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窗外有彩虹  12-8-2009


如果把長狹形的加州比喻成台灣的幾個重要城市,舊金山的冬季陰寒像台北,洛杉磯的溫暖像台中,


聖地牙哥的炎熱像高雄,而爾灣的天氣像是嘉義。


幸運的是,這幾個城市屬於地中海形氣候,因為鄰近太平洋,海洋的調節下冬暖夏涼,讓天氣乾爽宜人,即使是夏天也不流汗,即使冬天也常見陽光和煦。


我常常身在爾灣,眼睛卻看著台灣的氣象報告:


「台北出現反常的十二月份高溫,中南部將近攝氏28度。」果然,那幾天的爾灣午後,孩子們熱得脫得只剩下一件短袖。


「北台灣低溫特報,請民眾注意保暖及降雨」,果然,這兩天的爾灣開始了今年夏秋冬季以來的第一場雨,冷得我們終於把大衣拿出來了。


彷彿,我和台灣都在同一片天空之下,一起沐浴在夏陽冬雨之中。



周一下了一場雨,天氣瞬間降了許多度,我趕緊在夜間打開暖氣。


下午去接小孩放學時,小融開心的編起一首下雨歌,自得其樂的唱了起來。真是個沒見過世面的南加州小孩,看到下雨比看到彩虹一現還興奮。


回到家,我在書房寫稿,感覺窗外有陽光,正睛一看,東邊的天幕灰暗如夜,卻因西邊即將落下的夕陽迴光返照,出現一道亮眼的彩虹,垂掛在我書房前,像是一條季節的彩帶,慶祝著某個節慶似的。



兩兄弟隨我在窗台看一道彩虹,看著看著,小融垂喪著臉說:「哇,彩虹被我們看不見了。」


我心裡想的卻是:「這下子明天山頭要積雪了。」


果然隔天望遠東邊的安琪拉國家公園,山頭積了雪,一夜白了頭的山頂,峰峰相連。


前天楓紅滿地,昨天一場細雨,今日山頂白雪,秋冬就在一瞬間變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