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僑撿便宜  12-29-2009


我以前覺得「華僑」就是 國父打革命時,幫 國父出錢的海外中國人。


國慶日時,覺得「華僑」就是國慶大典上搖小國旗坐在司令台旁的人。


等自己真的住在僑居地時才知道,十月是機票淡季,很多旅行社和航空公司都有機票特賣,趁秋高氣爽時回國省親並參加國慶,一舉多得。


等我寒暑假要回台灣時,機票貴得嚇人,為了賺回機票錢,我們一定要努力促進國家的經濟發展,華僑回國必做的十件事如下:


1.看牙兼洗牙:美國的牙科和眼科都要另外加買保險,保費比一般更貴。只要趁回台灣時自費洗牙和看牙,保證可以賺回一張機票費。


2.配眼鏡:不管眼鏡有沒有破掉、壞掉、丟掉,最好先備用一副眼鏡。在美國配上一副眼鏡(兩片鏡片加鏡框加診療費),鐵定超過五百大洋。你可以想像當孩子的眼睛摔破、搞丟時,媽媽的心有多痛!


3.上美容院:回台灣第一天,最好先上美容院去整修門面後再見客,光是舒舒服服的洗髮、剪髮、染髮、燙髮,花得越多錢,表示省得越多,幾乎是美國的半價有餘,服務和技術卻是加倍。只要看到海外朋友換新髮型,就知道剛從台灣回來了。


4.吃遍南北:這是唯一能將全省名產裝在肚子裡帶回美國的方法。縱使皮帶漸寬終不悔,縱使回美國要經過魔鬼訓練營般的減肥過程,縱使回美國要過著苦行僧般的清修生活,現在也要夜夜狂歡,飲酒作樂一番。那怕在台灣吃一個月的中毒餐,再回美國吃十一個月的排毒餐,也是值得的。


5.支持土產:台灣的蔬果真是世界第一,我尤其偏好芭樂、巨峰葡萄、菱角、茭白筍、水蓮....,只要看到各式新鮮甜美的蔬果,便讓我精神大振。尤其是現在各鄉鎮都有特產,來趟美食之旅,邊走邊吃邊玩,保證遊興大增。


6.夜市:老少咸宜在夜市,吃喝玩樂在夜市,物超所值在夜市,新鮮玩意在夜市,山珍海味在夜市,傳統小吃在夜市,五光十色在夜市.....,光是夜市這迷人的魅力,就是我們每年必定造訪之處。


7.書局:就算是原價的中文書也只是美國的半價,而且選擇性多,印刷精美,以前我先生連在美國的教科書都回台灣買。從逛書店中我們多想連接和台灣文壇的斷層,我們多想扛一箱書回去,慢慢咀嚼故鄉的文化。


8.民宿:遇到平常日的民宿打五折,真是物超所值。很多民宿都各有特色,比起大飯店形式化的入房或是退房,民宿太有人情味了。以民宿為定點,往返於各據點間遊玩,也是親近台灣本土的好玩法。


9.高速公路:比起美國的私人付費高速公路,我還是覺得台灣的收費便宜多了。尤其是三號國道上的休息站,是我們除了上廁所之外的新景點,每個縣市的特色產品都集中在一個休息站,逛逛看看,吃吃喝喝,省時又省力。


10.洗車:五十元洗一部車,還有人事先清洗鳥糞污泥,還有三個人幫忙擦乾車子,幫忙打開車門擦乾車門框,態度恭謹的說:「歡迎光臨!」服務態度一流,卻不像美國動不動要給小費。我家小孩尤其喜歡在車內觀賞電動洗車的過程,直呼神奇!




所以啦,在台灣逛百貨公司還不如逛菜市場,住國際大飯店不如住民宿,吃大餐不如吃夜市,在城市裡蹲不如下鄉小住,就是要生猛有力的展現華僑俗,比台客還土,才能嚐到原汁原味的台灣真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