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三   10-23-2009


一如往常,週五早上九點,我走路去學校當義工媽媽。


我和海莉的媽媽一起在圓桌前,我埋首改每週拼字小考考卷,海莉的媽在剪紙。


海莉的媽忍不住問我:「你不覺得今年老師給的考卷很多嗎?」


我一臉納悶,看看她,海莉的媽接著說:「我大女兒以前讀小三時,一個星期頂多十張測驗卷,哪像今年迪索多太太一星期起碼都是二十幾張測驗卷!」


小敬是我們第一個在美國讀小學的孩子,老實說我還搞不清楚狀況。對我們亞裔來說,一星期二十幾張考卷,只要小孩沒唉唉叫,還好啦!可是老美媽媽唉唉叫了,這事可嚴重了。



我每週五檢查小敬的作業籃,還真是二十餘張考卷;不同的是以前在台灣,老師是一份份考卷的考,這裡是一本本考卷撕下來考。


我看了小敬的日記內容,才知道昨天光是用電腦閱卷考的閱讀測驗就有兩份,火箭數學一份,這還不包括這星期的口頭報告和社會作業等等。平均每天至少是兩三份考試,更多是不預期準備的驚喜小考。


所謂「火箭數學」是老師計時一分鐘,讓孩子寫四十題數學的加減乘法,題目是不難,問題是答題速度要快、狠、準,這火箭數學一共要玩二十六關,從英文字母的A Z


這下子,我們無法自圓其說:「四則基本運算不重要、應用題的理解能力比較重要」;我們也無法說:「理解甚於囫圇吞棗。」更不能對孩子說:「成績不重要,媽媽相信你的能力。」以免喪失鬥志,無法堅持到最後。


當大家當從A 開始爬樓梯時,已經有兩個韓國同學跳到XYZ 時,那差距加大、加寬、加深孩子的學習競爭力,令人不寒而慄。



如果媽媽說:「孩子,你慢慢來!媽媽相信你是最棒的,我以你為榮!」這擺明是自欺欺人,這叫落後的孩子上學難堪。


我以為是家長放心把孩子送到學校,信任老師的教法;可是,很多事實是父母老早偷跑,把孩子在外面教好了,送進來給老師考試測成績而已。如果是這樣競爭,那真是贏得先機的人最吃香。


我因為當週五義工媽媽,會看到一週成績,很難安慰孩子說:「只要你快樂學習就好了!」雖然我們曾自信小敬的數學理解能力不錯,擺在眼前的是每天一分鐘的「火箭數學」要發射!小敬還是很開心,每天都四十題全對可以進階,但是全班參差不齊的計算能力由此可見。



每天小敬從學校帶回來的各式作業有四、五張,不同程度和內容的練習,回家作業大概是兩張數學或是閱讀,每天固定要閱讀二十分鐘以上。


每週五早上要考二十個拼字。下午三點回到家,五點鐘全校的成績單透過電郵寄到家長的信箱了:六科成績包含;閱讀、聽說測驗、寫作、拼字測驗、數學、社會等,拜科技進步所賜,師生家長絲毫混不得,恐怖至極!


剛好這個月學校在訓練學生跑步,以參加 11/1 的街道馬拉松,這個活動是學區想出來籌措經費的方法之一。所以小敬每天至少在學校跑五圈操場,就是在大太陽下跑、跑、跑----這算是體育課了。



以前在台灣都聽說:「在美國上課沒壓力,功課很少,兩點半下完課就可以去參加球隊了。」


鬼的啦!不進則退,當大家都往前跑時,自己就是後方部隊了,怎能不急起直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