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程1--我的飛機會轉彎  1-9-2010


 See You Soon!


兩個穿制服的長官,像是母雞帶小雞似的,帶領我們九個人出海關,再帶我們去貴賓室吃點心休息。


我在機場候機室忙著打電話告別,感謝親友:「謝謝大家的照顧,我們很快會再回台灣的,期待下次相見!」


飛機在下午四點順利起飛後,一切正常得乏味。


吃過晚餐,我上過廁所,刷過牙,正準備蒙頭大睡,機上機長廣播:「由於機械故障,所以我們即將返回桃園機場,預計九點半抵達桃園機場。」


到底是什麼機械故障?有沒有危險?機長當然是不會說的,說了也沒用,我們又不能「跳機」,只能眼睜睜的看著衛星圖上的小小飛機,在日本東京上空,延著航線U字迴轉,像是在空中寫個大問號。


留下一臉錯愕又一頭霧水的乘客,更多是不知其所以然的擔心,ㄘㄨㄚˋ 著等待平安降落。


焉知非福


只要人平安,凡事都可以解決的。


我以前搭機遇過類似狀況,很能從容鎮定,索性先小睡一會,才有體力隨機應變。


1995年,我去埃及旅行。行程預計是清晨搭新加坡航空從台北出發,到新加坡轉機到杜拜,再飛到埃及首都開羅。


偏偏飛機在桃園機場就延遲五小時出發,新加坡航空很重視飛航安全,沒有絕對安全絕不起飛,寧可讓旅客等,也不貿然飛行。


這五個小時,我們只能在候機室等,新航只提供咖啡飲水,慘的是我們接下來的三段行程全部接不上了。那時我還年輕不懂事,心想反正有旅行團的人會全權處理,我擔心也沒用。


等我們飛到新加坡時,原訂的飛機已經飛走了,我們只好滯留旅館一天一夜。我們的團友都很開心,平白賺得新加坡城市遊和免費住宿;還有團友行李遺失,得到補償金,讓其他人羨慕不已。


吵架也沒用


夜間九點,飛機在桃園機場平安降落,馬航的工作人員忙著處理急躁不安的旅客情緒。


有旅客氣得滿臉通紅說:「你這一延遲,我如何轉機?你能幫我改搭其他航空公司或是最早的下一班機嗎?我有急事一定要趕回美國。」


有的旅客說得滿口道理:「這不是天候因素,這是人為因素,你們應該考慮我們顧客的感受,提供良好的服務品質,將來我們才願意繼續搭乘馬航的飛機啊!」結論是要航空公司供給補償金,一副好不容易撈回機票的心態。


馬航工作人員被憤怒的群眾包圍,情急之下說:「你們不要再逼我了,我現在無法保證什麼,但是我們一定會妥善處理,為大家做最好的安排。」


工作人員繼續說:「我們只能等明天有專業機師從馬來西亞飛來做詳細檢查,如果順利,明天晚上八點可以起飛回美國。」


我在一旁觀看,並沒「同仇敵愾」的感覺,我知道這無濟於事。眼前當下,應該讓工作人員按照正常危機處理的步驟,儘快安撫人心,條理分明的辦事。



我們在候機室等待時,一個小妹妹說:「我坐在窗戶旁邊,看見我們的飛機降落時,機場停了很多救護車和消防車在待命。」嚇得我們一身冷汗,彷彿隔世,這樣的緊急降落還可以處理得像是平安無事,任由旅客在抗議,發洩情緒。


平安真的是福啊!要珍惜當下。



縱囚論


週六的班機改成週日,其實對大家上班上學是沒啥影響的,如果轉念成「多玩一天」,心境大大不同,也用不著生氣。


地勤人員問:「要安排住宿的旅客請排成一隊。」我們終於如願以償,在台灣多住一晚,和安妮一家三口,葛莉絲一家四口乖乖去排隊,還比出YA!,開心的拍團體落難照。


有些人選擇自行回家,有工作人員會陪同出關,明天下午五點在機場歸隊,這好像在上演「縱囚論」,考驗著大家的誠信程度。


我們繳交護照,拿了證明單、領了住宿單、貼了出關貼紙,開延機證明書等,依序進行著。


更多是從菲律賓轉機到桃園,或是從吉隆坡或是其他國家轉機過來的乘客,他們安靜從容的等待安排。


由於現在是旺季,很難調派其他飛機或是轉搭其他飛機,華航過境旅館也住滿了,我們從台北登機的47位乘客被安排到桃園大飯店。


 分房不分房


深夜十一點半,我打電話給地瓜,說:「我又回國了!」


半夢半醒的他,說:「現在是你在做夢?還是我在做夢?」


我們一進入桃園大飯店的大廳,就聽見某陸客大呼小叫的吵鬧,約莫是房間分配不當,沒和某人同房,鬧得全場皆知,其中交雜我也聽不懂的嘰嚕咕嚕土話,直到領隊警告她:「你再這樣,我要打電話給警察了!」她才閉嘴。這讓我對陸客或是這家飯店的旅客素質留下不良印象。


排了長長的隊伍領房間鑰匙,原本輪到我時,我又轉頭去排最後一個,想和安妮一家住隔壁房。等到最後一個房間,竟然是總統套房!


旅館經理暗示說:「你可以看看喜不喜歡?有一個小客廳,兩張大床、有三十坪大。只是請小心房裡的古董擺飾。」


我一聽就知道這是好康,平常我們怎麼會花錢去住總統套房?住總統套房,搞得好晚上還可以開轟趴呢!


安竹很重視睡眠,寧可屈居住四人房,也不願意和我們一起擠總統套房,最後落得我和小融兩人去住總統套房,我趕緊打電話叫地瓜來見識一下。


 


***** 續下文 *****


 


附註;


馬航在台灣轉機洛杉磯的班次很少,地勤工作是委託華航辦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