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莊平   10-22-2009


莊平是我的大學同學,在我們中文系裡,「正常」的男生很少。


有雅好詩文的學長、有戲劇專長的學長、有學者風範的學弟、有文弱書生的學弟。可是我們這一班,出了一個怪里怪氣的轉系男生,班上還有一個性怪癖的男生,還好曾出過一個正氣凜然的大一班代,負責盡職,為眾女子服務。


*大學時


當我們看到莊平的年次時,都尊稱他大哥,他比同班同學大個五歲,長得很像以前的歌手姜育恆,身高約一百七十公分。他長得一臉娃娃臉,看起來並不覺得比大家老,永遠是笑臉迎人,帶著一副斯文眼鏡。他的嗓音低沈,動作卻出奇的超快,說話快、走路快、做事快,一副永遠在趕場的樣子。


有時我們看他來上課,穿著西裝筆挺,像是個大人物似的;有時看他來上課,穿著髒兮兮的牛仔褲,牛仔褲上還有機油.....,我們在心中猜想,搞不清這位大哥的來頭。


大哥上課一定遲到,甚至遲到半小時以上,他永遠選在教室後靠後門的位子。以便他遲到時,趁老師轉身寫黑板,快速閃身而入,每學期大家都很有默契把寶座留給大哥。


考試時,大哥總是提早一小時到教室,開始埋頭「刻鋼板」,那認真的模樣更勝過上課幾百倍。


每次考試前,我總會把我的筆記拷貝一份給他,千萬交代他一定要讀、一定要記的重點,我還畫上了紅黃螢光筆加強標注。


大哥在畢業後結婚,我去參加婚禮時,對莊媽媽說:「莊平的畢業證書上,有一半是我的份。」莊媽媽大笑說:「應該撕一半的。」


*畢業後


畢業後,我們才知道:大哥是台北某大補習班的數學名師!他牛仔褲上的機油是彰化家裡開了一家加油站!大哥每週從彰化趕到台中上課,上完課後又趕到台北補習班上課,他把一部車丟在台中車站當轉接工具。大哥的成績哩哩拉拉,是因為身兼補習班名師和加油站老闆,太忙了,太累了,需要利用上課補眠。


畢業後,大哥找我去台北補習班兼課。暑假的每個星期六,我要從台中趕到台北,上完三堂課,天都黑了。這時我才能體會大哥當年不欲人知的趕場辛苦。


大哥很照顧我,在當地發了幾萬份廣告單為我做宣傳,用現金買了我所有的教材。另外給我起薪三萬,外加百分之五十的乾股,讓我當國小部主任。我當時不知道「百分之五十的乾股」是什麼意思?以這個補習班有兩千多位學生,光是老師將近兩百人,的確是一家超大規模的補習班,每年營利幾千萬。


我在補習班看到大哥不可一世,威嚇全場,他個子雖然矮小瘦弱,但是拿起藤條痛打成績不好的國中生,還是勇猛有力;大哥開會時罵起人來,全場一片肅穆森嚴。後來我和其他老師聊起來,才知道我的待遇其實是屬於「皇室級獨享」的尊榮!


我教了兩個月,心底不快樂,實在是不喜歡大台北的工作環境,壓力之大有違我心。於是我婉拒高薪,回台中創業,將規模變得更專業!


我在創業過程中,有瓶頸或是難關,都會請教大哥,他是我的貴人,願意傾囊相授解套方法,指引著我一關一關過。


*紐西蘭


婚後,我住在美國,大哥的妻女都移民到紐西蘭了。我們只能利用補習班下課時間用電話長聊,通常是從午夜十二點聊到凌晨兩三點,幾乎都是聊國外的生活經驗。


大哥說:「你真的不能怪我對女兒比對兒子偏心。」


大哥說:「我每年花將近兩百萬台幣供他們在紐西蘭生活,每隔一個月上完補習班的課,趕夜班飛機飛去紐西蘭會妻女。我一到紐西蘭的家,小兒子來開門,第一句話就是問:『爸爸,你什麼時候要回台灣?』聽得我真不知道自己這樣忙累值得嗎?」


話鋒一轉,主角一變,大哥的神情由哀轉樂,說:「哪像我女兒,一直到我上飛機前一晚,都陪我坐在客廳裡,抱著我淚眼汪汪的說:『爸爸你不要回台灣,你留下來陪我們吧!』我一聽,心都軟了。」


大哥又說:「我老婆心疼女兒上太多才藝課太累,要她減課,沒想到她哭著說什麼課都要上!哪像我小兒子,哭著說什麼課都不要上!」


「有一次他們搭飛機回台灣,我小兒子一進登機口就左轉,還大叫:『媽媽、姊姊,快來這邊,這裡的位子比較大,我搶了三個座位!』,害得媽媽很不好意思的走去頭等艙把小孩拉回經濟艙。」談起遠在紐西蘭的妻女,大哥沒了補習班老闆的威風,喜怒哀樂都情牽兒女。



大哥也不忘幽自己一默說:「我去紐西蘭看妻女時,日子閒得很,只好坐在門前發呆,一整個早上都笑瞇瞇對來來往往的車子和行人招手,後來我太太受不了把我拉進屋子,她覺得我這樣的舉動很像得老年癡呆症的人。」我聽得哈哈大笑,在台灣是超級大忙人,在紐西蘭可以閒得去「指揮交通」。


大哥既然是去紐西蘭投資移民,不知該如何投資,索性將整條企鵝路的空地買下來。我以為「企鵝路」真的是一條企鵝的路,沒想到是當地的高級住宅區。



* 補習班


我曾問大哥:「以後升學有基測,補習班要怎麼因應?」


大哥拍手叫好:「太好了!以前只要補國三一年,現在三年都要補了!」


我又問:「那要推薦甄試怎麼辦?」


大哥更高興說:「有錢好辦事。」


我問大哥:「那你的孩子以後要回台灣讀書嗎?」


大哥神色一變說:「怎麼可以?我在此地樹敵眾多,萬一有人加害或是綁架我的孩子怎麼辦?」


我故意逗大哥說:「始作俑者是你!助紂為虐的人也是你!」


大哥說:「我都告訴學生家長到紐西蘭留學好,青山綠水環境單純,適合孩子學英文,保證不會變壞!」


大哥接著說:「可是我的孩子總不能整天對著羊群咩咩叫,而羊群也對著我的孩子咩咩叫吧?所以我打算把我的孩子送到你那裡開開國際眼界。」


我知道大哥這幾年忙著在紐西蘭辦海外留學,打算在洛杉磯開分部,要我來負責。最初我連自己的兩個小小孩都搞不定,怎麼可能去搞一大群留學生,遂不了了之。


行文至此,或許各位看倌覺得大哥是個唯利是圖的市儈商人。前幾年,大哥在台北買了一棟建築物當成某教會的集會場所,每年利用補習班的獎學金制度幫助很多清寒學生考上好高中,甚至幫他們讀完大學,大哥為善不欲人知,默默行善中,天天都是進行式。


*同學不會


今年夏天開大學同學會,主辦同學嚕著要大哥給出席的小朋友紅包,很多同學都帶小朋友來了,大哥卻溜回紐西蘭。


這下子,大哥這一年的耳朵可要嗡嗡作響,被大家唸得耳朵痛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