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憑什麼談加薪   12-2-2009


我們家四年來,都是由蘇珊娜每個月來打掃一次房子,平常我們只需保持原狀就好了。


這個月裡,我找她,她找我,我留言,她留言,彼此找了兩個星期。



終於通了話,蘇珊娜的語氣聽起來很虛弱,她說:「我這兩星期,腎臟感染了,後來又感冒了,高燒許久不退。」我聽了緊張一下,對於這種沒有保險的人,生病真是破財啊!


蘇珊娜接著說:「我欠醫院四百多元,所以我必須要努力工作了。」她一向都是接好幾份零工,非常努力工作,只要有機會,我都會幫她介紹工作,蘇珊娜視我為恩人般感激我。



蘇珊娜繼之語氣一轉,嚴詞正色對我說:「我需要跟你談!」


我嚴正以待,她說:「我要加薪!」


我順口問:「你要加多少?」


她語氣一點都不客氣說:「你能給我多少?」


我故意問:「你不說個數字,我怎會知道?」


二十年前,我就當過老闆,遇到這種員工喊加薪,我比你更有經驗!


蘇珊娜說:「我的朋友說,至少要$130以上。」


我問:「你的朋友是哪位?我認識她嗎?我需要她工作嗎?$130是打掃多大的房子?多久打掃一次?據我所知,這種價碼是打掃2500呎到3000呎的價錢,自己準備所有清潔用具,自己準備午餐,你有打聽清楚嗎?」


她被我問得一愣,來不及回答所有問題。



我對蘇珊娜說:「四年前,你到我家估價,說一個月打掃一次的話是多少錢。每年我自動加薪五元給你,比起你的其他雇主,做了近十年,一毛都不加,我待你不薄吧?另一個雇主,你每週為她工作三次,她常常拖過一個多月不給你薪水,好不容易她給了你支票又跳票,比起來,我待你如何?」


蘇珊娜氣勢漸消,我接著又說:「我為你介紹工作機會,我把工作機會都保留給你,我幫你說盡多少好話,這些你都不知道嗎?你說你有高血壓,我們幫你準備午餐還避開紅肉,你知道我們對你好嗎?你女兒打掃我的小公寓,我接送她來回八趟,那一個雇主願意如此用心做?」蘇珊娜是個有情有義的人,我這樣說,她心裡都懂。


蘇珊娜說:「你沒看到很多人都在大搶購,可見還是有多人有錢啊!」


天哪!真是秀才遇到兵,這是什麼墨西哥人的邏輯?你看到很多人在排隊買東西,推測「很多人」都很有錢,所以要我給你加薪?



我吸一口氣,盡量心平氣和的說:「蘇珊娜,你知道嗎?加州的失業率是12.46%,很多人都失業,我有很多很有才能的朋友都失業,我有要養家活口的朋友,也在失業中,他們怎麼辦?我最近有個朋友是個有十五年經驗的日本壽司師父,因為老餐廳突然失火,害他失業。我有朋友失業半年找不到工作,只好爸爸帶著孩子搬回台灣找工作,這些都是實例。」


我不忍心說:「你們這些非法打工,搶了美國人的工作,讓美國政府付失業救濟金,那都是我們納稅人的錢ㄟ!」


蘇珊娜祭出苦肉計,說:「我的室友她真的很可憐,她是單親媽媽還要養孩子,她沒有工作,她真的需要工作。」


我態度轉硬說:「她需要錢,要出門去工作,而不是教你來勒索。你工作得好不好,我心裡知道,所以我每年給你加薪,好處都多你一份,從不曾虧待過你;可是她,我連面都沒見過,她的工作能力如何,我根本不知道,還沒進門就要我給她加薪?」



我最後威脅蘇珊娜說:「你去打聽過行情,我也打聽過行情。很多人景氣不好,乾脆省了每個月的打掃費,害得很多清潔工工作量少了,收入也少了。」我又說:「我們有好幾組清潔工,隨叫隨到,一組三個人,不用幫他們準備清潔用品和午餐,事情做得又快又好,工資也不見得比你高。」


這些話說完,蘇珊娜自知理虧,羞愧得說:「我很感激你一直在幫助我,介紹很多工作給我,我的朋友都沒有工作,只有我的工作做不完,我應該感謝主!更應該感謝你!」



說完再見半小時後,我又打電話過去蘇珊娜家,在答錄機留言:「如果你要照你的方式漲價,我將不提供清潔用品及午餐;此外,不要帶你那貪婪的朋友來我家打掃,我不歡迎這種人!」


加薪,豈是你的哪根蔥朋友說了就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