誇張的晚餐  11-28-2009


酷愛美食的人一定要有先天過人的味蕾,可以品味出極品中的極品;還要有本錢,可以散盡家財,環遊世界,吃遍各地美食。


還有一種酷愛烹飪者,可以為了煮一道菜,特別買一本專用食譜,特別買一種專用烹飪廚具;還要有一種癡狂,願意埋首於廚房一天一夜,只為了煮出一頓美食佳餚給值得的人。


我的朋友卡蜜兒正是如此大廚。


只可惜我今日的相機不太對勁,把人間美食都拍得昏黃溫暖;等我瞭了該如何改變色差時,電池竟然沒電了!



我大約是下午四點半到卡蜜兒家,正好可以見到半成品的烹飪作法。說真的,很多菜我還真是吃過,卻沒看過該如何做;尤其是西餐,光是看食譜、找食材,就讓我很頭大了。今日正好躲在廚房,趁機做個小小四廚,好好見習一下西餐的作法。


照卡蜜兒大廚的說法:做這個義式酸麵包很容易,只要把麵粉等材料放進麵糰機攪一攪,然後拿出來放在室溫自然發酵十二小時,然後烤一烤就可以了。


可是這麵包也烤得太漂亮了!讓我不得不懷疑卡蜜兒是不是去麵包店買的?


卡蜜兒還將橄欖油、鯷魚和香料拌成麵包沾醬,讓新鮮麵包有了最佳絕配的口感。



為了做這一道空心布丁麵包,卡蜜兒買了大小兩組道具。


我看了平凡的麵糊,率性的潑灑出界,這實在不太像是卡蜜兒大廚的做菜風格。



一出爐,嚇了我一跳,像是一朵朵恣意奔放的雲朵,蓬鬆軟綿的口感,卻淡而無味。這空心布丁又像是任意開展的花朵,金黃艷麗,形色各異奇趣。



瞧!真的是空心的,像是樹幹裡某種鳥的空心巢穴似的,還張望出一隻大眼睛。



青白花椰菜,看似簡單,有是有作法的:


先江青白兩色花椰菜洗淨切小,加點鹽巴清燙,然後分層灑上起士粉,最上層是一種酥脆金黃的麵包屑(還是蒜頭酥?)



今日晚餐最誇張的是這一道生魚片,這可不是普通的生魚片,這是出身名門,有典故的魚。


同桌的某人親友以每人五千美金包船專程去海釣,同船六人皆是海釣痴迷者,一支釣竿一千多元美金,全組釣具超過十萬美金,他們幾乎都有自己的船,除了近海的海釣,還常常包船到遠洋海釣。


這些釣客開了四天的船到墨西哥南境的海邊,然後釣了四天的魚,再開四天的船回洛杉磯港。兩個星期裡,一共釣了十隻大魚,每隻魚都有180公分以上的長度,光是要和這些大魚搏鬥,就要拉扯一個多小時的釣魚線,等魚累了,人也累斃了。


一下子釣了兩千多磅的新鮮大魚回家,該怎麼辦?


釣客到了漁港要請專人殺魚,以每磅多少錢付工錢,真空包裝冷藏後回家餽贈親友,共享大豐收。還剩下堆積如山的大魚,只好在漁港租個冰櫃,專門冰凍這些魚屍。


美國規定嚴格,沒有商業執照不能隨意買賣魚獲,餐廳也不買來路不明的海鮮,這下子.......。


這種來自熱帶暖洋的新鮮上等生魚片,不同於北半球寒帶地方的魚肉脂肪豐富,最右邊的生魚片(我忘了牠的名字)鮮甜滑潤,中間的紅色鮪魚生魚片紋理漂亮,口感實在。



一星期前,卡蜜兒大廚向超市特訂一支豬腿,她怕自己說不清楚部位,還把食譜帶去,指定就是要某個部位。


卡蜜兒加了蘋果西打、鹽巴、黑胡椒粉和其他香料,在大缸子裡浸泡了二十四小時,再以每磅烤多少分鐘計算入烤箱的時間。光是把堅硬如鐵的豬皮切成方格狀,就花了卡蜜兒半個小時,單獨和一支豬腳皮奮戰。


烤好之後,豔澄澄的金黃豬腳放在爐子上納涼時,不時聽到豬皮上剝滋剝滋的脆皮滴油聲。



這隻豬腳有八磅多重,豬皮很硬,豬皮下的一層肥油超好吃,像是棉花糖一般入口即化。




這一大塊牛肉,可能會把台灣同胞嚇死;可是在美國懂得吃牛肉的人、視為上品。


卡蜜兒覺得烤得熟過一點點,應該要吃帶血的牛肉才夠鮮嫩。對我來說,中等熟剛剛好,正和我的口味。



鮮蝦洗淨,去腸泥,加橄欖油、番茄丁,加少許鹽和胡椒粉,放進烤箱烤一烤。



將青蘋果削好皮,切大塊,整齊排列在盤子上,加很多糖和蘋果西打,小火煮到軟爛,待涼。



鋪上桿好的派皮,入烤箱烤到金黃色。


這是我第一次看人家做蘋果派,好像不難。


這麼慷慨的大塊蘋果泥,果然比店家賣的蘋果派好吃一百倍了。


為了肥飽眾食客,卡蜜兒還自製香草奶油,加在蘋果派上,保證肥死人不償命。


烤出來的蘋果派非常成功,卡蜜兒一個人就吃了三片。



西餐的準備工作非常繁複瑣碎,幾匙、幾磅、幾分鐘,絲毫不得馬虎。可是當客人來時,算好時間,將食物放去烤箱,女主人可以優雅悠閒,又從容華貴的和客人一起品酒閒聊。


準備中餐雖然可以「隨意、少許、憑慧根」的添加調味料,可是要大火熱炒,總是女主人在廚房裡蓬頭垢面的狼狽見客,然後又匆匆躲進廚房善後。



上星期我好不容易靠針灸和少許的意志力,終於瘦了三磅;這一星期,又在兩頓大餐中補回體重。


唉,人性,就是愛吃。


 


附註:


還沒吃飽,還沒過癮的人,請移駕到本尊家繼續流口水:


感恩節的第二天晚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