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數學  1-15-2010


找藉口說是調時差,我躲在家中寫部落格,幾乎一星期不出門,直到週五要到小敬的班級當義工媽媽才打扮出門。



迪索多太太上學期的數學課程中規劃出「火箭數學」,藉以訓練學生四則運算的熟練度,從加、減、乘、除依序玩起,所有學生要從A到Z開始闖關,一分鐘算出四十題目全對算是過關,可以進階到下一關去,如此下來,每個人都是天天和自己賽跑。


如果有人程度超級無敵好,可以從A跳到J,再開始進階到XYZ,班上只有兩三位同學跳階而已。


如果有人數學程度真的很差也沒關係,同樣的考卷分上下頁,下頁不過關,回家再練習上頁題目;一次過不了關,明天再闖關;明天過不了關,後天再闖關,有人為了闖一關,奮鬥了八天。


這也不丟臉,也沒人看到自己的成績,老師也不張揚或是羞辱孩子,就是找機會讓孩子多多練習而已。


四則運算不就是這樣嗎?多練習、再練習,直到熟能生巧為止,無需誇耀,亦無需自卑。


同學知道數學最厲害的人是誰,會見賢思齊:卻不知道數學最差的人是誰,彼此之間不會看不起人;數學差的人別傷心難過,只好埋頭苦幹,繼續努力。



因為我當週五的義工媽媽,會看到全班一週成績總結,所以了解全班的程度


小敬因為會用中文背九九乘法,所以比老外吃香,中文字一字一音節背乘法,「七七四十九」當然比「seven times seven equal forty-nine 」簡單多了!所以乘法難不倒他。


難的是速度要精準到一分鐘四十題,絕不能有錯,不能算錯,也不能寫錯,這樣的時間壓力下當然很刺激,所幸小敬很喜歡玩這種「火箭噴射」的倒數計時,太刺激好玩了!



小敬班上有一個埃及裔的小男孩萊恩,戴著一個黑框大眼鏡,幾乎佔掉他的半個小臉蛋,他的眼神飄忽恍神,常常不知神遊到哪裡去。


萊恩常常像個阿傻似的,微張著嘴,像隻魚似的朝空氣吞吐。萊恩不但上課會發呆,不發呆的時候便和同學說話,擾亂同學上課。迪索多太太為了上課秩序,將萊恩的位置調到老師桌子的正前方,當成家教在教他。


有一次迪索多太太要我帶六個小朋友在走廊上的小桌子寫閱讀測驗,萊恩也是其中之一。


當萊恩以口吃的方式,一字一句的念文章時,遭到其他同學噓聲四起,抗議說:「萊恩,你這樣念出聲音來,害我們都不能專心。」


萊恩很無辜的說:「如果我不念出聲音,我就不懂這文章在講什麼啊!」



當我看到全班成績時,嚇了一跳!全班唯一寫到除法第X關的人竟然是萊恩,因為他在加減乘除時都跳進階,所以比一般同學大幅躍進。連全班最厲害的韓國女生茱蒂才在除法第J關而已,小學三年級的茱蒂已經每天拼到十二點才睡覺。


我看到萊恩的閱讀測驗成績並不理想,可是他桌上讀的書是英文版的哈利波特和暮光之城。



萊恩這小孩實在太有趣了,讓我忍不住在當義工媽媽時,特別關心他。如果沒到學校當義工,我還真沒機會認識這一號「火箭小子」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