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虎頭蛇尾之旅 12-21-2009


昨天去嘉義蘭潭找莊教授喝茶, 莊教授是中部地區的民俗、藝術和多媒體傳銷專家,每年寒暑忙著辦全國研究生文史營,所以他知道很多私房景點,適合親子之旅。


教授建議我們既然去了虎尾毛巾觀光工廠,應該順道去虎尾布袋戲館和雲林故事館。所以,隔天我們又從台中去虎尾,從63快速道路轉3號國道、再轉一號國道,約一小時到虎尾。



融爸原本想買一個GPS以方便在台灣旅遊,一個只要三千元而已。GPS在美國很有用,在台灣未必是如此,很多路都是長在嘴巴上,問問路人比衛星定位更有人情味多了。


果然是在7-11問出布袋戲館,也很順利的找到館後的免費停車位。走到正門,傻眼......週一休館!真是欺負我們這種海外華僑,熊熊忘了台灣很多館都是週一休館的常識。


我們很隨遇而安,把兩個小孩放在廣場上放牛吃草,隨他們亂跑,在廣場上打陀螺,反正整個廣場只有我們一家四口。


然後我們走去市場找食物,好鼻師一定會尋獲美食的。果然選定一家浙江小籠包,還有蝦仁餛飩手工麵,老闆娘看我吃麵前要先拍照,就知道我是外地人,笑問客從何處來?一聽到是從美國回來的,說:「很想念吧?」果然猜中我們的心事。



吃完飯,我們再走回隔壁的雲林故事館。


這是一棟很完整的純日式建築,黑色屋瓦下是經過日曬雨淋,水洗出的清晰木紋,不用人工油漆更見自然樸拙的趣味。環繞前後院四周的玉蘭樹、鳳凰樹、和芒果樹足以串起南台灣風情,方格窗櫺前掛滿一個個晴天娃娃,被融爸笑說是「吊死鬼」,也算是童趣。


前院樹下的木桌椅,像是小學生的課桌椅,我們便閒坐在冬日寒流的暖陽下,任兩兄弟在前後院追逐玩耍,反正走到哪裡旅行,全台灣清閒得好像只剩下我們一家人了。雖然進不了門,光是在門口玩玩,我們也能自得其樂。


原本回程要找一個廣興教育農場的,迷路了,就率性回台中。



我在高速公路上打電話給莊教授,這人當起我的GPS,說:「既然你在西螺,就去丸莊觀光醬油工廠吧!去延平古街走走吧!去廣興宮走走吧!」


我們這一家人又誤打誤撞走進有百年歷史的丸莊觀光醬油工廠,聽了免費導覽,認識黑豆醬油的釀造過程,與豆麥醬油的不同之處。導覽人員只為我們四人貼身解說。


在走過延平老街到廣興宮太平媽祖廟時,我心中想著:「我應該把莊教授帶來為我解說。」一時之間,我對小敬解說的布袋戲的由來、媽祖廟的故事和延平老街的故事都不夠精彩。我都把孩子帶來了,沒趁機讓他認識台灣,真是可惜。


下午吃了號稱有西螺米風味的碗粿和米糕,飽得令我想睡午覺。


碎碎念的宅男小融一心一意想回台中阿嬤家,我們閒閒晃蕩六個小時後,匆匆玩了六個景點,下午四點早早就回家。



晚上八點,我和融爸開車去忠孝夜市,我開車,他下車採買,像是搶銀行的鴛鴦大盜,合作無間,買了就跑。我們買了蔡家豆花、大滷桶滷味、潤餅、現榨柳丁汁,心滿意足的回家享用。


只要往中南部玩,吃喝玩樂便宜得不像話,讓我們邊吃邊玩,腦中將台幣換算成美金,心中竊笑不已,大呼:「我愛台灣!」


這一天虎頭蛇尾,一事無成,也算鼓腹而遊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