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行  11-20-2009


她要遠行了,或許是最近,


日期無法由她決定,她天天睡著等,等老天爺決定出發日期。


一向是她在照顧人,這一次去這麼遠的地方,沒人同行,我很擔心。


她從來沒去過這麼遠的地方,遠到沒有手機、電郵,飛機,沒有任何通訊方式,


我無法聯絡她,她也無法聯絡我。


 


我隔天隔海打電話給她,我故意問她很多問題,讓她有生命的活力,


曾經愉悅的語氣轉而黯淡的嘆息,像風中殘燭,光芒漸淡。


我問她:「你記得我們怎麼認識嗎?」


她回到過去,記憶清晰說:「你十七歲那年的年初二,我們在火車上搭訕認識的,至今二十多年了。」


我問她:「你記得我大學談戀愛時,你親手抄下『最愛』的歌詞祝福我嗎?」


她說:「對!那時我喜歡張艾嘉的唱法,淡淡中,情深深。」


我問:「你記得你到台中來看我時,把一件彩色小花的短褲留在我家,被我穿了十年,還被我帶到美國做紀念嗎?」


她說:「只是一件不值錢的短褲,你怎麼記得這麼清楚?」


我問她:「你記得我結婚時,你來當伴娘嗎?」


她說:「當天,我終於認識你書中所有傳奇人物,他們都好有趣喔!」


我問她:「你記得你懷瑋瑋時,有一次穿著一身雪白孕婦裝,外套紅背心,來台中看我嗎?」


她回答:「記得好清楚!我們在v.s吃飯。」


現在瑋瑋都十歲了,不得不提早成熟,並幫忙做家事。


這些快樂流轉的美好回憶,是她這一生最珍惜的片段,要帶進旅行箱遠行的。


 


我問她:「你怕不怕?」


她說:「不知怕,是放心不下。」


對啊!女兒還小,未來的路這麼長,她都看不到了。


我答應她:「把事情交待給我,我會每年幫你送生日禮物給女兒。」


我問她:「都吩咐了嗎?」


她淡淡的說:「沒錢、沒名、沒利可交待。」


我問:「錄影給孩子了嗎?」


她說:「我不想讓她們看到媽媽病得最醜的樣子,還一直掉眼淚。」


我說:「你寫好每年的生日卡片了嗎?」


她說:「我連簽聯絡簿的手都會發抖,無法成字。」


 


我問:「你的夢想呢?」


她說:「以前想開咖啡店,現在只想要好走。」


我問:「這一生最值得的事呢?」


她說:「認識幾個生命至交,如你。」


我提醒她:「記得要天天感謝老公,感謝他有始有終,有情有義有愛。」


 


八月,我回台灣看她,病容憔悴,她還振作精神陪我聊天,我和啟榮在台中陪她看醫生。


送走她,回到車上,我和啟榮有一分鐘難過得說不出話,勉強迸出一句:「她瘦太多了。」


我回美國,還是繼續打電話給她,她的氣息漸弱,病況加深,清醒時間越來越少,昏睡時間越來越多。


最近她吃不下,元氣虛,連說話都會喘,連說話都會累,什麼事都不想動。


她只說:「最近很醜,連照片都不知道要選那一張?也沒挑衣服。」


 


遠行,要多大的勇氣!


當行李箱都不裝俗物時,人會多輕盈。


當年她送我去美國時,會如我送她遠行這般捨不得,放不下嗎?


 


 


 



*相關文章:


1.23年的故事


2.偶遇


3.他從山中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