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鳥  1-17-210


我們「三朵花」約在春水堂聚會,我最早到,一邊佯裝看書,一邊觀察這一家店的客人。


我對桌是三個男人,他們說話很大聲,讓我不聽都不行,這一聽讓我好奇心大起,彷彿偷窺者般想瞭解全局。



我聽出說話的人是理財顧問,聽話的人是兩位現役軍官,他們三人曾經是學長和學弟的關係。簡單的說,學弟想拉關係賣投資產品給學長,但是學弟要如何說服學長呢?


偏偏這學弟剛出社會,口才不佳,學識淺薄,常識貧瘠,連當今美國總統是誰都不知道?要這學弟賣投資產品給學長真的要很拼。


學弟拼的當然是公司的職業訓練,像是背課文似的,幾乎是把公司教的那一套推銷技巧,原封不動的背出來給學長聽。這怎麼說服人?我在旁邊聽得一身冷汗,替他擔心。


這可能是學弟的第一份工作,學弟當然自己沒有理財經驗,卻要「教」人家如何理財?學長不斷質詢他,學弟急得喝下800c.c.的茶,一邊喝茶,一邊擦汗,也止不了心中的焦急。


菜鳥要賣第一份產品總是難,光是把話說流利,光是把假話說成真話,都要反覆練習,至少這一次有練習者,或許下一次會更好;幾次之後就是老鳥了。



我上飛機前趕著去配一副眼睛備用。一進眼鏡行,搶先躍出一位年輕人,第一時間抓住新客人的機會。他緊張得忘了問候,急急帶我去驗光。


像我這樣的中年熟女,早已老神在在,見帥哥興於前而色不變,冷眼旁觀他的演技。


小帥哥一步一步照著公司教的流程接待客人,公司沒教的都不敢開口。即使驗完光,也不敢對我說明。


然後小帥哥帶我去選眼鏡。小帥哥說:「你的鏡片有磨損,最好換新的。」


我問:「我的舊眼鏡的鏡框不能再用了嗎?」


小帥哥說:「怕金屬鏡框有銅氯。」


我再問:「那我的鏡框有銅氯嗎?」他搖搖頭.


我猜出他心中的矛盾,他不想用銅氯來騙客人換新鏡框,可是公司有交代:「要鼓勵客人換全套才有賺頭。」菜鳥老實得可愛。


我問新鏡框多少錢?小帥哥立刻帶我到最高價位區,指著一副塑膠鏡框說:「這個一萬元,我可以打五折給你,再送你鏡片。」


我看看他,不回覆,他又拿另一副鏡框說:「這副六千六,打完折三千三。」


我瞪他一眼,他立刻說:「那我算你兩千七好了。」我都還沒開口殺價,他就嚇得倒退三步,自動降價。這一降價,更令人聽出虛實,原來獲利如此高。


我說:「這是我的第三備用眼鏡,我只是要用來打電腦和看書而已。」


這菜鳥帥哥還沒聽懂我的意思,反覆問我:「那你要看遠的嗎?你看書看得到嗎?遠處的招牌看得到嗎?」我猜他要表達的是「變焦鏡片」的意思。


後來我選了超薄多層膜安全鏡片,菜鳥帥哥還問我:「你需要防UV嗎?」


我忍不住問他:「看書需要防UV嗎?」可愛得令人昏倒,他大概只會背台詞,還不會見招拆招。



我去7-11繳交停車費,那微禿頭菜鳥似乎是初次登場,操作過程中被年紀更輕的老鳥當著顧客面前糾正幾次,顯得很沒面子,急得滿頭大汗,頻頻對我說:「對不起!我還不熟悉操作。」


我笑說:「沒關係!我也不會操作,你慢慢來吧!」


換個領域,大家都是菜鳥,菜鳥變老鳥,就是大長進了;菜鳥變老鳥,也失去挑戰的樂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