燙傷一週年  12-5-2009


去年此時,小敬在家被麻辣鍋燙傷;事隔五天,小敬坐著輪椅上飛機回台灣。


感謝喬治爸爸去年即時伸出援手,和郭醫生親自包紮和照顧傷口,現在小敬已經完全痊癒了,幾乎看不出新舊皮膚的差別了。


 



意料之外叫意外  12-5-2008


 


週五傍晚,小敬很認真上完鋼琴課,賺到星期五自由時間可以好好玩一玩。這也是今年最後一堂鋼琴課,所以我們請老師來我家吃麻辣火鍋。


我在一小時內準備好所有火鍋食材,融爸爸回家了,老師按電鈴時,我正好為火鍋爐接上電線,然後準備碗筷上桌。


 


突然聽見小敬兩聲驚恐的哭叫,被燙傷了,一鍋麻辣鍋潑灑一地豔紅驚人,小敬痛得跳腳,因為怕被罵,極力忍住不哭,偏偏又痛得忍不住。


我趕緊抱他往浴室去,準備沖水,一邊請融爸爸去拿水桶加冰塊,一邊脫下衣服檢查傷口。一看,左腳腳背立刻瞬間脫皮,皮膚捲成兩大塊,還冒出七八個大小不一的水泡,紅紅燙燙,像是烙印,令娘心驚。


還好小敬非常鎮定勇敢,只苦著臉說:「好痛!」我知道這真的是很痛,我煮飯時,不小心被油鍋燙一下,都要痛一整晚呢!更何況小敬是一隻腳背,小孩子的皮膚是很嫩的。


也感謝小敬的冷靜,讓我們在安靜的情況之下,分頭做事:融爸爸打呼叫器給小兒科郭醫生,還去隔壁喬治家借冰塊。辛蒂老師趕緊打電話問她的醫生朋友,加州和德州的急診室醫生都問了,隨後辛蒂老師趕緊依照醫生指示,讓小敬先吃兩顆止痛藥,又立刻衝去藥房買藥。我抱著全身發冷,腳底發燙的小敬,坐在浴室冰敷浸水,不斷跟他說話,讓他心理減緩痛楚。


 


忙完一刻鐘,我們才想起還有另一個小孩。小融乖乖坐在樓梯口,靜靜地看著大人的忙碌和緊張,融爸爸過去抱抱他,問他:「你有沒有受傷?你有沒有嚇到?」


小融平靜的說:「我沒有燙到,只有衣服髒掉而已。」


「我和哥哥在玩,我躲在窗簾後面,哥哥來抓我,沒有看見電線,就燙到哥哥了。」


都是我忘了提醒小孩有火鍋電線,也沒注意到孩子在餐桌邊玩。


 


我趕緊上網查了燙傷急救方法,光是偏方一大堆,讓人一下子也找不著所有食材藥膏,也不敢輕易給孩子亂塗亂抹,雖有此一說「灑鹽降溫」,我只好灑一點鹽在冰冷水裡,又擔心會引起傷口感染,偏偏郭醫生一直沒回電話,心裡真是急啊!


門鈴聲響起,隔壁喬治的爸爸來探望。喬治爸爸剛下班,衣服都還沒換下,也還沒吃晚餐,急著過來幫忙。雖然他是獸醫,此時我們都慌亂了,只要有醫學知識的人都是救星!


喬治爸爸仔細看過傷口,第一句話說:「不算太差。」他先教我急救,轉身又回家拿藥。


 


喬治爸爸和媽媽和辛蒂老師都回來了,我們把小敬抱回客廳,傷腳放在茶几上,喬治爸爸親自幫小敬敷藥,辛蒂老師也很貼心照顧小敬,跟他說話,餵他吃藥,我們這心急如焚的父母杵在一旁,感動得快要掉淚。


小敬痛得說不出話,當場來不及說謝,呻吟著:「好痛喔!」看到大家為他張羅為他忙,他也極力配合,好讓自己舒服一點。


喬治爸爸又仔仔細細交代注意事項和步驟,安慰我們:「雖然破皮起水泡,僅傷到表皮組織,很快會好的,別擔心!」


一向不多話卻心慈善良的喬治媽媽還鼓勵我:「星期一會好很多的。」


他們像天使一樣,完成任務,轉身告退。辛蒂老師也起身告別,好讓我們休息。


這一鍋麻辣鍋意外演出,讓大家措手不及。本來要請老師的謝師宴,弄得老師奔波去買藥,我要還藥錢給她,她也不收就回家了,感恩在心。


 


送完客,略微清醒,發現小融又不見了。樓上樓下找一遍,才發現他一個人躺在二樓房間的地毯上睡著了,連晚餐都沒吃。一群大人都關注哥哥時,他不爭寵引起大人注意,也不在旁邊惹麻煩。此時,我多麼感謝他的貼心安靜,讓大家有足夠的時間,冷靜地處理事情,讓哥哥得到最快最好的急救。


 


小敬想睡睡不著,痛到受不了,便唉叫兩聲,我在客廳陪他,給他最想吃的口香糖,讓他躺著看故事書,陪他說話。


小敬真的好勇敢!我們以他為榮!


他沒有用不哭大叫來宣洩他的痛,反而沈穩的配合大家的急救指示,相信我們都是愛他,並幫助他減少痛楚的天使。真的真的很痛時,他會表達他的情緒讓媽媽知道,卻沒有平常的「盧盧病」,遇事冷靜,忍痛求生,頗有男子氣概!


 


這真是意外,意料之外的接受事實的發生,當媽媽的我有責任趁機教他正面思考。


我對小敬說:「你看!還好是在腳背,不是在腳底,所以你還能走路。」


「你看!是在腳背,不是手上,所以你還能彈琴。」


「你看!是在腳背,不是在臉上,不然就要變成醜八怪了。」


「還好只有一隻腳,其他地方都沒傷到,已經算是很幸運了。」


「還好是在腳上,穿襪子就可以遮住傷口,別人都看不到。」


「還好還有一星期可以恢復,回台灣之前傷口會好很多。」


「還好不嚴重,這次經驗教會你,以後凡事會更小心謹慎,更注意安全。」


「這次經驗教會你,以後會更體諒他人的痛楚和不便。」


「這次經驗教會你,以後會更感激這些在緊急時幫祝你的好心人。」


「還有呢?你自己再想想看第十個好事吧?」


 


凌晨一點,小融發燒,醒來喝水,第一句話就問:「哥哥還痛不痛?」


他默默擔心哥哥一整夜。


 


 


 


*後續文章:


1.小敬燙傷之人間有溫情


2.別在傷口灑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