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  1-16-2010


我在此地,看到很多「老外」,見個面,先擁抱一下,臉頰碰兩下,再啾啾啾親幾下。


起先,我覺得很怪,冷眼旁觀的瞧。


似乎在等著人家將熱情貼近,來個大擁抱,馬上拉近距離;即使當下什麼都不說,心底的暖流已經傳遞。


不管是多年不見的朋友,還是每週見面的親人,還是每天見面的家人;不管是剛剛見面的喜悅,還是即將離別的感傷,還是表達心中無限的感激,千言萬語,通通先抱一下再說。



我回台灣訪親友,尤其是久別重逢的故友,差一點忘了時空,以為身在美國,伸出雙手就想抱人家一下。


我在嘉義高鐵站乘手扶梯由高而下俯視人群,看見振育矗立其中。這人,我曾從台灣去金門看他當兵,我曾從洛杉磯去倫敦看他唸博士,現在我又從洛杉磯到嘉義看他,失聯斷訊十年,見他安好,我激動得想跳下電梯去擁抱他。


他用一貫戲謔的輕鬆態度說:「你變胖了。」


所有的感動都化為台式嘲諷,我也回嘴:「你也是。」


臨行,不善表達的他,指著一屋子書說:「你寫的四本書,我一直都留著。」他又急急取出茶葉送我,隔日又叫助理寄上他的簽名書給我。


明明有感情的,我們還是很「台」的,含蓄說再見。



有一次和大官喝下午茶,席間才知道當天是他的生日,瑞丹順勢將準備好的巧克力禮盒捧出,甜甜的說:「祝你生日會很快樂!」大官剎時驚喜得說不出話。


我兩手空空,當場即興表演,立刻給他一個大擁抱,說:「這就是難忘的生日禮物了。」末了還加一句:「這樣會不會被壹週刊拍到?」


大官樂得合不攏嘴說:「你們美國回來的人比較熱情喔!」


擁抱,也算是一件生日禮物,經濟又實惠,還很環保呢!



那天重回母校,前一天透過學妹想聯絡張老師,卻沒回覆。無巧不巧,等電梯時,一開門正是張老師!


我一激動,衝上去抱了老師一下,才說出自己的名字。


張老師被我這突如其來的舉動嚇得差點沒喊:「色狼!」很少大學生會對老師表達如此高的敬意。


老師還記得我,故作神祕說:「我有偷偷上部落格看你的文章喔!」我驚喜得不知從何說起。


聽學妹談起,老師近幾年來鑽研佛學,去年十月「破參」,我特向老師道賀。


老師問我:「你懂破參嗎?」我搖搖頭。


老師欲言又止說:「你不懂,我說了也沒用。」


我又向老師問起:「你知不知道學長走的事?」


老師裝迷糊說:「走去哪裡?」我指指上面。


老師還繼續裝,說:「九樓喔。」


我說:「血癌,走時才三十五歲。」


老師想我是美國回來的,故意用很鼈腳的台式英文說:「I feel very very sorry sorry.」這一笑,都化解了不必說明的感傷了。


當年我們每個星期跟著老師開讀書會,現在人在天堂、人在天涯、人在海角,只有老師還在原地等我們。


這一抱、多少故事盡付笑談中。



我的學生舒婷得知我在台灣,正在綠園道和朋友吃飯,她在公司加班後,晚上十點趕過來見我一面。


越晚越凍寒,商家已關門,我們匆匆一見面,無法多談。我才知道舒停是特地送兩桶網路傳說中很好吃的爆米花與我分享,還有小飛機玩具給小敬小融,和依芃特地從澳洲寄回來的明信片。我的學生都知道我喜歡蒐集明信片,人在世界各地都不忘寄個明信片給給我說說當時心情。


等我瞭解舒婷匆匆一見的目的,感動得無以復加。


舒婷說:「老師,我可不可以有一個要求?」我納悶著,等她開口。


舒婷說:「老師,我可不可以抱你一下?」


當然可以!非常可以!榮幸之至!


舒婷很貼心,怕我出車門會冷,索性停下摩托車,從車外給我一個大擁抱,我們就這樣在深夜的美術館,空無一人的停車場,來個深深的大擁抱!


這麼簡單的擁抱,是舒婷一年的願望。



每年我和瑞丹、紀苗相約喝茶吃飯,彼此的老公都知道這是年度大事,乖乖配合在家帶小孩。


我們從下午茶聊到晚餐,說說一年變化;散場時,總不忘互相勉勵:「好好保重身體!要努力健康,要努力快樂!」


送行至車前,三個女人還要互相擁抱一下,在寒流天裡格外溫暖動人。


一如去年的同學會,散場前大家拼命拍照,拍照完還要輪流擁抱,擁抱時邊在耳畔說悄悄話。這般難分難捨,不是戀人,而是多年故交的默契。




直到現在的每一天,小孩上學前,睡覺前,一定要和我抱一下,親兩下;我和老公每天也要抱很多下,親很多下。


來我家住的同學,看我們夫妻結婚十幾年,每天還在客廳摟摟抱抱親親的,大呼:「你們夫妻恩愛得不太正常。」


咦,正常夫妻恩愛不是都要親親抱抱嗎?老夫老妻看倦累斃,面目可憎,心生怨懟,果然是相厭兩不看,何來親熱接觸?不接觸何來親熱?不親熱感情怎會好?感情不好,怎算是家人?既是家人為何不抱抱?


不懂不懂,先抱一下;抱完之後,不說都會懂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