狠角色   10-20-2009


當兩個孩子的父母,我們很想做到事事公平;事實上,真的很難做到公平。


昨天我買了一個新的削鉛筆機給小融,小敬看了心裡酸得很。


小敬問我:「為什麼弟弟有新的削鉛筆機,我就沒有?」


我答:「你書桌上還有一個小球阿姨送你的湯瑪士火車鉛筆機,還是可以用啊!」


小敬說:「可是弟弟的是電動的,我的是手動的。」


我回答:「在你五歲時,我也買過一個自動鉛筆機給你,被你用壞了,現在才買另一個給小融啊!」


小敬不平的說:「為什麼新的放在弟弟房間,舊的放在我房間?」我不認為老二永遠要撿老大的舊貨,偶爾也給老二新貨的驚喜。


我解釋著說:「弟弟年紀小,手動鉛筆機筆尖會削太尖,容易刺到。」我安慰小敬說:「你們還是可以共用啊?」


小敬又說:「那為什麼新的、電動的鉛筆機都是給弟弟,我的都是舊的、手動的?」


對於小敬一定要以理說服他,給他一個合理又他可以接受的理由,不然真的會盧不完。我當然不可能為了要公平,所有東西都一定買齊兩個。我也不可能為了討好小敬,就事事順從他。


說服不了時,我放話說:「不然你花二十元的零用錢,也買一個呀?」只要他花錢,都跟要他命一樣。


隔山觀虎鬥的小融,靜靜在一旁都不說話,突然抱出他的寶貝箱,豪氣干雲的掏出二十元大洋,說:「那我花自己的錢買鉛筆機好了。」


這下子,小敬住口,我傻眼。小敬摸摸鼻子,轉頭回房間讀書。


我問小融:「你剩下沒多少零用錢了呢?」


小融說:「沒關係!我會再繼續努力賺我的零用錢。」


哇!果然狠角色!一招定天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