爛。此劇情之曲折離奇,之高潮跌起,令讀者出乎意料之外,回味再三,都是日本漫畫家五十嵐優美子和日本文學作家水木杏子成功之處。與其說傳記對兒童的影響,不如一部小甜甜教給大家樂觀開朗,遇事堅強,善良助人等諸多人性光輝。


每個人的心裡都住著一個小甜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