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跨年   1-1-2010


我們是冬季候鳥,總是在十二月中旬還是放聖誕假期時回台灣,等跨了年才回美國。連續幾年待在台灣跨年,我們只想和家人守候,卻見台灣的跨年一年瘋過一年,人人追逐「年」。



連美容院的洗頭小妹都問我:「你要去哪裡跨年?」我才警醒這和「你好嗎?」的流行問候很像,找個話題開場白,繼續延燒這股風潮。


看來跨年真的很重要嗎?不跨年的人就沒過新年了嗎?


我讀國二的姪女恬恬為了當天數學老師要補課到晚上九點半,氣得半死,理由是:「連最後一天都要不放過我們,還要補習,還有沒有人性啊?」在美國是週末和放假老師是不會出派功課的。


補習老師柔性勸導說:「一堆人擠人,很容易出意外的,也很容易被傳染到N1H1的,花錢又傷身。你們留在教室裡陪陪我老人家不是很好嗎?新年就是要平安啊?」可是年輕人新年只想要快樂。


青少年很想三五成群的同學約好去跨年,可以去看偶像的演唱會,大家一起瘋狂作樂,吶喊青春,最好父母不要跟,免得碎碎念很掃興。可是父母不放心、不答應,怕危險,怕意外。


我一想到幾十萬人的廣場上,是不可能攜家帶眷的,帶老拖小的。這麼多人,如何開車停車,如何出門回家,如何上廁所...都是問題。這麼冷的天氣,下雨很麻煩,這麼多人,需要主辦單位的運籌帷幄,才能井然有序。



如果是我年輕時,怎麼可能不去跨年?怎麼可能不玩瘋?怎麼可能不玩得比誰都花樣多?


年過三十之後,我越來越怕熬夜。怕熬夜後,一星期都不補回來的失魂落魄狀態;也怕熬夜之後的「宿醉」引發頭痛,又要忍耐好幾天的頭痛欲裂。


年過四十之後,我只想和家人守候在一起,那怕只是守候電視?瞬間幾秒轉台看各家電視台實況轉播的煙火都好,只要撐過那幾分鐘就好,然後立刻轉頭睡覺。



當我妹夫很奮勇的登山,準備好所有禦寒和攝影器具,我們只能像英雄一樣崇拜他,祝他好運,可以如願以償拍到煙火的攝影作品,那就是他第一個新年願望的實現。


當地瓜力邀我們一起去看101煙火,只要算好時間在高架橋上的車上觀看,看完快速閃人,閃去基隆廟口吃小吃,再去九份看日出,保證2010年新年第一天很難忘。地瓜還帶一個十八歲的辣妹,以增加融爸出遊的吸引力,奈何融爸因為咳嗽,選擇不對外害人。


我和地瓜從十幾歲這般玩到大,現在我卻老得懶洋洋的。


我妹說:「我們社區有跳蚤市場和阿宗布袋戲,你可以帶孩子一起來玩。」


我還是懶得動。



啟榮說中興大學也有跨年,還有很多夜市小吃,可以去看看。


這點子似乎聽起來起比較「親民」,小敬在日記裡寫的新年願望就是逛夜市。於是下午四點,我帶小孩去中興大學逛。真的是大學,也真的是夜市,也是演唱會,也放跨年煙火,比較適合我們親子共遊。


中興大學年年辦跨年,越辦越好,越見規劃的完善與用心,場地有農場品區、僑生區、玩樂區、異國小吃區等,吃喝玩樂一網打盡。


小敬在中興大學的跨年夜市裡,看到現場正在烤的全隻大烤豬,和了花俏的捲熱狗,吃了波霸豆花,吃了印度拉餅、買了藍色棉花糖,還有好長的冰淇淋,和蕃茄糖葫蘆,這都讓他驚奇不已。


當然要玩打彈珠,要玩滾滾樂,還要玩抓魚!


幾個大學女生湊過來觀看,崇拜不已的對小融說:「哇,弟弟你好厲害,能抓這麼多魚!」其實是用不會破的塑膠紙網,只是讓孩子抓著好玩而已。


最後小敬很想買鞭炮,自己跟小販談價,買了一把沖天炮,五個蝴蝶炮,兩支煙火炮,和一盒仙女棒。


所有的夜市的花費都是靠小敬自己天天寫日記、讀獎金賺來的獎金來支付。所以他一看到一盤五十元的遊戲會考慮一下;真的很想玩,會找瑄瑄和小融一起合作三盤一百元。能玩三次的當然是一盤十元的手工柏青哥,便宜又可以玩很久,連買鞭炮都會在心中計算著,再問我換算成美金是多少錢。


這樣跨年,比較適合小小孩。



對我來說,跨年是戀愛中男女花錢耍浪漫的事,我們這種歐巴桑只希望小小孩趕快上睡覺,醒來就是2010年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