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徵啟示錄   11-16-2009


以下故事是根據我隔壁班同學的口述:


我同學在一家美商大公司工作,員工幾千人,只要一問公司員工入公司的年份,就可以推算出此人身價。


公司職員粗分四等:貴族、士大夫、平民和賤民。


貴族者,在公司未上市時,有幸躬逢其盛,成為開國元老者,最初三年,手中持股幾十萬,在2000年時股票竟然像是無性繁殖,成倍數成長,短時間暴增為身價幾百萬美金,甚至上千萬者不乏其人。這些貴族上班是因為興趣和成就感,有人工作幾年累了,乾脆買艘遊艇,請一年長假去環遊世界,回來之後不想工作也後半生無憂無慮;更有人經濟不虞匱乏,乾脆去當牧師傳教了。這等高高在上的境界,只能讓人羨慕他的好運,一生遇上一次,此生足矣。


等公司剛上市後進公司,這等人稱為「士大夫」,雖然分到股票,也有機會可以兌現,總是比上不足,比下有餘。


平民者,雖然手中握有股票,但是兌換之日遙遙無期,只有每個月的薪水最實在。


賤民者,已經趕不上時代,在太平盛世裡做苦力,每天最早到公司,最晚離開公司,有時假日還來加班,時時擔心資淺會被資遣,除了被降級減薪的月俸,就圖個全家人有保險可以看病,至於股票,那是紙上富貴,輪不到自己的福份。



即便如此,每年想進這家公司的人還是如過江之鯽,區區要應徵兩個實習生,人事處就可以收到從世界各地飛來如雪片般的履歷表,從中精挑五個尚未畢業的學生來面試。


這五個從德州知名大學,知名研究室出來的碩博士生,巧的是都是用同一地址,同一研究室,同一指導老師的印度人。他們在不同時間從德州飛來加州面試,十餘個面試官像是打車輪戰一樣,每個小時裡以極其緊張高壓的狀況下,拷問其專業知識,有時是半天拷問,有時是連續八小時的逼問。然後所有面試官再開圓桌會議,討論決選結果。


其中有個老中面試官對老印懷有成見,一口咬定這些老印一定有通風報信,蒐集考古題。其他面試官對於應徵者的喜惡和標準不同,人人有自己的理想人選。


討論許久,第一決選人物,大家都無異議。雖然他的專業科目不是最強的,但是為人謙遜,不懂就說不懂,當場虛心求教,態度亦是溫和有禮,能和團隊共事 。以一個實習生來說,這樣的資質和潛力足夠了,大家一致認同的是他的學習態度,願意提拔他。


第二人選有所爭議。此人專業科目最強,但是態度傲慢,就算答錯了也要強辯硬拗,讓其他面試官心中不甚悅。後來主考官願意給他一個機會,打電話去徵詢推薦者的共事經驗和看法。


至於其他專業科目太弱的人,連被討論的空間都沒有了。



曾經他們面試一個義大利裔大師級的應徵者,他已經是當代人物了,在義大利最好的大學當教授,出過幾本教科書,在當國享有極高地位。起先大家懷抱希望,如獲至寶,此人特地從義大利飛來面試;但是面試結過令大家大失所望,圓桌會議中的其中一種面試官獨排眾議,以「此人不易共事」打敗所有贊成票。


理由一:


當人事處問他:「請問你為什麼來本公司面試?」


此人態度傲慢,淡淡的說:「是你們要我來的。」


理由二:


此人提出兩個條件:他只要做他想做的研究議題,不接受公司指派的任何研究項目。另外,他要求公司要比照他在義大利所有的社會福利和好處,並要求拿公司的鉅額股票。


後來,當然就沒後來了啊!



大公司用人,專業知識、敬業態度、個人特質、團隊精神等,缺一不可,除此之外,還要多一點點好運和好人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