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選邊站  12-4-2009


我以前當老師時,改過一篇學生的作文,印象深刻到影響我的後半生。


學生的作文如是寫著:「爸爸媽媽每天很辛苦工作,賺錢把我送進安親班。等我長大之後,我也要努力賺錢,送爸爸媽媽去養老院。」


如果孝順是父母與子女之間的現世報,卻被孩子這般一針見血說中,讓我哭笑不得又如夢初醒。



後來我剛結婚時,我婆婆一直鼓勵我趕緊生孩子,明示加暗示之後,還說:「有些媽媽年紀太大,等要生孩子都生不出來了,或是會出生畸形兒。」


問題是我老公當時在美國讀書,他連養活自己,經濟都有困難,如何養小孩,我才不要當苦命阿信。


我婆婆鼓勵我說:「不然你生完之後,把孩子送回台灣,我幫你帶。如果我上班,我就請人帶孩子。」


我一聽,毛骨悚然,我怎麼可能把孩子生完,就把他丟在另一個國家,給阿貓阿狗帶?」


要生就自己帶,自己教!要不要生孩子的時機由我自己作主,自己負責,不需要拖累上一代。我從來不是聽話的媳婦,所以我現在過得很幸福美滿。


「自己帶孩子」是宏願,是美夢。後來我發現身在異國,我險險撐不下去,尤其第一胎就是一個不好惹的大哥級人物,頭角崢嶸,個性鮮明,常常母子對衝。同時期,陳幸妤在電視廣告上當母奶代言人,我在美國差點餓得沒飯吃,自怨自艾,只怪家中沒有阿卿嫂。


還好天可憐見,收驚三年後老二出生,個性溫馴,總是笑臉迎人,我打算自己教孩子的想法,又在心中萌芽。



我在家教老大兩年中文,總是用最速成、最偷懶的的方法,讓他接上小二的中文課程,就丟回中文學校找同伴了。


等到教老二時,他可以在一個月內學完注音符號,開始會拼音,喜歡和我一起拼注音念故事書。這樣的成效,雖然不如中文學校要寫功課,但是進步得比中文學校一年所學還快還多。


老二為了要和哥哥瓜分對媽媽的愛和獨處時間,很有心機的說:「媽媽,我喜歡你教我中文課。」如此一來,連小一的課也一起上。可是,考慮他的小肌肉尚在發育中,所以我很少讓他寫字。


老二的天資或許不是最聰敏的,但是老實學。他三歲時還不會說全家的名字,每次問他幾歲,沒有一次是相同的,笑得我們想哭,擔心他的智商。


老二說中文會臭奶呆,說英文卻很標準,他認英文單字出奇的快,這一點完全不像我。他喜歡閱讀,可以讀小二程度的故事書了。


我們覺得讀書是他的樂趣,不是我們的驕傲,與驕傲無關。



有個朋友三番兩次勸我帶兩兄弟去上KUMON(請念成苦悶),我們參觀了一次後,都興趣缺缺。


後來小敬決定在家自學,把時間和金錢省下來。小敬每天花時間寫日記(其實內容已經很像是一本書了),比之前上寫作課的效果好!


小敬用瑄媽推薦的一套閱讀教材,每天在家練習半小時,效果比功文還好,對孩子各方面的閱讀能力都能有系統的加強。比起以前看過很多的書,卻不求甚解,事倍功半,現在反而進步神速。


小敬決定在家寫數學,每週的數學考試都很優秀,我們沒有強迫他一定要去考GATE或是資優檢定,但是他的學習很快樂,很有挑戰性,每天都很喜歡上學!


有一天,我對小敬說:「阿嬤上個月脊椎開刀住院,花了三千美金。這錢是你省下功文課的錢,幫助阿嬤身體健康。」小敬聽了,得意了一星期,原來自己讀書還可以幫助別人!



昨天小融的家長會,老師一直誇獎小融,還對我們說道歉:「因為小融在班上很害羞,很少說話,又很聽話,所以我給他的功課都很簡單,我以為他是英文不好。直到某一天,他念書給大家聽,我才知道我給的教材對他來說都太簡單了。」


我們當家長的反而很釋懷,安慰老師說:「沒關係!我們只要他開心上學,有好朋友一起玩就好了。」


比起爾灣眾多家長從三歲開始逼孩子學習,相互誇口,這樣變態又瘋狂的潮流中,我們選擇在最適當的時機選邊站,站在對孩子最友善的學習中。



面對爾灣這城市中,家家有天才,我們顯得平庸多了。


我希望孩子長大後,記得我們的家風:每天吃過晚飯,爸爸媽媽會念故事書給孩子聽。


我希望孩子長大後,喜好中文教育和台灣文化,並感謝父母的堅持與啟蒙。


我希望孩子長大後,記得小時候算加減乘除的場場奮戰裡,都有父母相伴。



我們沒有用錢來擺脫孩子,而是用盡心思與時間,來成全這一生的家人情緣


就算孩子將來沒錢送我們進養老院,我們還可以一起說從前小時候。 


 


 


 


*相關閱讀:


1.弟弟,你幾歲?


2.KUM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